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行走:一把尺子,讓我下定決心

李宗彥

2019年05月15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怎樣才算合格的第一書記?歸根到底,群眾最有發言權。

 

第一書記工作即將結束,酸甜苦辣,歷歷在目。其中,有一件事,最終放棄了,卻常在心頭。

兩年前,我來到費縣費城街道寺灣村,這是沂蒙山區腹地的一個貧困村。駐村后不久,上級倡導建設扶貧就業車間,提供部分扶持資金。

當時,我們已經決定建設綜合樓,選址就在村中心河道的西岸。河東岸還有地可用,如果在此建車間,和綜合樓連片打造,扶貧工作就有了亮點。

建車間,得有資金﹔車間運轉,得有項目。經過初步預算,我們又爭取到愛心企業的資助,建車間的資金基本夠了。難就難在項目上。歷時兩三個月,四處考察,就是找不到合適項目和承包人選。如果硬建,會有嶄新的車間,但是很可能建成就等於停產,資金閑置浪費。有的朋友提出幫忙運行兩年,那麼兩年后呢?

車間建不建?我備受煎熬。

想來想去,放棄了建車間,把企業資助款投到了收益穩定的光伏項目上。

讓我下定決心的,是一把“尺子”。

怎樣才算合格的第一書記?歸根到底,群眾最有發言權。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才會更加牢固。

后來,扶貧工作遇到困惑,我常用這把“尺子”衡量取舍。

去年上半年,我們爭取了一筆水利資金。干部群眾早就盼著在山灣裡建蓄水池,能喝上甘甜免費的山泉水。但蓄水池離村子遠,建成后密封回填在地下,看上去好像什麼也沒建。

建還是不建,是個問題。

群眾需要,我們就干。

村支書李中曉說:“蓄水池建成后,參觀考察從不往這裡來,但老百姓得了實惠。這個蓄水池修在了地下,更是修在了老百姓心上。”

去年中秋節前,我已回到濟南家中,接到村干部電話,又匆匆返村。原來,因為修路佔用村民老陳耕地,他和施工方鬧起矛盾,聲稱誰說也不行,就聽第一書記的。

都知道,這種糾紛很麻煩。回不回?

給老陳打電話,說不清。沒買上火車票,就直奔汽車站。回村先到老陳家,帶著村干部,和老陳聊了一個多小時,他的氣漸漸消了。臨走,他追著跑出來,硬往我包裡塞了兩個大石榴。

蒙山高,沂水長。兩年的沂蒙老區扶貧工作,因為心裡常念第一書記的“尺子”,我收獲頗豐。這把“尺子”,今后不管走到哪,我都會帶著。

(作者為山東省人大機關派駐費縣寺灣村第一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5日 12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