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嵩明:“黨建+”三步走,實現“河長制”轉“河長治”

2019年05月13日17: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基層黨建與河長制雙提升”工作開展以來,嵩明縣以河(渠)庫塘功能永續利用為目標,以“黨建+”為抓手,強化基層黨建引領力度,加深工作融合度,推動基層黨建與河長制工作同頻共振、同步發力。

黨建+責任,重規范強提升。一是印發《嵩明縣全面深化河長制工作實施方案》《關於推進基層黨建與河長制“雙提升” 工作的意見》,切實構建縣、鎮、村“三級河長四級治理”責任體系,細化清單,明晰職能職責,抓好本領域“雙提升”工作實施,確保執行有力、執行到位。二是壓實黨組織“領頭雁”職責,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明確各級河長是同級基層黨建與河長制“雙提升”工作的第一責任人,把“雙提升”工作納入黨建考核、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和個人年度考核。三是強化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將轄區河流區域劃片分包由各基層黨組織負責,將河道劃分為若干黨員責任區交由一名或者多名黨員負責,在河道流經村(社區)轄區內吸納思想好、素質佳、威望高的老黨員作為嵩明縣“一江八河”的義務監管員,在河沙清理、垃圾清掃、定期巡查、宣傳引導等方面發揮示范帶頭作用。

黨建+活動,重引領強帶動。一是與黨員培訓教育相結合。把河長制工作納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內容,在“5+X”支部主題黨日中加入河道治理和水環境提升內容,廣泛開展全面深化河長制的主題黨日活動。同時,把河長制工作納入“萬名黨員進黨校”活動學習內容,使廣大黨員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二是與志願活動相結合。結合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和鄉村振興,積極發揮黨員志願者、巾幗志願者、青年志願者作用,在重大節日節點,組織志願者開展文明宣傳、環境衛生整治、河道清淤等為主題的志願服務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不斷提升河道保護意識。三是與品牌培育相結合。通過整合資源,結合黨支部規范化達標創建工作,打造一批“雙提升”示范點,選樹一批示范標兵。在流域范圍內的機關、事業單位、村(社區)、“兩新”組織領域精心培育基層黨建示范點,著力培育一批創建標准高、水域生態環境優、示范輻射作用強、帶動引領效果好的黨建品牌。

黨建+督查,重長效強實效。一是加強制度建設,制定出台《嵩明縣河長制聯席會議制度(試行)》《嵩明縣縣級河長日常巡查制度(試行)》《嵩明縣縣級河長述職制度(試行)》等制度,扎緊制度“籠子”,規范工作流程,明確職能職責,為高效推進提供制度保障。二是監督作用發揮到位。黨建督查與人大、政協的監督職能充分融合,將河長制工作情況納入監督范圍。強化職能部門的跟蹤問效作用,緊盯項目工作推進情況。重視考核結果運用,把考核結果作為責任部門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對工作不力出現或造成嚴重后果的,嚴格依規追究責任。三是督查成果有效運用。及時通報反饋督查結果,抓好清單式、問題式整改,對整改情況定期開展“回頭看”,確保存在問題全面整改到位,形成長效督查機制,提高督查實效。

(中共嵩明縣委組織部)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