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建福鼎市深入推進街道體制改革
群眾點單方便 街區買單有力

2019年05月15日10:1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群眾點單方便 街區買單有力

去年以來,福建福鼎市制定推行《關於深化街道體制改革完善城市基層治理體系的實施意見》,推動重心下移、權力下放、資源下沉,讓群眾點單更方便、街區買單更有力。

該市明確,街道黨工委重點履行加強黨的建設、統籌區域發展、組織公共服務、實施綜合管理、動員社會參與、領導基層自治、維護區域穩定等7項職能,把工作重心聚焦到主責主業。賦予街道對市直派駐街道機構的績效考評、評優評先、干部推薦以及人事考核與任免征得同意權、干部統籌使用權等6項職權,讓街道更加靈活調配使用干部,更好地服務群眾,提升街道在城市基層黨建中的地位與話語權。重新梳理街道社區權責清單,街道職責由200多項壓縮到70多項,社區“多頭考核”“一票否決”等事項精簡30多項,取消市直單位對街道的直接考核。通過明責賦權減負,確保街道社區有精力有能力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

該市將街道內設機構重新整合為機關綜合、黨建工作、區域發展、社會治理、公共服務5個“后台”辦公室,以及街道黨群服務中心、綜合巡查大隊2個“前台”機構,形成“五辦一中心一大隊”的格局。統籌設立黨群服務中心,推動全市各類黨群服務、公共服務和市場服務資源集聚,直接面向群眾開展“一站式服務”,以黨建引領政務服務、公共服務和便民服務。目前,已建成“1+N”黨群服務中心聯盟體系,“1”指每個街道建有1個街道級黨群服務中心,“N”指分布在各社區以及商務樓宇、產業園區、商圈市場等新興領域中的黨群服務中心,形成遍布全市、聚集街區各類資源的服務網絡,讓群眾點單更方便、獲取服務更便捷。按照“一街一隊”原則,以街道巡防隊、社區網格員、專業協管員為班底,成立綜合巡查大隊,通過每日巡、經常訪、及時記、隨手做、實時報的方式,及時發現和處置群眾家門口的問題,對現場不能處置的問題通過綜合巡查大隊專業研判后,向職能部門反饋解決。

根據區域格局、人群聚集、業態分布等特性,該市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軸心和紐帶,把駐區單位資源整合起來,共同服務群眾、共建美好家園。目前,17個街道社區與119個轄區單位建立以雙向承諾、雙向挂職、雙向管理、雙向服務、雙向聯系、雙向評議、雙向約束為主要內容的“七雙”共建機制。駐區干部、社區工作者、黨員、志願者等組建280多支各類黨員志願服務隊,特別是研究制定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規劃,將社區工作者崗位設為三類18等級,實行社區工作者職業資格認証制度,建立社區工作者—社區兩委干部—街道干部—街道領導干部培養成長鏈。推動活動陣地向黨員群眾開放,推進家教、文教、醫療、就業等服務資源進樓宇、進網格。

為改變黨員干部坐等服務多、主動問需少、服務方式單一等問題,該市依托社區“在職黨員聯絡站”“志願者服務工作站”等平台,組織9000多名在職黨員、志願者進社區開展“無微不至”清單服務,為居民提供醫療、家電維修、老人照料、孩童托管等便民“微”服務。堅持人到格中去、事在網中辦,全面推行“把黨支部建在網格上”。去年以來,共組織360多名社區工作者、黨員中心戶進格入戶,開展“進千家門、知千家情、解千家難、暖千家心”活動,共解決網格內群眾小區停車難、噪音污染等“急難愁”事項373件。組織駐區醫院、學校、家政公司等入駐單位推進“一網通”,實現群眾網上點單,組織線下買單。(通訊員 鼎組軒)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