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昆明盤龍區:街道吹哨 部門報到 民有所呼 必有所應

2019年05月15日09:36    來源:雲南日報

本報記者 浦美玲/文 通訊員 滇勇 聞治雲/圖

“三級聯動、多方參與”基層治理格局

區級層面

突出“高站位、強統籌”,重點是構建“上下貫通、左右聯系”的黨建體系,使決策更加科學、職能更加優化、權責更加協同、監督更加有力、運行更加高效。

街道層面

突出“抓協調、強服務”,聚焦基層實際問題,切實把手中的“哨子”握好、權力用好,充分調動各類下沉資源力量,真正實現條塊結合、資源整合。

社區層面

突出“重民生、強自治”,推進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三社聯動”,不斷完善收集居民訴求、統籌設計服務項目、支持社會組織承接、引導專業社會工作團隊參與的工作體系。

多方參與

充分發揮黨組織、政府部門、市場主體、社會組織、社區群眾等多元主體作用,在全面深化“五級治理”基礎上,探索推行“街巷長”、黨員干部下沉社區擔任社區專員等制度,成立“小巷管家”志願服務隊,明確職責任務,推動現場發現、解決問題。同時,健全完善黨建聯席會、社區協商、民情懇談會、“居民議事廳”等議事協商機制和共商共治平台,調動駐區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物業公司和黨員、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多元主體,積極參與社會治理、服務群眾等事項,變“站著看”為“跟著干”、變“被動干”為“主動干”,實現共駐、共建、共治、共享。

“街道吹哨、部門報到”機制,最終要形成三個方面的成果

實踐成果

由區委組織部牽頭,對各部門、各街道在推進落實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進行梳理總結,匯編一批典型案例,形成一批可借鑒、可復制的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的工作經驗。

制度成果

由區委組織部牽頭,以《實施方案》為統領,匯編23項重點任務推動落實的相關政策文件,形成全區落實“街道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的“1+N”制度成果。

理論成果

由區委政研室牽頭,廣泛開展調研,挖掘重點任務推進中的實踐經驗,在理論層面進行總結,形成一批理論成果。

緣於困難 源自基層

“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在基層治理改革進程中應運而生

街鄉,城市治理的樞紐。許多基層治理難題需要街鄉去面對和解決,但責大權小、權責不清,往往有心無力,特別是面對拆除違建、整治違法經營、治理開牆打洞和環境污染等“硬骨頭”時,既沒有執法權,又無法有效調度各執法部門,處於進退兩難的尷尬境地。

當前,基層管理運行機制不簡約、不高效。縱向方面,區級職能部門往往通過“漏斗效應”將大量事務工作“漏”到街道甚至社區,導致基層工作“原來是個筐,現在是個缸”,“看得見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見”,面對基層治理難題時有心無力。橫向方面,各職能部門條塊關系不清晰、職責重疊交叉,管理執法銜接不緊、聯動不夠、合力不足,導致“五指分散不成拳”“幾個大蓋帽管不了一個破草帽”,工作推諉扯皮甚至出現真空。

矛盾疊加、困難重重,如何破解?

緣於困難,源自基層。“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做法就是在基層治理的改革進程中逐漸探索出來的。

2017年上半年,北京市平谷區金海湖鎮為根治金礦盜採多年屢禁不止難題,探索了鄉鎮發現盜採線索及時上報,各相關執法部門30分鐘內趕到現場綜合執法的機制,效果很好。北京市委把這一探索總結提升為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從2018年初開始,在全市16個區的331個街鄉中,選取169個街鄉試點推廣。市委抓住機構改革契機,完善基層管理體制,把黨建和治理結合起來,在賦權、下沉、增效上下功夫,以“吹哨”反映群眾訴求、發出集結令,以“報到”引領各部門響應、解決群眾問題,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做法。

中央組織部組織二局到北京市深入調研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情況后指出,這一經驗做法,是完善體制機制、增強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的創新實踐,是發揚黨的群眾工作優良傳統、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的成功范例,具有典型示范意義和借鑒推廣價值。

2018年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審議了《“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北京市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的探索》,認為“吹哨報到”這一經驗做法具有典型示范意義和借鑒推廣價值。

全面借鑒 勇於探索

盤龍區成為昆明市“街鄉吹哨、部門報到”試點區

昆明市委決定全面引入“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模式,同時明確:將盤龍區作為全市“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試點區,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進一步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以“吹哨”反映群眾訴求、發出集結令,以“報到”引領各部門響應、解決群眾問題,切實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

接過大旗,盤龍區迅速行動、周密部署。明確了區政務局和拓東、鼓樓等8個街道迅速開展試點工作。試點單位迅速梳理出一批關乎民生、事關發展、一直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

