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城市發展新空間  基層黨建新亮點——上海探索“濱江黨建”的創新與實踐

中共上海市委組織部

2019年05月14日11: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作出推進黃浦江兩岸45公裡公共空間貫通的決策部署。2017年,從楊浦大橋到徐浦大橋45公裡岸線年底基本實現貫通開放,上海最精華、最核心的浦江兩岸向全體市民開放,老百姓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在推進黃浦濱江空間物理貫通的過程中,以及著眼貫通后濱江沿線群眾的各類需求和社會治理的需要,上海市以加強組織體系建設、提升黨的組織力為重點,積極探索“黨委領導、地區統籌、群團助力、社會參與”的濱江黨建新模式。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主動適應城市社會群體結構和社會組織架構的變化,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創新。2017年7月在上海召開的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強調,要著眼城市化進程中出現的新情況、城市經濟社會結構發生的新變化、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的新要求,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2017年,上海市委制定了關於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意見,要求不斷完善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明確提出要探索推進黃浦江兩岸地區等功能區域黨建工作。圍繞市委推進黃浦濱江公共岸線貫通的重點工作,市委組織部指導有關區委,積極動員駐區單位、黨員群眾參與濱江服務和社會治理,探索形成新的濱江黨建模式。

濱江黨建的直接源起:黨委的重點工作在哪裡,黨建的引領保障作用就發揮到哪裡。基層黨組織的能力強不強,抓重大任務是試金石,也是磨刀石。實現黃浦江兩岸公共空間的貫通,必須打通沿線各種“斷點”“堵點”。這些“斷點”“堵點”中既有眾多的輪渡碼頭、環衛碼頭、海事碼頭等市政設施,還有一些大型政府部門、國有企業的專用岸線。他們分屬於不同的主體,既有央屬軍工企業江南造船集團,也有市屬企業世博發展集團,還有海事局等政府部門和一些非公企業,涉及區域、行業、單位方方面面。為如期推進這一重大項目,黃浦區、浦東新區、徐匯區、楊浦區、虹口區在這一工程項目中,將黨建工作同步考慮、同步謀劃,通過黨組織這一共同的“基因密碼”,依托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簽訂共建聯建協議。黃浦區委主動走訪江南造船集團等駐區單位,協商濱江貫通中的黨建聯建,通過加強緊密協作,2017年底前實現了黃浦濱江“三道”基本貫通。在建設過程中,相關單位成立黨員骨干攻堅隊,在打通斷點、完成岸線清退工作中發揮了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確保了濱江岸線按期高質量貫通。

濱江黨建的探索實踐:黨員群眾在哪裡,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就跟進到哪裡。黨的組織全覆蓋和強大的組織力是我們黨最大的組織優勢。要保持和擴大這個優勢,就要把黨的組織和工作無空白、無遺漏地推進到城市各類組織、各類人群中去。黃浦濱江全線貫通后,濱江岸線成為集居住、辦公、休閑和商業服務為一體的綜合性功能區域。一方面,曾經封閉的濱江區域開放后以其優美的環境品質和獨特的文化內涵迅速成為網紅新地標,特別是隨著大量市民游客慕名而來,對濱江管理服務能力和配套服務設施提出更高要求,面臨著管理真空和服務壓力。另一方面,市民群眾對貫通后的濱江地區的要求更高了,老百姓過去關心“有沒有”,貫通后更關心“好不好”﹔過去關注“新不新”,現在更在乎“美不美”,濱江地區服務設施的優化,車輛停放、出行最后一公裡等問題引起群眾的關注。為順應群眾個性化、多樣化的需求,切實解決濱江管理服務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下好基層治理“先手棋”,上海探索實踐濱江黨建工作,統籌各方黨建力量,建立黨群服務陣地體系,健全濱江黨建工作會商、活動輪值、志願者管理等6大制度,堅持“1+4+X”項目化推進,形成濱江黨建工作體系,在更好服務群眾中提升黨的組織力。

