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黨對新興領域的領導落到實處

2019年05月15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黨對新興領域的領導落到實處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探索加強新興業態和互聯網黨建工作”。新興業態和互聯網產業蓬勃發展,聚集了大量年輕優秀人才和黨員群眾,如何加強新興領域黨建,把黨對互聯網企業、商務樓宇、“兩新”組織、工業園區等新興領域的領導落到實處,是當下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面臨的重要課題。

做好新興領域黨的建設,是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的內在要求。黨中央是“神經中樞”,基層組織是“神經末梢”。隻有所有的“神經末梢”健康,“神經中樞”的各項指令才能迅速貫通到身體的各個“神經末梢”,黨的肌體才會健康,充滿活力。

做好黨建工作,也是新興領域組織自身健康發展的迫切需要。新興領域企業和社會組織誠信經營、依法辦事,持續健康發展離不開各級黨組織的扶持和引導。越是情況復雜、基礎薄弱的新興領域,越需要健全黨組織、做好黨建工作。黨組織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引導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將企業員工緊密團結在一起,塑造先進的企業文化,提升企業向心力和凝聚力,以黨建促生產,提升企業效率,激發企業發展活力。

然而,在發展的過程中,很多地方新興領域組織黨建仍面臨活動開展難、黨員管理難、黨組織的作用有效發揮難等問題。在認識上,新興領域有的業主把企業的發展與黨的建設對立起來,擔心黨組織開展活動以后,佔用時間、人力、財力,影響企業正常生產經營。新興領域有的黨員身份意識不強,擔心業主另眼相看,不願亮出黨員身份,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夠。

新興領域黨的建設起步晚,黨組織主要集中在規模以上企業,小微企業發展慢,尤其是在欠發達地區,由於黨員人數少或條件不成熟,黨組織建設覆蓋面小,加上小微企業規模小,生命周期短,黨員流動性很大,新興領域黨務工作力量也相對薄弱,支部書記選配難,黨組織的活動缺乏活力,黨建服務陣地缺乏,也缺乏有效的途徑和方法融入企業生產經營的各個環節,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思想工作優勢難以發揮。

如何加強新興領域黨的建設?筆者認為,要推動新興領域黨建工作重心下移,圍繞“組織創先進、黨員爭優秀、企業有發展、職工得實惠”的具體要求,找准黨建工作的著力點,加快經濟增長方式轉變,服務人民群眾,促進社會和諧。

把加強政治建設作為新興領域黨建的首要任務。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執政根基、戰斗堡壘,新興領域黨的建設要突出政治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努力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針對新興領域黨組織黨員流動性強、工作分散、工學矛盾突出等實際情況,採取微課堂、微宣講、微活動等形式,將黨課送到企業、車間,以黨小組為主體,靈活安排政治學習和討論﹔也可以利用信息化手段,建設“網上黨校”,探索線上教育培訓積分制,加強黨員培訓,強化新興領域黨員和群眾的政治思想認同、凝聚共識、匯聚力量,推動改革發展。

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努力實現黨組織全覆蓋。新興領域黨建工作要抓住業主,在教育引導上多下工夫,提升業主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在摸清情況,掌握家底的前提下,明確工作目標,完善工作措施,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成熟一個組建一個。對於有3名以上黨員的,可以單獨組建﹔對於黨員人員不足3人的,可以按照“行業相近、地域相近、工作便利”的原則,建立聯合黨支部﹔對於規模小,流動性大,僅有個別黨員的,也可以挂靠組建,挂靠到成熟的黨組織統一管理﹔也可以按照行業的特點,實行行業統建﹔對於不符合組建條件的,努力創造條件,孵化培養。

認真抓好黨支部書記和黨務骨干選拔和培養。黨支部書記是黨支部工作的帶頭人,要結合新興領域黨組織書記崗位的特點,從政治素質、業務能力、道德品質等方面明確標准,從政治素質高、懂經營、會管理、熟悉黨務、有威信的職工中選黨支部書記。同時,可以選派具有豐富經驗的黨員領導干部到企業擔任黨建指導員,提高黨務工作者的整體素質。要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和服務,著力把新興領域的生產經營骨干培養成為黨員,把黨員培養成為生產骨干,把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培養成管理人員,鼓勵黨組織負責人與企業管理層雙向進入,交叉任職。

推陳出新,創新黨建活動的形式、豐富黨建活動的載體。將政治學習融匯在業務知識學習、文體活動中,設計主題鮮明、突出特色、切實可行的新穎活動,黨組織活動要真正對企業發展有利,對黨員成長有益,釋放黨組織的發展活力,以增進活動實效。長沙市開展“爭建先進基層黨組織、爭當優秀共產黨員、創一流發展業績”行動,依托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等活動載體,大力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工匠精神、勞模精神和雷鋒精神,用身邊人的先進事跡來感染和激發員工干事創業的激情,營造了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積極開展公益活動,主動參與賑災、扶貧、敬老、助學、扶弱等活動,積極回饋社會。

找准新興領域黨的建設與促進新興領域經濟發展的最大公約數。新興領域黨組織要發揮實質作用,防止成為“花架子”,把黨建與企業發展相互促進,相互融合,企業的生產經營開展到哪裡,黨建工作就延伸到哪裡。注重黨建工作與企業文化相互促進,融合發展,以黨建文化引導和塑造先進企業文化,完善企業文化體系﹔注重黨建工作與企業承擔的社會責任相互促進,相互融合﹔發揮黨支部的優勢,為企業發展爭取更深厚的群眾基礎和良好的發展環境。實現黨建工作與新興領域企業發展目標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

(作者:虢劍波、李暉,均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中醫藥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