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大寫的時代·大寫的共產黨員】

把每一台機車當作一個生命——記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天津機務段技術員張偉

2019年05月14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每一台機車當作一個生命

火車安全行,全憑技藝精。從業19年,接觸過一代又一代火車機車車型,電氣線路的排布、電氣部件易發生的故障、排除故障的辦法,這些已經深深印在張偉的腦海中。

“機車電氣線路就好比機車的‘神經’,護好這些‘神經’才能保障列車正常運行。”張偉說。

張偉,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天津機務段的一名技術員,也是一名共產黨員。他用辛勤、堅守和奉獻,在平凡崗位上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優異成績。

敢於吃苦,有韌勁兒、不服輸、能鑽研

“要對工作高度負責,修程內我檢修過的機車,必須保証上線后百分百不出問題。”

2000年,張偉從湖南株洲鐵路電機學校電氣專業畢業,8月進入天津機務段檢修車間車電組。車電組主要負責檢修、維護機車電氣線路。

機車每運行一定裡程需要入庫檢修。當時,張偉做牽引電機檢測、更換電機碳刷這些基礎工作。起初,這份工作讓他覺得“非常簡單”,可很快“這個幼稚的想法”就改變了。

回想起第一次跟著師傅劉照剛檢修的情景,張偉用“囧”來形容自己的經歷:頭頂安全帽、身穿雨衣,鑽到機車底部,在不足1.5米的地溝內自始至終彎著腰,一手打著手電筒,一手操作。“師傅喊,你過來看看。我皺著眉頭,心想‘好煩瑣’,兩腿也不停地在抖。”張偉說。

還有更“囧”的。張偉在學校學的車型是電力機車,而機務段基本是內燃機車,大多沒見過。有一次,師傅劉照剛要他把機車旁的測速電機拆下來,送到配件班檢修。張偉拿著扳子拆了老半天沒拆下來,急得滿臉通紅。

“必須努力學習,迎頭趕上,不能掉鏈子。”生性愛拼的張偉,有股不服輸的韌勁兒:他白天跟師傅學本領,在地溝裡彎著腰一干就是幾個小時﹔晚上把修理情況整理記下來,然后再學習書本上的電力知識﹔實操中,不懂就追著車間師傅請教﹔有任務,總是第一個往前沖,越是臟活兒、累活兒、難活兒,越是搶著干。

功夫不負有心人。半年時間,鑽到地溝更換電機碳刷,張偉已經能“盲干”。他還改進操作工具。常規操作工具棘輪手柄過長,用起來不方便,他就把棘輪頭拿下來焊上一個把兒,使其得以在窄小空間施展,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張偉還琢磨著節省成本。“同一輛機車檢修后,下次再入庫檢修,根據我上次在本子上記錄的修理情況,把電機蓋擰下來一看就能判斷需不需要更換電機碳刷。”張偉說,“還能繼續用的就不用更換了。”

看著徒弟不斷進步,師傅劉照剛打心眼裡高興:“行啊小伙子,好好干、多磨煉磨煉,以后為鐵路多作貢獻。”

一年半后,張偉的工作有了變化。上午換完碳刷,下午就跟著師傅學交車,即把機車性能檢測一遍,確保沒有問題后上線運營。交車的工序比較復雜:先試燃油泵電機、滑油泵電機,再檢查無級驅動器。然后,進行“甩車”,即配合鉗工將機車柴油機缸頭的水汽排干淨,防止形成水錘。

“這些還稱不上最難,最難的是找‘接地’。”張偉解釋說,所謂找“接地”,就是正極或負極不允許有“接地”現象,防止任一電極搭到異物,從而產生短路造成火災隱患。認認真真找,仔仔細細測,不放過任何一個隱患點,張偉的認真負責,受到同事好評。

“要對工作高度負責,修程內我檢修過的機車,必須保証上線后百分百不出問題,要把旅客或貨物安全、順利地送達目的地。”張偉說。由於工作表現突出,僅兩年時間,機務段檢修車間就把張偉從車電組調到電配組,一干就是17年。

電配組的工作又給了張偉更多鍛煉機會,讓他接觸到不同機車車型以及電氣配件,視野更加開闊,“充分感受到國家鐵路事業發展日新月異”,也更加堅定了“一定要干出個樣子”的決心。

勇於創新,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

“業精於勤,不管是技術革新還是技術創新,隻有平時勤學苦練,做到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才能成為行家裡手。”

機會隻青睞有准備的人,也考驗著想抓住機會的人。

2014年6月,張偉被機務段選拔參加第四屆全國鐵道行業技能大賽。這次競賽難度較往屆有大幅增加,張偉回憶說,不僅比理論,還有HX3C型機車動態、靜態以及司機控制器檢修、電路板焊接。

為准備好這次比賽,張偉每天一頭扎進機車內,冒著近50度的高溫一練就是幾個小時。每次從機車出來,身上的衣服一擰就能擰出水。憑著這股拼勁兒,張偉在大賽中脫穎而出,獲得“全國技術能手”榮譽稱號。

