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旗飄揚"網"更紅——吉林省深入推進互聯網業黨建工作紀實

2019年05月14日15:55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黨旗飄揚“網”更紅

王小野 本報記者 潘銳 李抑嬙

這是一片特殊的陣地:

或許你不曾看見過他,但1400多萬網民,5.4萬個網站,28個網絡社會組織……這些網絡虛擬的現實存在,已經成為推動我省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新動力。

這是一面別樣的黨旗:

她深深融入互聯網業態,高高飄揚在網絡空間,用強大的號召力和凝聚力,引領我省新時代互聯網業健康發展、穩健前行。

這是一句庄嚴的承諾:

“黨員在哪裡,黨的組織就扎根在哪裡,黨旗就飄揚到哪裡。”這是我省深入推進互聯網業黨建工作真實生動的體現、庄嚴神聖的承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網絡社會組織黨的建設,探索加強新興業態和互聯網黨建工作。”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我省不遺余力、全力以赴。

省委高度重視實施網絡社會組織“同心圓”工程,堅持把互聯網業黨建作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的重要任務,作為推動數字吉林建設、加快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的重要舉措,切實擺上重要位置。

“要堅持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確保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吉林落實見效、落地生根。”省委書記巴音朝魯的指示擲地有聲。

“要團結引領全省互聯網企業,同心同向、同頻共振,努力走出一條有吉林特色的互聯網治理和發展新路。”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王曉萍的要求明確有力。

在省委的正確領導下,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非公黨工委、省民政廳等部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通力協作,密切配合,走出一條具有吉林特色的互聯網治理和發展新路,為網絡社會組織“同心圓”工程建設積累了“吉林經驗”,開創了“吉林模式”,貢獻了“吉林力量”。

構筑體系建強組織

為互聯網業發展搭載“紅色引擎”

2017年11月,由省委網信辦牽頭組織,我省率先在全國成立省互聯網業聯合會,同步成立聯合會黨委,省網信辦主任兼任會長和黨委書記。吉林省互聯網業聯合會是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首批常務理事單位,也是東北地區唯一一家。從此,全省互聯網企業和網絡社會組織有了“定盤星”“方向盤”。

隨后,《吉林省互聯網業自律公約》《淨化網絡空間弘揚社會正能量倡議書》相繼發布,推動了我省互聯網事業健康有序發展。

為進一步強化互聯網黨建工作,去年5月,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非公黨工委、省委網信辦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全省互聯網業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試行)》,在市(州)、縣(市、區)層面建立互聯網業聯合會及聯合會黨委,初步形成了省市縣三級貫通互聯網業黨建工作領導體系、組織體系、制度體系。

微博大V“通化老哥”楊軍是通化最有影響力的自媒體大V,擁有粉絲45萬人。他每天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忙著用手機回復網友的留言和與相關職能部門的溝通。去年5月,通化市互聯網業聯合會成立后,楊軍一下子找到了“家”的感覺:“在黨的領導下,走正路、做正事,宣傳通化、介紹家鄉,我要為網民和黨委政府發聲。”

為了破解互聯網業黨組織組建難題,全面推進我省互聯網業黨的工作實現“兩個覆蓋”,省互聯網業聯合會積極探索推行“派駐組建法”,由各級互聯網業聯合會黨委統籌力量組建派駐黨支部,通過從職能部門選派、社會公開招聘等途徑,選擇黨建工作經驗豐富、熟悉互聯網業務、群眾工作能力強的優秀黨員作為支部書記,並配備2名黨建指導員組成派駐黨支部,直接負責3到5家尚未組建黨組織的網絡社會組織,重點抓好宣傳政策、發展黨員、組建黨組織、聯系群眾等任務。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目前全省互聯網業已成立“派駐黨支部”33個,發展培育入黨積極分子130多人,新建黨組織7個,有效擴大了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面。

強化引導凝聚共識

為互聯網業發展植入“紅色基因”

在互聯網業開展黨建工作,必須要懂網,會用網,才能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基於此,一系列組織培訓和座談討論活動在我省次第展開,目的隻有一個:提升網絡社會組織負責人、互聯網企業負責人、網絡媒體負責人和網絡大V的政治站位,增強他們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2017年6月27日,省委網信辦、省新媒體協會舉辦“新形勢下新媒體的責任與擔當”培訓班暨網絡名人“同心向黨”座談會。網絡大V們一致認為,通過培訓不僅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和素質,也鑄牢了新媒體人的責任和擔當。

