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國企的獨特優勢

范冰

2019年05月15日11:2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國企的獨特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特”就特在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在深化國企改革的過程中,國企日益成為市場主體,在法治環境下參與公平的市場競爭。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為國企注入創業動力、創新活力、創造實力。

使國企更具戰斗力和凝聚力。歷史表明,國企發展史就是一部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歷史。從新中國成立初期重工業基礎體系的建立,到當前中國在核工業、航空航天、深海探測、高速鐵路、移動通信等領域的突破發展,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一大批優秀國企干部員工滿懷家國情懷,攻堅克難、砥礪奮進,以民族獨立和偉大復興為奮斗目標,扛起了各類急難險重的政治任務和社會任務,為我國經濟獨立、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打下了重要基礎。在黨的領導下,國企的戰斗力和凝聚力集中體現在關鍵領域、關鍵時刻能夠聽指揮、拉得出、沖得上、打得贏。

使國企經營發展更加符合國家戰略方向。加強黨的領導,使國有企業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成為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重大舉措的重要力量和排頭兵。同時,國企在黨的領導下,通過黨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認真貫徹黨中央的戰略部署,也使企業的業務發展方向與國家戰略高度契合,從而實現更符合國家和社會發展的企業戰略安排,保証經營的方向性、持續性和穩健性,在偉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與國家發展同步。

使國企更能集中力量進行創新。中國特色的自主創新道路,最大的優勢就是在黨的領導下集中力量辦大事。過去我們有兩彈一星的成功經驗,今后要實現發展模式轉變、實現創新驅動,更需要發揮這一經驗。去年以來的中美貿易摩擦,暴露出我們在科技創新和專利掌握方面的一些弱項。國際競爭中很多專利沒有公開價格,一般靠相互授權取得。如果我們能擁有一批別人避不開的關鍵專利,就能在談判中獲得主動,至少形成制衡。這就需要有一批具有真誠奉獻精神、勇於攻堅克難的高素質隊伍。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國企有條件整合各技術創新鏈條、形成產學研結合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技術創新體系,在關系國計民生、國家安全和經濟獨立等關鍵領域,成為創新的主力軍。

使國企管理人員更能保持清正廉潔。所有權和經營權的分離是現代大型企業的普遍特征,如何對經營權進行有效監督、消除內部腐敗、避免形成內部人控制、保証經理人勤勉敬業,是現代企業治理的重要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對國企的巡視巡查也發揮了反腐利劍作用,懲治了一批國企的貪污腐敗人員,起到了極大的威懾作用。尤其是國企的黨員領導干部通過普遍的黨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格規范履職待遇和職務性消費等措施,受到黨組織的管理和約束明顯增強。總體來說,國企已逐漸形成由紀檢為主線的黨風廉潔及反腐敗體系,手段強、力度大、震懾力明顯。

使國企能更好地調動員工積極性。黨的領導在國企有力地推動了企業內部民主管理,推動了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通過提高員工參與度,使員工富有成就感和責任感,激發了基層員工的活力。同時,良好企業文化的建立也是黨領導政治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工作的強項。除了物質獎懲外,通過工會等群團組織對每個勞動者進行關心關懷、精神激勵,營造風清氣正的企業文化氛圍,都對企業效率和持續健康發展有重大的促進作用。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二班學員〕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