濱江黨建的全面推進:共建共治共享的需求在哪裡,基層黨建創新實踐就推進到哪裡。新形勢下的城市基層黨建,應當堅持“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理念思路,積極探索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和區域黨建互聯互動,不斷提高黨建工作整體效應。濱江沿線匯集了一大批市級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和大量的商務樓宇、企業總部,這些單位、機構雖然與屬地區在行政、資產關系上互不隸屬,但在共同推進黨的建設、服務廣大群眾、促進共同發展方面,存在共建共享方面的客觀需求。2017年,在黃浦區試點探索的基礎上,市委組織部進一步推動濱江沿線的浦東、虹口、徐匯、楊浦等大力推廣濱江黨建工作,推動建立覆蓋5個區、25個街鎮的“濱江黨建跨區域聯盟”,有效整合區域資源,建立珠鏈式分布、屬地化管理、綜合性功能的黨群服務陣地,聯合聯動開展黨建活動,在濱江公共空間“物理貫通”后,實現了黨組織共建聯建的“化學聚合”,推動了濱江沿線駐區單位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志願者共同參與濱江服務管理和地區治理。

二、做法與經過

在市委組織部的指導下,濱江各區著眼構建“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城市基層黨建格局,圍繞濱江地區治理要求和群眾需求,健全濱江黨建組織體系和工作機制,在共建聯建中做實為民服務、推進社會治理,增強了地區、駐區單位和廣大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

一是構建全域推進的濱江黨建組織體系,形成濱江黨建的“全城效應”。以市、區、街、居黨組織四級聯動體系為主軸,健全濱江黨建組織體系。在全市層面,建立“濱江黨建跨區域聯盟”,把濱江各區黨組織貫通起來、聯動起來,在陣地建設、服務優化、公益活動、黨建聯建等方面加強協同聯動,促進濱江黨建協調一致推進、有效運轉,形成整體推進濱江黨建的“全城效應”。在各區層面,區委組織部牽頭協調,依托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秘書處和各專委會,建立組織部門與駐區單位、濱江沿線各街鎮之間的溝通機制,各專委會積極調動行業資源,發揮優勢承接相關項目。在街鎮層面,充分發揮屬地街鎮黨(工)委“龍頭”作用,整合駐區單位各類資源和區域內各類服務力量,推進黨組織“雙向認領”項目,動員區域內各級黨組織積極參與濱江黨建。黃浦區還統籌協調全區10個街道兩兩結對,形成世界之窗、創意水岸、文博濱水、生活港灣、紅色之源五個濱江黨建片區,將濱江黨建由點到帶及面覆蓋至全區。在居民區層面,基層黨組織積極發動黨員群眾參與濱江志願服務,承辦一些群眾性公益活動,參與和配合落實“潮汐式”停車等實事項目,推動與駐區單位的共建共享。

二是健全群眾身邊的服務陣地和力量保障,推動濱江黨群服務“提質增效”。針對濱江沿線駐區單位多、人員流動性大、群眾需求多樣等特點,各區注重從陣地、力量入手大力提升黨群服務水平。建立群眾身邊的“零距離”服務陣地體系。各區堅持布局體系化、功能綜合化、項目特色化的理念,打造珠鏈式分布、屬地化管理、綜合性功能的黨群服務站點,每個站點根據區域、文化、景觀、產業等特點,結合服務人群的需求,有針對性地設置公益性、群眾性服務項目和活動。比如,外灘濱江黨群服務站突出中外游客導覽、經典建筑講解等服務項目,提供直飲水、充電器、便民包、雨傘、公共服務資源指引等公益服務﹔五裡橋濱江黨群服務站突出群眾健身、跑步的服務功能,設置飲水機、淋浴室、急救包、自動體外除顫器AED等設備,同時設置戶外職工驛站、離退休老干部活動點等﹔浦東新區濱江望江驛還突出科技體驗功能,利用虛擬現實技術,可以現場體驗百年濱江變遷中的紅色故事,通過手機二維碼閱讀濱江經典建筑,並將歷史場景、工業遺存、志願服務等生成具有教育意義的明信片。截至目前,濱江沿岸共建立黨群服務站點近40個,每個服務半徑500-1000米不等,成為濱江黨群服務配送站、公益活動樞紐站、社情民意氣象站、黨員學習加油站,讓黨旗在濱江高高飄揚,以為民服務把群眾凝聚起來,提升了黨在基層的凝聚力、號召力。建立黨員廣泛參與的“全方位”志願服務體系。各區建立區、片區、街道三個層面的濱江志願者管理機制,面向社區、機關、學校、非公企業、社會組織以及騎行、跑者等群眾活動團隊,招募濱江志願者,作為站點值守、文明勸導、秩序維護的重要力量。在服務項目上,探索實施志願服務七色管理,分為紅色服務、橙色平安、綠色環保、藍色文明、紫色保障、銀發無憂、金色童年7大類,滿足了濱江群眾的多樣化需求。在服務時段上,普遍先確保重點時段,逐步延伸全時段。全線基本服務時段為8:00-20:00,部分站點夏季夜跑群眾較多,服務時段向兩頭各延長1小時。在激勵措施上,引入積分管理制度,取消直接發放現金補貼或實物的辦法,積分可以兌換實物,也可以捐給社區公益基金會或慈善基金會,並作為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浦東新區將記錄黨員和群眾志願服務的影像,存入黨建微信小程序,向社會各界和志願者所在黨組織講述其奉獻社會的美好故事。健全完善區域統籌的“常態化”工作制度。相關區由組織部門牽頭,健全完善推動濱江黨建常態長效的工作制度。比如,建立濱江黨建工作會商制度,定期研究解決共建聯建中需要解決的需求和難點問題﹔濱江黨建活動輪值制度,各片區採用輪值負責制共同安排濱江黨建活動﹔社會組織參與制度,在黨建引領下充分發揮工青婦等群團組織和各類社會組織在濱江基層治理中的積極作用﹔區域單位門前責任制,結合文明城區創建工作,堅持專業管理和自治管理相結合,推動轄區內區域化黨建成員單位落實好環境衛生門前責任制,共同維護濱江良好環境。

