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

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的成功之道

2019年05月15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的成功之道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考察時強調指出,要圍繞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重大問題,廣泛開展宣傳教育,加強思想輿論引導。為幫助廣大讀者更全面地理解這些重大問題,深刻認識新中國成立70年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堅定“四個自信”,本刊將陸續刊登“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系列解讀文章,以饗讀者。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從西柏坡移駐北平,毛澤東同志形象而深刻地喻此為“進京趕考”。他指出,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進京趕考”命題提出7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在社會主義康庄大道上書寫了改天換地的壯麗史詩,使中國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飛躍,交出了一份讓人民滿意的答卷。那麼,中國共產黨在不斷“趕考”的進程中積累了哪些成功經驗,從而能答好答卷實現長期執政呢?

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

自馬克思主義誕生以來,就存在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的問題。能否科學地對待馬克思主義,關系到馬克思主義的前途和命運,關系到黨和人民事業的興衰成敗。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我們對待科學的理論,必須有科學的態度。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社會主義自從成為科學以來,就要求人們把它當作科學來對待。”70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長期執政過程中取得巨大成功,關鍵在於我們黨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把堅持馬克思主義與發展馬克思主義有機統一起來,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

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要求我們正確處理好堅持和發展的辯証統一關系。一方面,70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同志就明確指出:“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此后,黨的歷任領導人都反復強調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不動搖。另一方面,我們黨不斷在實踐基礎上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70年來,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本國實際相結合,不僅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而且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賦予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勃勃生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反復強調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人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正在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而執著努力!”這為我們如何科學對待馬克思主義提供了根本遵循。踏上長期執政的新征程,我們黨必須繼續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沿著馬克思主義指引的道路繼續前進。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

人心向背是決定一個政黨、一個政權興衰的根本因素。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根基在於人民群眾,離開人民群眾的支持便不可能長期執政。早在20世紀20年代初,列寧就提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最嚴重最可怕的危險之一,就是脫離群眾”。作為長期執政的黨,要使執政地位堅如磐石,就必須正確處理好黨和人民群眾的關系,贏得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既是我們黨能夠成功奪取政權的根本原因,也是我們黨能夠成功實現長期執政的“永恆密碼”。70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史觀,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始終堅定不移走群眾路線,從而保持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筑牢了黨立於不敗之地的堅固根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多次強調以人民為中心,黨的十九大更是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之一明確提出來,為我們黨依靠人民創造千秋偉業凝聚起磅礡的力量。

自主探索符合國情的國家發展道路

道路關乎黨的命脈,關乎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幸福。而道路是否正確,關鍵在於是否符合國情。事實証明,國情不同,道路就會不同,立足本國國情進行自主探索才能找到實現國家發展的正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隻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70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長期執政過程中取得巨大成功,一個重要的原因在於我們黨自主探索符合國情的國家發展道路,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我們黨執政后面臨的一個嶄新而嚴峻課題,就是在一個經濟文化落后的東方大國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1956年蘇共二十大后,基於我們一直照搬和借鑒的蘇聯體制弊端已嚴重暴露,毛澤東同志果斷提出“走自己的路”,強調獨立自主地探索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總結正反兩方面經驗,更加自主地從本國國情出發探索社會主義道路,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造了令世界驚嘆的“中國奇跡”,也使中華民族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前進的潮流,展現出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指出,“我們能夠創造出人類歷史上前無古人的發展成就,走出了正確道路是根本原因”,並且多次強調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我國堅守正確發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優越性

政治制度是國家制度的核心組成部分,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發揮著關鍵作用。一個國家經濟、社會、文化等各方面的制度和政策,無不受到該國政治制度運行的影響。因此,政治制度是否合理和優越,直接關系到一個國家的盛衰興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的政治制度決定於這個國家的經濟社會基礎,同時又反作用於這個國家的經濟社會基礎,乃至於起到決定性作用。”70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長期執政過程中取得巨大成功,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形成了一整套獨具優勢的社會主義政治制度體系,切實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為我國的改革發展穩定提供了堅強政治保障。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建立起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為基本框架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體系。這一套制度是從中國社會土壤成長起來並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70年來,我們黨不斷發揮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充分保証了人民當家作主權利,有效激發了黨、國家和社會的活力,有力維護了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指出要“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踏上長期執政的新征程,我們必須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更加充分地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

打鐵必須自身硬。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鮮明特點就在於,勇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批評、勇於自我革命、勇於追求真理。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志,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70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長期執政過程中取得巨大成功,其“密鑰”在於我們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傷,敢於壯士斷腕,確保自身始終過硬。

早在執掌全國政權前夕,毛澤東同志就號召全黨始終堅持“兩個務必”,警惕“糖衣炮彈”的攻擊。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趕考”路上從未懈怠,持續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著力解決黨的建設中出現的新問題,尤其是著力解決黨內出現的腐敗問題,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指出:“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踏上長期執政的新征程,我們必須堅持始終發揚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敢於直面問題,著力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始終擁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強大的戰斗力。

總之,自“進京趕考”提出至今70年的實踐証明,我們黨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取得了優異成績。但這場考試還遠未結束,還在繼續。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承擔的歷史使命更為艱巨,需要始終保持“趕考”的精神狀態,堅守和發揚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的成功之道,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作者: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張浩)

(責編:謝倩、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