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

陳聯俊

2019年05月13日15:1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10月視察廣東重要講話中指出:“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注重培養選拔有干勁、會干事、作風正派、辦事公道的人擔任支部書記,團結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奔小康”。廣東要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提高發展平衡性和協調性,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是關鍵要素。

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的政治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黨的十九大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擺在首位,明確了政治建設在新時代黨的建設中的戰略地位,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問題。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首先要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堅定執行黨中央的政治路線,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和政治道路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防止宗派主義、圈子文化和碼頭文化,包括要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廣東基層黨組織帶頭人要帶頭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防止受西方自由主義、個人主義價值觀以及消極無為的“懶政”“惰政”思想侵蝕,樹立遠大理想,堅定革命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敢於擔當,勇於奉獻,既要解放思想,開拓進取,在改革開放大潮中展現自身價值﹔又要實事求是,堅持問題導向,不斷改進工作方式方法。

強化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的能力建設。隻有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的能力建設,才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時代性,才能承擔起新時代攻堅克難的偉大使命和艱巨任務。在能力建設中,廣東基層黨組織帶頭人既要繼續踐行改革開放敢為人先的拼搏精神,也要牢記以人民為中心的宗旨意識,不僅自覺堅守黨的理想信念,也要把群眾路線貫穿黨的全部工作之中,才能真正發揮黨員干部的引領作用。是否善於做群眾工作,是衡量領導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稱職、領導能力強不強的一個基本標准。強化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的能力建設,既要突出學習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工作,也要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在真心實意向人民學習中拓展工作視野,結合工作實際,不斷總結經驗教訓,並提煉上升到普遍性理論,加以推廣應用,在更大范圍內發揮積極效應。

深化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的作風建設。作風建設關系黨的執政形象和執政效能,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深化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的作風建設才能更好地促進廣東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要求。一方面,要通過鞏固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和號召力,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規范“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民主評議等制度,不斷強化作風建設的良性機制。通過基層黨組織密切帶頭人與廣大人民群眾的聯系,讓帶頭人關心群眾、了解群眾、幫助群眾,在與群眾的密切互動中增進黨組織帶頭人的優良作風建設。另一方面,要樹立作風建設的身邊榜樣,通過代表性人物的先進事跡來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既要抓紀律要求,也要抓落實執行,通過紀律建設來督促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習慣受監督和約束,常懷報國之志,摒棄得過且過的不良思想,要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讓干部知敬畏、群眾有信心,以優良黨風凝聚黨心民心。在廣東深化改革開放的過程中,作風建設必須常抓不懈,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在人民群眾中的公信力和影響力,才能更加持久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夯實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的廉政建設。要將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的廉政建設作為干部建設的重要問題來抓。通過構建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廉政建設的長效機制,向廣大人民群眾展示中國共產黨的廉潔風貌,增強凝聚力和向心力,保証廣東在向世界展示我國改革開放成就和國際社會觀察我國改革開放中發揮良好的窗口作用。首先,從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的選拔制度上,要堅持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其次,在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的培養制度上,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要通過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等不同環節來循序漸進地逐步提升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的廉政素質,確保黨的基層組織帶頭人成為廉潔典范,贏得朗朗乾坤。再次,在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的評價制度上,要堅持紀律和監督並重,加快形成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

作者系暨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黨內法規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王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