三是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在引領濱江治理中促進“共建多贏”。各區以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為重點,緊貼濱江地區治理要求和群眾需求,堅持項目化推進方式,著力實現共建共享共贏。堅持在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中提升組織力。濱江沿線單位和社區中,白領多、年輕黨員多,各區通過創新載體,打造新時代黨性教育品牌,吸引更多年輕黨員積極參與組織活動,提升黨的組織力。楊浦區秦皇島碼頭黨建服務站通過沙雕版畫、透明觸控和語音播報相結合的方式,展現毛澤東同志送別中國第一批赴法勤工儉學青年的故事﹔跑者驛站設置二維碼解讀濱江沿岸建筑,幫助市民游客了解楊浦深厚紅色底蘊﹔示范段站通過全息影像梳理城市脈絡,講述百年工業變遷中的紅色記憶。黃浦區自2017年起實施濱江黨課制度,面向區域內外黨組織開放,各片區每兩月至少舉辦一次濱江主題黨課,邀請十九大代表、濱江建設者等宣講濱江貫通中的感人故事和黨的方針政策。注重在增強群眾獲得感中提升組織力。順應居民群眾對優化濱江公共服務的需求,浦東新區、徐匯區依托各個驛站提供活動平台,鼓勵濱江周邊的企業、社會組織等主體根據自身資源特點,設計系列特色項目,如陸家嘴區域的富都世界、陸家嘴信托等企業黨組織認領了文化創意、會展論壇、金融服務、家庭藝術、花卉園藝等主題項目,定期提供有特色、成系列、可持續的服務,收到了很好的社會反響。黃浦區與市屬國企久事集團聯手建設334個出租車揚招點,開通南外灘公共交通微循環專線,開展公交車站點整治優化行動,打通群眾出行的“最后一公裡”﹔與江南造船集團合作實現“遠望號”亮燈、謀劃改造“遠望號”船塢工業遺址景觀,推進實施世博浦西段濱江岸線景觀二期工程。突出在引領基層自治共治中提升組織力。各屬地街鎮黨(工)委因勢利導,在開展義務指路、文明勸導的濱江服務隊,針對共享單車亂停放問題進行治理的濱江共享單車治理隊,開展安全巡防、宣傳低碳環保理念的蘇州河護河隊等等群眾自治組織中成立黨組織,將黨組織主導的聽証會、協調會、評議會制度引入濱江管理。黃浦區外灘街道還成立了濱江黨建議事廳,會同相關駐區單位,解決了外灘地區一度出現的露營者露宿過夜頻發的情況。上海浦江物業公司牽頭,會同相關駐區單位成立濱江黨建共同體,吸納濱江沿線23家駐區單位參與外灘管理,包干維護單位門前環境衛生、綠化保養、社會秩序,促進濱江地區共同治理。

三、成效與反響

濱江黨建是上海將黨建工作融入黨委政府重點工作重大項目的主動作為,是在推動城市治理精細化中發揮積極作用的一次全新探索,經過兩年多的探索實踐,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是做深做實做具體了基層黨建工作,城市基層黨建的內涵得到豐富。上海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基層黨建既要發揚優良傳統,又要與時俱進,不斷適應新形勢,拓寬基層黨建的領域”的要求,將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在推進濱江貫通工作和貫通后的服務管理中,以濱江岸線黨建聯建為切入口,依托區域化黨建平台匯聚動員濱江沿線駐區單位、轄區黨員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建立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運作機制,實現該區域組織優勢、服務資源、服務功能最大化,駐區單位、市民群眾、地區發展都得到了益處嘗到了甜頭,將黨建工作做深做實做具體了,成為實踐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要求的一個嶄新范例。