2018年5月2日,省委網信辦、省互聯網業聯合會黨委依托中國傳媒大學舉辦全省互聯網企業負責人及新媒體人士培訓班。同時,組織學員赴新浪網總部、京東集團進行參觀考察,並舉辦“網絡大V回娘家”活動。這次培訓是吉林省互聯網黨建工作的一次創舉,也是我省網信戰線、網絡媒體、互聯網企業、網絡大V四個方面軍的一次“大會師”、大學習、大研討。參訓的互聯網企業負責人紛紛表示,此次培訓“給了自己一面旗幟、解決了前進中的迷茫”,表達了要馬上成立黨支部、人員招聘黨員優先、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的強烈願望。參訓的各重點新聞網站負責人、網絡大V還自覺承擔起培訓班義務宣傳員的角色,用微博、微信、網絡直播等方式隨手拍、隨手發,為吉林網信事業鼓勁助威。

2018年7月4日,我省舉辦首期“新時代e講堂”報告會,邀請央視特約評論員、大型政論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總撰稿人楊禹作了“改革潮涌還看今朝——深刻把握貫穿十九大和改革開放40周年的精神內涵”主題報告。坦誠的交流與互動,將報告會氣氛不斷推向一個又一個高潮。

借力發力,讓互聯網業黨建上雲端。借助“長白山先鋒——e支部”黨建雲平台和手機App的新媒體傳播優勢,推動黨建工作實現移動網絡化智能化升級,及時精准地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傳播到每一個黨員,增強大家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

創新載體履行職責

為互聯網業發展積聚“紅色力量”

為了更好地發揮網絡社會組織在互聯網業的橋梁和紐帶作用,2017年4月18日,東北地區首家省級新媒體領域社會組織——吉林省新媒體協會成立。

一年后的同一天,“紅網行動”在我省正式啟動,吉林省新媒體協會黨支部同日成立。

在“新時代e支部”上線運行一周年之際,我省組織“網絡大V”參加“新時代e支部”上線運行一周年新聞發布會,50余名“網絡大V”第一時間向全網推送發布會現場圖文、音視頻內容,網上傳播閱讀累計310萬+。

網絡公益活動是新媒體協會黨支部開展的品牌項目。新媒體志願者聯盟通過“新春走基層”“公益吉林行”“慰問‘感動吉林人物’”等常態化活動,不斷引領新媒體從業人員投身志願服務,融入社會公益,獲得社會各界好評。2017年,“吉林省新媒體志願者聯盟系列活動”入選中央網信辦、民政部公布的“網絡社會組織品牌項目”名單,成為東北三省唯一入選的省級品牌項目。

同時全省互聯網業以黨建工作為引領,引導全省互聯網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主動與貧困村結成“村企共建對子”,幫助貧困村發展電商特色產業和扶貧項目,提供就業創業扶持、解決生產生活困難、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受到貧困村歡迎。針對貧困家庭經濟基礎薄弱、市場風險抵御能力差的現狀,鼓勵有一定規模的電商企業黨組織採取“公司+專業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通過優先墊付生產資料、無償提供生產技術、保底收購加工產品等措施,解決貧困群眾生產難題,得到貧困戶的廣泛好評。

2018年11月30日,由中央網信辦信息化發展局指導,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主辦,新華網承辦的2018網絡扶貧論壇暨創新優秀案例發布會在北京舉行,吉林省網信辦獲得案例征集活動優秀組織獎,吉林市委組織部扶貧代言行項目、吉林省互聯網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吉林農業大學網絡扶智項目2件案例獲得網絡扶貧優秀案例獎。

2019年1月10日,在“因愛同行”2018網絡公益年度總結發布活動中,我省報送的長春市互聯網業聯合會主辦的第一書記扶貧大集獲得年度創新項目大獎。

“哪裡有群眾,就把黨的工作做到哪裡。”吉林人正在用自己的智慧與力量,自覺承擔起新時代賦予的新使命,奮力書寫吉林互聯網業黨建嶄新篇章。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