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傳承“趕考”精神 培厚政治文化土壤

2019年05月13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傳承“趕考”精神 培厚政治文化土壤

70年前,1949年3月23日,毛澤東同志率中共中央從西柏坡動身前往北京時,意味深長地說:“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西柏坡同縣鄉村干部和群眾座談時強調:“當年黨中央離開西柏坡時,毛澤東同志說是‘進京趕考’。60多年過去了,我們取得了巨大進步,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富起來了,但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應該說,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

70年來,伴隨著中國共產黨人鏗鏘前行的堅實步履和不懈求索,“趕考”精神已成為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光榮傳統不能丟,丟了就丟了魂﹔紅色基因不能變,變了就變了質。傳承這一寶貴的革命精神和傳統根脈,是我們黨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不可或缺的營養劑,是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重要動力。

常懷憂患,秉持“兩個務必”的政治追求

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告誡全黨:“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這一點現在就必須向黨內講明白,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

“趕考”路上,“兩個務必”的憂患智慧已熔鑄為共產黨人的政治追求,成為新時代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的寶貴精神財富。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就要秉持“兩個務必”的政治追求,始終保持警醒狀態和自省意識,用純淨如初的政治品格書寫繼續“趕考”的新篇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統攬“四個偉大”,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沒有任何理由懈怠,更不能停滯。我們一定要牢記基本國情,履行庄嚴使命,以如履薄冰的心境、艱苦奮斗的精神做好各項工作,自覺在艱苦奮斗的實踐中增強黨性意志。

不懈進取,錘煉實事求是的政治勇氣

流淌在共產黨人血液中的“趕考”基因,承接著輝煌的歷史,映照著繼續“趕考”的現實和未來。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必須大力倡導和弘揚實事求是、不懈進取的方法論和價值觀。

實踐反復証明,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新時代要有新作為,需要研究解決的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復雜,迫切需要黨員干部更加自覺地堅持實事求是,真正把實事求是貫徹落實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各方面。

實事求是必須解放思想。從實際出發就是要使自己的思想追隨永恆發展的實踐步伐,迎接前所未有的風險和挑戰、抓住前所未有的機遇,制定行之有效的改革方案。堅持問題導向,瞄准主要矛盾、抓住關鍵問題,將求真務實、開拓進取的作風熔鑄到黨員干部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之中。

實事求是必須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決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故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要牢牢把握改革方向和發展大局,從紛繁復雜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脈搏,始終保持積極進取的姿態,在傳承和弘揚“趕考”精神中奮力推進改革偉業。

嚴明規矩,銘記清正廉潔的政治約束

切中時弊、振聾發聵的“兩個務必”和“六條規定”等打造了“進京趕考”的嚴明紀律規矩,這既為我們黨走向全面執政鐫刻了鐵一般的思想警示,又為實現新中國的建設藍圖豎起了堅實的紀律保障。歷史的經驗與教訓告訴我們,是否守紀律、講規矩,直接關乎一個政黨事業的成敗。

走好新時代的“趕考”路,必須始終繃緊“規矩弦”,營造紀律嚴明的政治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立規明矩,把紀律規矩立起來、嚴起來,使各項紀律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防止出現“破窗效應”。要構建一套科學有效的制度體系,用科學的制度管人、用有效的制度管事,讓黨員干部受警醒、明底線、知敬畏。要抓好嚴明紀律這個關鍵,強化黨內制度約束,推動管黨治黨不斷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講規矩,樹立敬畏規矩的政治意識。要自覺講規矩、守紀律,筑牢信念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將紀律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不斷強化政治認同,必須自覺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讓自己成為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營造者和維護者。

守規矩,秉持遵紀守法的政治操守。要堅持嚴字當頭,突出問題導向,牢記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自覺把權力置於黨紀國法的約束之下。堅決維護好紀律規矩的嚴肅性和權威性,自覺在黨內政治生活的熔爐中淬煉品行,始終慎初、慎微、慎權、慎行,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勇於擔當,涵養執政為民的政治品格

心裡始終裝著老百姓,當好人民的勤務員,是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始終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和支持的根本前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文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傳承擔當為民的政治品格,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要求,是祛邪扶正、激濁揚清的政治文化底色。

走好新時代的“趕考”路,必須始終為了人民群眾的利益勇於擔當。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共產黨人“趕考”路上的“考官”。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尊重群眾意願,要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在為人民服務中錘煉黨性修養和政治品格。

踐行群眾路線。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將人民至上深植於思想深處,改進工作作風,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真心實意和群眾溝通、交流。為民是宗旨、務實是途徑、清廉是保障,以“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的情懷,真正擔當起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歷史不斷前進,“趕考”未有窮期。“趕考”精神的紅色基因,必將不斷培厚黨內政治文化土壤,強固黨內政治文化魂魄,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使全黨以奮發有為的昂揚斗志、嚴明統一的堅定步伐繼續行進在新的“趕考”路上。

(作者:袁秀、劉森、張彥卿,均系河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