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社區治理 “犀牛”為愛而奔騰

2019年05月15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隻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近兩年來,成都市郫都區犀浦街道犀牛社區黨委在街道黨工委、辦事處的領導下,堅持以創建高品質生活為宗旨、以提升老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抓手,將“激發愛”“凝聚愛”“傳遞愛”“弘揚愛”等“四愛”文化植入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全過程,時時讓愛傳播文明理念,處處讓愛引領時代風尚,為愛而奔騰的“犀牛”深深地扎根在轄區有著3.8平方公裡、32個小區、6萬名居民的心中,讓城市有變化、市民有感受、社會有認同。

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犀牛”為愛而奔跑。犀牛社區黨委在實踐中努力探索,創新出了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愛”文化。他們以“愛”為主題,月月有活動,月月活動內容不重樣、月月活動有創新,讓轄區居民月月都感受到社區的溫暖、感受到基層黨組織的溫暖。2018年4月,社區黨委在轄區組織開展“微愛助力,為愛奔跑”微型馬拉鬆比賽,通過社區黨委的號召和發動,犀浦的公益人士在“凝聚愛心、匯聚暖流”的倡導下,共為“微愛援助”活動捐款29200元。

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犀牛”為愛而戀愛。2018年“七夕節”,犀牛社區黨委在竹裡灣開展了一場以“戀愛中的犀牛”為主題的分享活動。77歲高齡的王爺爺、張婆婆相互牽手走上舞台,王爺爺握著話筒講到:“我家是一個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家中有5名共產黨員,我一直用黨的組織作風經營著我的家庭,每一個月都要將家人召集在一起,開一個小小的家庭會,因為要想有一個好的家風,就一定要時常溝通,如果家裡出現了什麼問題,家人就要坐在一起想辦法給以解決。我們家之所以有如此的幸福美滿,是因為我們一直以黨的思想作風要求兒孫們,以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的故事來激勵他們。年輕人,更要用咱們黨的優良作風來要求自己”。王爺爺發自內心的分享,讓聽眾很受感動。

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犀牛”為愛而敬老。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老齡化問題日益突出,“空巢老人”現象尤其引人關注。犀牛社區黨委針對這一社會現狀,充分調動轄區32個小區黨員、業委會、物業及熱心居民的力量,成立“WE愛互助+”小組,牽頭成立了小區黨員、熱心居民、物業管理人員組成的志願者服務隊,時刻幫助和照看老人們的起居。同時社區還發動小區物業人員想盡辦法找到空巢老人們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動員這些子女將自己工作、生活、家庭和對父母的祝福語錄制成視頻發到社區黨委,然后在集體活動時播放,當老人們看見自己遠在他鄉的兒女出現在投影上時,激動的驚奇和幸福的眼淚感染了整個現場。

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犀牛”為愛而自治。犀牛轄區的學林雅苑,由於原物業管理不當、小區基礎設施不完善、周邊環境復雜、院內垃圾成堆、小偷出入自如、業主安全得不到保障。犀牛社區黨委在黨建引領社區發展治理中,主動融入、上下聯動、內外協調、積極獻策,於2017年6月18日,成功選舉出了小區第四屆業主管理委員會並成功更換了新的物業管理公司,從此,小區管理走上正軌了。  

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犀牛”為愛而奉獻。犀牛社區黨委在開展黨建引領社區發展治理的“微愛鄰裡、聚沙犀牛”等一系列活動中,處處以愛、時時讓愛,來激發、感召轄區幾萬居民的心。32個小區已形成了“激發愛”“凝聚愛”“傳遞愛”“弘揚愛”的良好社會風尚。

(成都市郫都區犀浦街道黨工委)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