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監督哨:豈能假借檢查之名“討”接待

姜 潔 吳 震

2019年05月14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假借假日檢查之名“討”接待?這是發生在福建仙游縣環保局環境監察大隊的一件離譜事。

2018年6月,仙游縣紀委駐縣住建局紀檢組對企業進行走訪。有群眾反映,縣環保局環境監察大隊一名副大隊長借假日檢查之由,以權謀私、吃請收禮。

“若情況屬實,性質相當惡劣,必然嚴懲!”縣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縣紀委駐縣住建局紀檢組立即成立調查組,開展調查核實。

經調查印証,此人近年來確實有到相關企業檢查工作吃請收禮的情況。調查組找到這名副大隊長談話,“今天我們找你談話,主要是了解違規接受服務對象宴請的問題……”調查人員開門見山。

“我,我沒……有。”副大隊長頭上滲出汗珠,漲紅了臉,竭力否認。

“那你解釋一下,為什麼選擇周末時間去核實排污費申報情況?”調查人員拋出了關鍵問題。

對方不停用手抹頭上的汗,終於低下頭:“我錯了,原想吃幾頓飯,拿些小錢,應該沒什麼大事。”

隨著談話的深入,副大隊長很快如實交代了違紀事實。2018年9月4日,該副大隊長受到行政記過處分,被免去職務﹔另一名工作人員則受到行政記過處分,被調離原工作崗位﹔違紀款被追回。

【執紀者說】

“公務人員不能接受管理服務對象的宴請、娛樂等活動安排”,這是一條基本原則。借假日檢查之由,主動索要接待,其行為性質更為惡劣。基層黨員干部要引以為戒,時刻用紀律的標尺檢驗自己的言行,守住紀律的底線。紀檢監察機關要切實履行監督檢查責任,對那些心存僥幸、以身試紀的黨員干部,堅決嚴懲。

——福建仙游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施曉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4日 1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