一聲“哨響”,都來“報到”。經過一個月的實踐,各街道許多歷史遺留問題、老大難問題得到了有效協商和解決,呈現出百花齊放的景象。

在政務服務局,打造“政務吹哨、部門報到”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新模式。盤龍區在全市首家啟動“政務吹哨,部門報到”投資項目會商匯辦工作試點。在借鑒學習北京市“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的基礎上,聚焦企業和群眾關注的投資審批堵點、難點、痛點,從優化投資環境入手,通過整合下沉市區審批服務資源,建立“政務吹哨、部門報到”會商匯辦機制,破解審批和服務“最后一公裡”項目推進不暢等難題。

在茨壩街道,“項目吹哨、部門報到”確保國家植物博物館項目征遷工作順利推進。中國國家植物博物館的建設被稱為“中國獻給世界的禮物”,項目初步確定范圍約10平方公裡,其中核心區約36公頃(540畝),涉及動遷約600余住戶。一聲“哨響”,盤龍區發改局、財政局等10余個部門立即“報到”,及時為國家植物博物館項目征地拆遷工作支招出力,為下一步項目征遷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與此同時,鼓樓街道先后吹響“黨建哨”“綜合整治哨”“民生哨”,解決了一批歷史遺留問題﹔金辰街道吹響“執法哨”,對轄區所有樓宇(19幢)約139家企業逐步進行了分類清查,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和經營氛圍﹔聯盟街道北站社區自下而上吹響“執法哨”,區級多部門聯合對已使用20余年、存在較大安全隱患的火車北站蔬菜批發市場順利實施了搬遷,根治了北站蔬菜批發市場環境衛生臟亂差等諸多問題﹔龍泉街道吹響“營商哨”,區教育體育局、人社局、住建局等相關單位前來“報到”,對三峽集團昆明大廈及住宅項目涉及的員工戶口落戶、員工社保轉移、員工醫療保障、員工子女入學等7個問題進行了會商會研,做到貼近企業需求、實現精准服務﹔拓東街道針對轄區內許多老舊小區多年來“沒人管”“不好管”的老大難問題果斷“吹哨”,形成“條塊結合、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駐共建”的良好局面﹔青雲街道以拆臨拆違、環境污染、生態破壞等底線問題為重點,解決了一個個群眾呼聲極高的棘手問題,並加快了昆明地鐵5號線世博車輛段項目工程建設征收工作進度﹔東華街道通過“吹哨報到”化解了蔣家營城中村改造項目及愛尚苑項目的歷史遺留問題……

因地制宜 拓展提升

實施“五哨”聯動,最大限度發揮“吹哨報到”機制作用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提出,要推動治理重心下移,盡可能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使基層有人有權有物,保証基層事情基層辦、基層權力給基層、基層事情有人辦。

在學習借鑒北京市“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做法的基礎上,盤龍區進行了拓展提升,把此項工作機制運用到黨建工作、政務服務、重大項目等領域,實施“五哨”聯動響應,最大限度地發揮“吹哨報到”機制作用,全面推動城市治理重心下移。

“社區吹哨、黨員報到”,開展志願服務。如拓東街道狀元樓社區黨委“吹哨”,公共單位黨支部、社區黨員“報到”,共同解決了拓東路102號院水電繳費、垃圾清理、院壩管理等“難題”,並以黨員“結對子”方式對困難殘疾家庭進行長期服務。

“街道吹哨、部門報到”,開展綜合執法整治。如鼓樓街道“一聲哨響”,相關職能部門“報到”,聯合整治桃源街酒吧這個之前“看得見、管不了”久治不愈的頑疾,並取得突破性進展。

“黨建聯盟吹哨、公共單位報到”,推進共駐共建共享。如聯盟街道王旗營社區“吹哨”,黨建聯盟16家成員單位“報到”,為殘疾人群體列出4類21條服務清單,成立了黨員志願服務隊、殘疾人日常服務“跑腿團”和“朗讀者”服務隊。

“政務吹哨、部門報到”,優化營商環境。如區政務局吹響“政務服務哨”,16家單位有關負責人“報到”,現場會商解決劉家營、蔣家營、清泉村等項目在推進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拓東街道吹響恆隆廣場“優化營商環境哨”,13個部門前來“報到”,探索出“一流程一函告一通知五清單”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新模式,助推企業順利開業。

“項目吹哨、部門報到”,凝聚力量推進發展。如茨壩街道吹響國家植物博物館建設“重點項目哨”,10余個職能部門立即“報到”,為項目征地拆遷支招出力,在項目啟動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完成了拆除5300平方米建筑的任務,實現征拆工作零的突破,為下一步項目推進打下堅實基礎。

自4月12日在9家單位開展試點工作以來,共吹響了11次哨,解決了14個長期想解決而沒能解決的難題。市級相關部門報到5次,研究解決了10個項目推進難題。

實踐創新 政策出台

明確“路線圖”,緊盯5個方面23項重點任務

5月9日,盤龍區在全省率先印發《關於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推動實現“街道吹哨、部門報到”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明確了抓好全區試點工作的“綱”和“路線圖”,緊盯5個方面23項重點任務認真抓好工作落實。