回到工作崗位,天津機務段安排張偉做電氣配件兼職教師,把掌握的技術傳授給青年員工。

劉子源就是其中一位“學生”。她說:“剛開始機車檢修時,對電氣部件不熟悉,姿勢不到位,胳膊腿上經常碰得紫一塊青一塊﹔焊接電路時手容易抖,焊出來的線路歪歪扭扭。張偉老師並沒有因為我是女孩子而放鬆要求,他不斷給我講解技術要領,帶給我新的啟發,技藝很快得到提高。”

成績是最好的証明。在2016年原北京鐵路局舉行的技能競賽中,劉子源奪得機車電工第一名。

一個黨員一面旗幟,在張偉鼓勵帶動下,同事們尤其是青年員工一起學習、互相切磋、取長補短,形成了“學、練、趕、比、超”的濃厚氛圍。

張偉還有一手絕活兒——技術創新,讓同事們心悅誠服。2015年初,天津機務段工會以張偉名字命名的“創新工作室”成立。通過原北京鐵路局工會驗收后,2016年7月,工作室正式授牌。工作室由包括張偉在內的7人組成,主攻方向是“內燃機車配件檢修與HX機車配件自主修”。

冬季是機車電暖器使用頻率最高的季節,但電機故障易發、多發。一次,某機車電暖器發生故障,若到指定廠家購買、更新,需要花費2000多元。愛琢磨的張偉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下班后,他一個人對故障電暖器解剖、檢查,發現故障是由於電機定轉子吸附大量污塵所致。

“吸附大量污塵是因為缺少防塵裝置,何不自己動手做一個防塵罩?”張偉說干就干,他買來防火材料,測量好尺寸,鋸剪鑽孔,制作出電機定轉子防塵罩,裝車試驗后,性能和防塵效果良好。僅此一項,每年節支近7萬元,還榮獲“全國鐵路青年創新科技獎”。

還有節省開支更多的。張偉帶頭研究的“更換和修復QCC1-15.10D型電磁接觸器動觸頭組件”項目每年節省成本近80萬元。據統計,“張偉創新工作室”通過技術改進和技術革新,每年可為機務段節省成本200多萬元。

“業精於勤,不管是技術革新還是技術創新,隻有平時勤學苦練,做到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才能成為行家裡手。”張偉說。

甘於奉獻,敢擔當、有作為、懂感恩

“干什麼事的時候,首先想到自己是一名黨員,要起模范帶頭作用,急難險重的活兒要先沖上去。”

2019年4月29日,天津機務段“和諧大講堂”如約開啟,授課人是制動工程師楊福智,結合HXD3B/C型機車制動系統作了專題講座,台下觀眾聽得津津有味。

這是“張偉創新工作室”與天津機務段技術科聯合舉辦“和諧大講堂”的一個縮影。自2015年以來,“和諧大講堂”共舉辦近400場,在提升職工業務技能水平、提高企業自主創新能力、促進科技生產力轉化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深受同事喜愛。

2015年進入天津機務段工作的李墨,把“和諧大講堂”當作“初入路學習機車知識的啟蒙老師”。“‘和諧大講堂’每期一個主題,講解的HXD2B機車、HXD3B機車、制動系統等知識,為我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將講堂所學應用到現實作業,再把作業中遇到的問題帶回講堂與其他學員共同探討解決。”李墨說,4年來,講堂筆記攢了厚厚一摞,並與新入職的同事分享,使他們也成為講堂的受益者。

採訪中,張偉多次講到“干什麼事的時候,首先想到自己是一名黨員,要起模范帶頭作用,急難險重的活兒要先沖上去”。

一次,中國鐵路總公司舉行技能大賽,原北京鐵路局有5名選手參加比賽,張偉被選為機車電工組總教練。集訓期間,白天手把手教故障排除方法和電工基本技能,晚上熬夜至凌晨編寫模擬題﹔發現選手情緒波動、有退縮,張偉一次次談心談話、打氣鼓勵。此次大賽,北京局集團公司獲得歷史最好成績。

“近60天訓練期,張偉沒有休息一天,兢兢業業、甘於奉獻。沒有他的全力以赴,我們很難取得這麼好的成績。他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既是同事又是此次大賽選手的常志剛說。

2017年,張偉擔任天津機務段檢修車間小輔修黨支部書記。小輔修包括柴油機組、傳動組、車電組等一線班組。不到一年,該黨支部就被中國鐵路總公司評為“十佳黨支部”。

榮譽的背后,是辛苦付出。“春運、暑運和國慶節等時間節點,由於旅客運輸量大幅提高,保供車壓力大。節前做好配件准備工作,節中到段盯控,遇有搶修任務,黨員總是沖在最前面。”張偉說。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天津市五一勞動獎章……面對這些榮譽,張偉首先想到的是感恩:感恩這個偉大的時代,感恩組織培養,感恩師傅指導。

隨著鐵路事業的快速發展,群眾出行更加便利。張偉的工作越來越忙,他對工作的感情也越來越深。“每一個配件、每一台機車都是一個生命,帶著感情檢修,交付出去后戀戀不舍又滿懷希望。雖然現在要求更高、任務更重、時間更緊,但我熱愛這份工作,它能帶來快樂。”張偉說。

(記者 王昊魁)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