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主心骨”情暖社區

2019年05月13日13:24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主心骨”情暖社區

本報見習記者 郝佳麗

“以前居民有困難不知道該找誰解決,如今小區有了黨支部,大情小事都有了主心骨,有困難不出小區就能解決。”金禾小區居民感慨到。

2018年5月,呼和浩特市玉泉區金禾小區在長和廊街道黨工委的指導下,成立了呼和浩特市首家小區黨支部。成立一年來,小區黨支部充分發揮組織引領作用,重點在提升服務水平、治理小區環境等方面下功夫,積極引導更多黨員服務群眾、治理小區,服務水平和治理效果明顯提升。

去年以來,呼和浩特市全面推行社區黨組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小三級”組織架構,將支部建在小區,把服務落在基層,讓黨員群眾就近找到組織,有效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水平。金禾小區黨支部就是一個生動縮影。

為群眾破解治理難題

針對小區用電、用氣存在安全隱患問題,小區黨支部積極聯系相關部門,安裝了火災報警、電器火災監測及可燃氣體監測系統,實現了24小時消防安全無死角監控,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安全隱患。

為破解小區亂停車、停車難的困擾,小區黨支部協調物業重新劃定停車位,鼓勵黨員志願者協調車主文明停車。

為能及時了解群眾需求,小區黨支部還設立了“民情會客廳”,定期協調相關人員解決群眾難題。

……

“小區黨支部將小區黨員凝聚到一起,實現了黨員就近參加組織生活的願望,也為黨員在居住地發揮作用、提升黨建引領作用提供了有利平台,為更好的開展社區治理、小區管理打下了堅實基礎。”玉泉區長和廊街道黨工委書記崔晶說。

給群眾提供精准服務

“小區黨支部能夠從細微的角度為居民提供服務,我們有什麼需求可以直接與他們溝通。”金禾小區居民馮小青說。

考慮到小區孩子多,小區黨支部組織親子活動,讓更多家庭體會陪伴的樂趣,增進親子感情,還開設了暑期班,協調老師定期為孩子們輔導古詩詞鑒賞、手工制作……

小區黨支部不僅協調物業、居民有效改善了小區環境,還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為居民提供精細化服務。

立足群眾需求,小區黨支部還將探索開展“小區醫生、小區教師、小區調解員”等更為精准化、精細化的服務,不斷滿足居民的多元化需求。

讓黨員找到 “家”

一個支部一座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小區黨支部不僅組織學習提升黨員素質,還積極引導黨員亮出身份服務群眾。

80多歲的老黨員馮佔山在全票當選小區黨支部首任書記時庄嚴承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將努力發揮余熱,凝聚更多黨員服務居民、服務小區。”

在他的引領下,越來越多的黨員加入到服務居民的行列。就在前幾天,蒙古族小伙達賴等3人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觀音廟社區黨總支書記楊俊愛說:“接下來,我們還要開展黨員認崗積分制度,吸引更多的黨員站出來,讓黨員找到 ‘家’的同時,積極加入服務群眾、治理小區的行列中,切實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王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