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期盼“風輕雲淡”的日子

2019年05月13日09: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到基層調研,一位村書記反映,現在村干部頭上有“三座大山”,分別是文山、會海和台風。文山、會海不難理解,可“台風”又是什麼?村書記接著說,“台風”就是接二連三、來無蹤去無影的考核台賬,真希望上面能少刮“台風”、多吹春風。

村書記的話雖然說的不長,但話語中透露出許多無奈。不可否認的是,現在基層台賬確實存在越做越多、越做越厚、越做越套路的傾向。拿過來仔細分析,並非所有台賬都是非做不可的、不做不行的,比如有的是上級“層層加碼”壓下來的,有的是體現重視“虛晃一槍”湊出來的,還有的是“無中生有”突擊出來的……檢查一旦結束,辛辛苦苦弄出的台賬往往會束之高閣,再也無人問津。凡此種種,都是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的集中體現。

上面千把錘,下面一顆釘。上級部門機關推進工作的方式方法有很多,比如會辦、交辦、轉辦、督辦等等。可真正砸到釘子上、落到最基層,隻能有一個辦法,那就是辦。有些上級部門,靠得是文來文往,凡事都要資料,憑的是賬來賬去,凡事都要留痕。基層為了應付應對,把本該抓落實的時間,用在了台賬資料的准備上,紙上談兵,領導重視就是成立專門領導小組,狠抓落實就是任務分解表,形成合力就是責任分工表。長期以往,“台風”愈刮愈烈,工作效果卻愈來愈差。

考核是指揮棒,有什麼樣的考核,就有什麼樣的工作質量。期盼上級機關部門都能貼近實際、真抓實干、嚴督實考,唯如此,基層“風清雲淡”的日子才會真正來臨。

(中共宿遷市委組織部 張行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