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青年干部何以“風雨不動安如山”?

任志坤

2019年05月13日17: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號角嘹亮,青春啟航。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

總書記的講話如同和煦的春風,浸潤著廣大青年干部的心田,鼓舞著大家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和對理想信念的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歸根結底在於培養和造就一代又一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對於廣大青年干部來說,隻有自覺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升理論修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才能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確保“風雨不動安如山”。

加強理論學習,堅定理想信念。“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沒有理論上的清醒和思想上的認同,就沒有信念的堅定和行動的自覺。廣大青年干部要全面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貫徹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特別是要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廣泛了解有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各種知識,掌握形成與自身工作領域相關的完整知識體系,從而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從根本上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始終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做到任爾東西南北風,“我自巋然不動”。

始終對黨忠誠,堅守黨性原則。“天下至德,莫大於忠。”忠誠在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佔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位置,黨的入黨誓詞中也明確要求黨員要始終“對黨忠誠”。對黨忠誠既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事業的有機統一,又是黨員應有的黨性原則、精神境界和人生大義。對於廣大中青年干部來說,做到對黨絕對忠誠,就是要牢記黨的政治本色、根本宗旨,始終保持為黨和人民事業奮斗的初心使命和應有定力﹔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貫徹到時時事事處處﹔自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不做政治上的兩面人。

嚴守紀律規矩,永葆政治本色。近年來,青年干部的貪腐案件屢屢曝光,引發原因多種多樣,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當事人無視黨的紀律,不守黨內規矩,最終滑向腐敗變質的深淵。“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廣大中青年干部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要摒棄“位微權輕可以脫離監督”的僥幸心理,時刻保持“不以貪小而為之”的敬畏心理,不把年輕當做可以犯錯的借口,始終將黨的各項紀律規矩記在心上、做在手上,時刻以更高的標准和更嚴的紀律來約束自己,在嚴守紀律規矩方面做到學用結合,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在青年中發揮好應有的榜樣和模范作用,永葆共產黨人的純潔政治本色。

“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總書記的教誨語重心長,青年干部的成長道路風雨兼程,隻有不斷增強理論素養,對黨絕對忠誠,始終做到有原則、有底線、有規矩,才能“風雨不動安如山”。

(作者單位:《機關黨建研究》雜志社)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