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下好城市基層黨建“一盤棋”

華靚

2019年05月13日17: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為切實加強黨對城市工作的領導,推動城市經濟社會發展,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提供了方向遵循。筆者認為,廣大黨員干部學習《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要善察“棋勢”、善抓“棋手”、善謀“棋局”、善增“棋力”、善布“棋子”,齊心協力下好城市基層黨建“一盤棋”。

要善察“棋勢”,察知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意義。要下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這一盤棋,必須深刻認識做好新時期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發展態勢。近年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得到創新發展。但也應當看到,工作推進中還存在不平衡問題,有的城市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政治功能不強,必須下大力氣研究解決。城市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舉足輕重,是各級黨委工作的重要陣地。城市基層黨組織是黨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廣大黨員干部要充分認識到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堅持和加強黨對城市工作的全面領導,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把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要善抓“棋手”,抓好城市基層黨的組織建設。要下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這一盤棋,必須抓好城市基層黨組織這一操盤“棋手”。要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突出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嚴密組織體系,強化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作用,提升街道黨(工)委統籌協調能力,確保社區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增強街道社區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戰斗力,不斷把街道社區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在推動城市改革發展、基層治理、民生改善、社會和諧等工作中的作用,為建設和諧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現代化城市,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城市發展道路,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要善謀“棋局”,謀劃城市基層黨建整體大局。要下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這一盤棋,必須在加強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基礎上,有機聯結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要強化市、區、街道、社區黨組織四級聯動,逐級明確黨建工作職責任務,逐級健全黨建聯席會議制度。要推進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主導,建立開放性的互聯互動紐帶,通過簽訂共建協議、干部交叉任職、人才結對培養等加強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要擴大新興領域黨建有效覆蓋,創新黨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不斷提升新興領域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質量。要廣泛應用現代網絡信息技術,促進黨建工作與社會管理服務深度融合,利用大數據做好黨建工作分析研判,鞏固和擴大黨的網上陣地。

要善增“棋力”,增強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水平。要下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這一盤棋,必須不斷增強做好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的能力和水平。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基層的戰斗堡壘,而基層治理是基層黨建成果的重要表現形式。要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社區居民自治機制,在社區黨組織領導下,完善社區治理架構。要領導群團組織和社會組織參與基層治理,促進黨組織和群團組織資源共用、功能銜接,善於使黨組織意圖成為社會組織參與治理的行動。要做實網格黨建,促進精細化治理,根據地域、居民、駐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等情況,調整優化網格設置,整合黨建、綜治、城管等各類網格,將黨支部或黨小組建在網格上,選優配強黨支部書記或黨小組組長。要建設覆蓋廣泛、集約高效的黨群服務中心,打造黨員和群眾的共同園地。

要善落“棋子”,落實城市基層黨建責任到位。要下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這一盤棋,必須將城市基層黨建責任切實壓實落實。要壓實領導責任,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委組織部門牽頭負責、有關部門和行業系統齊抓共管的領導體制和責任機制。各級黨委要把城市基層黨建納入整體工作部署和黨的建設總體規劃,並把城市基層黨建情況作為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要加強分類指導,總結推廣先進典型和經驗,提高城市基層黨建總體質量。要夯實基礎保障,結合機構改革強化力量配備,在編制、職數、待遇等方面加大對街道社區的政策傾斜力度,建設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管理規范、素質優良的社區工作者隊伍,健全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並不斷加大表彰獎勵力度,健全財政投入保障機制。

(作者單位:江蘇省常州市金壇區委組織部)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