加強黨的建設、強化黨建引領方面,主要有強化黨組織思想政治引領、深化區域化黨建、強化組織體系建設、強化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4方面任務。堅持改革創新、厘清職能職責方面,主要有強化街道黨工委領導核心地位、賦予街道更多權力、制定街道黨工委和辦事處職責清單、規范街道機構設置、制定部門職責清單、制定綜合執法工作清單6項任務。拓展內涵和外延、“五哨”聯動響應方面,主要有6項任務,包括建立健全“街道吹哨、部門報到”流程和機制,推動“社區吹哨、黨員報到”開展志願服務常態化,推動“街道吹哨、部門報到”綜合執法整治常態化,推動“黨建聯盟吹哨、公共單位報到”共駐共建共享常態化,推動“政務吹哨、部門報到”優化營商環境常態化,推動“項目吹哨、部門報到”聚力推進發展常態化。加快平台建設、做到協同共振方面,主要有推動三級網格化平台建設、推動街道綜合執法平台建設、深化“五級治理”模式、健全共商共治平台4項任務。強化綜合保障、提供工作支撐方面,主要有健全完善考核評價制度、健全完善經費保障制度、強化社會參與3項任務。

《方案》還明確了工作任務推進時間表,一是已開展的工作試點階段﹔二是已實施的方案形成階段﹔三是動員部署全面推進階段,從召開工作部署會至9月底,全面推開各項工作﹔四是固化成果常態長效推行階段,10月份以后,總結經驗做法並加以固化,形成制度機制,常態長效堅持。

目前,針對23項重點任務,《方案》中已明確了牽頭單位、責任單位。針對下步要制定出台的配套系列文件,我們已經形成了任務清單,明確了文件名稱、擬制方向、牽頭區級領導、責任單位、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各單位各部門要嚴格按照區委部署要求,結合實際制定各自落實的任務書,建立層層督導檢查機制,有效傳導壓力,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一吹就靈 “哨響”人到

確保“哨聲”響亮、“吹哨”管用,問題解決、事情辦好

群眾的事一說就行,基層的“哨”一吹就靈。“哨響”人到的背后,是俯下身子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濃濃暖意。

5月10日,盤龍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推動實現“街道吹哨、部門報到”工作動員部署會召開。會議反復強調的一個重點就是:確保“哨聲”響亮、“吹哨”管用,問題解決、事情辦好。

“街道吹哨、部門報到”是一項重大改革、系統工程。盤龍區委、區政府明確,首先要明責瘦身、賦權提能,確保“吹哨”有據、“哨響”人到。賦予街道對派駐機構和區級職能部門到街道報到工作的統籌調度、人事建議、考核評價等權力,讓街道手中“有哨”、“吹哨”有據、“吹哨”有力﹔整合治理資源,推動部門下沉“報到”,讓街道這個“塊”與職能部門這個“條”必須重新磨合,形成條塊合力,確保基層“一聲哨響”即“聞哨而動”,決不能“平時不管,吹哨時管”﹔調整優化內設機構設置,變向上對口為向下對應,推動街道干部、社區工作者深入重點工作、重大項目一線,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

其次要聚焦重點、破解難題,確保“吹哨”管用、群眾叫好。街道“吹哨”,不是天天吹、處處吹、隨隨便便就吹,要圍繞群眾所需吹好“日常哨”,通過“吹哨報到”及時解決群眾困難、回應群眾訴求﹔圍繞重點工作吹好“攻堅哨”,通過“吹哨報到”整合資源、凝聚合力,著力化解疑難雜症、有力推動工作落實﹔圍繞應急處置吹好“緊急哨”,針對城市道路疏通、地下管線搶險、內澇防汛、火情火警、突發公共事件等領域,通過“吹哨報到”及時發現、及時上報、及時處理各類問題,不斷增強應急處置能力。

再次要優化流程、健全機制,確保響應迅速、運轉高效。強化調度指揮,依托全區數字化社會治理與公共服務系統,整合公安、政務服務、城市管理等現有平台,健全完善區、街道、社區三級指揮體系,加快實現資源、信息系統、基礎數據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提高“吹哨報到”工作數據化、智能化、協同化水平﹔優化運行流程,健全信息採集上報、指揮派遣、處理反饋、考核評價“四步”閉環管理流程,明確吹哨主體和報到部門、時限、處置內容,確保“哨源”准確、“吹哨”有序、“報到”高效、“哨響”管用﹔科學精准考評,探索實行“一哨一考核”,由吹哨單位對部門報到率、配合度、專業性和擔當意識等進行考核評價,倒逼各職能部門下沉一線、主動作為。最后要協同配合、凝聚合力,確保“三級聯動、多方參與”。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