二是增強了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得到提升。上海各區黨委以黨建為引領和保障,有效整合政府、社會、市場等各類資源,在濱江打造了群眾身邊的開放式、集約化、共享性的服務體系,積極解決公交出行“最后一公裡”、白領午餐、打車難停車難等實際問題﹔主動回應了群眾對健身休閑、青年交友和高品質文化生活的實際需求,把各種便民、為民服務送到家門口、樓宇中和百姓身邊,實現服務群眾的“零距離”,提升了市民美好生活的“加速度”,增強了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在實實在在的服務中提升了黨在社會基層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三是凝聚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強大力量,濱江服務管理和社區治理水平得到提升。上海把黨的建設貫穿濱江基層治理,依托黨建引領尋求各方利益最大公約數,以黨建引領、服務先行、優化管理、服務群眾為目標,推動職能部門剛性管理與社會力量柔性服務有機結合,統籌協調駐區單位、“兩新”組織、居民區、機關等志願者資源,引入多元主體共同參與濱江管理和服務,使得濱江地區的環境更美、服務更好、秩序更優,駐區單位、市民群眾、中外游客的工作、生活、休閑的環境品質得到提升,共建共享的動力得到了凝聚和強化。

四、經驗與啟示

上海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區域基層治理的有效途徑,創新“濱江黨建”工作模式,釋放區域化黨建的帶動與輻射效應,對深入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有積極的啟發意義。

一是城市基層黨建應將發揮地區黨組織統籌作用作為基本著眼點,在強化區域統籌中形成黨建工作的整體效應。從濱江黨建的實踐來看,城市基層黨建要發揮地區黨委統籌協調作用,積極整合駐區單位各類資源和區域內各類服務力量,共同擔負起加強濱江黨的建設、創新濱江區域治理、優化濱江管理服務的責任,構建起黨建引領下,職能部門、街道社區、駐區單位、群團和社會組織等共同參與的互聯互動、共建共享的濱江治理新格局,實現了該區域組織優勢、服務資源、服務功能最大化,形成全面統籌、系統推進、總體優化的整體效應。

二是城市基層黨建應始終將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主要著力點,在服務凝聚群眾引領社會治理上體現擔當作為。黃浦江兩岸濱江貫通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確定的重點任務,將黨建工作的觸角延伸到貫通的濱江沿線,按照市委提出的以黨建貫穿基層治理、保障基層治理、引領基層治理的要求,通過區域化黨建平台匯聚動員濱江沿線駐區單位、轄區黨員積極參與濱江沿線治理,以濱江岸線黨建聯建為切入口,建立全區域統籌、項目化推進的運作機制,使之成為黨員志願服務的窗口、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陣地、助推濱江管理服務的平台,找准了基層黨建在服務中心大局、加強基層治理的著力點,體現了主動作為、積極探索的責任擔當。

三是城市基層黨建應將推進共建共治共享作為重要支撐點,在發揮各自優勢中實現全面提升整體受益。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指出:“與傳統街道社區黨建相比,城市基層黨建更加注重全面統籌、更加注重系統推進、更加注重開放融合、更加注重整體效應。”黃浦濱江黨建推進過程中,參與主體既有街道社區黨組織,也有駐區的黨政機關、國有企業、非公經濟、社會組織,他們在參與中加強聯動協同,避免了各自為戰和工作碎片化,激活了基層黨組織自身建設,提升黨建聯建的質量,這是城市化進程加快對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發展趨勢和方向,應當在今后的探索實踐中不斷深化。

四是城市基層黨建應將解決實際問題增強群眾獲得感作為根本出發點,在服務凝聚群眾中提升黨的組織力。濱江黨建注重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在保証政治引領的前提下,著眼市民群眾關心的出行、健身、游覽觀光和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推出一批實實在在的服務群眾、優化社會治理的項目,以黨建引領自治共治德治法治,在解決問題中增強市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提升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鞏固和擴大了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各地區在探索實踐中,要緊緊圍把握以服務凝聚群眾、以黨組織引領群眾的方法路徑,不斷鞏固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