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共話新時代·黨的建設】

牢記黨員身份 過好“政治生日”

2019年05月13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牢記黨員身份 過好“政治生日”

嘉賓: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黨委副書記、副所長 金民卿

中國延安干部學院西部國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王東倉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 徐川

主持人:

記者 王昊魁 安勝藍

日前,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明確要求,“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完善重溫入黨誓詞、入黨志願書以及黨員過‘政治生日’等政治儀式”。此前,《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也明確提出,“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性”“堅持和完善重溫入黨誓詞、黨員過‘政治生日’等政治儀式,使黨內生活庄重、嚴肅、規范,堅決防止和克服黨內政治生活不講原則、平淡化庸俗化隨意化的傾向”。

“政治生日”,是黨員的入黨日。從入黨那天起,黨員的政治生命隨之開始。“政治生日”是一種政治儀式,如何認識其重要作用?怎樣過好“政治生日”,激勵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發有為?本期圓桌對話,我們邀請三位專家學者,就如何過好黨員“政治生日”進行探討交流。

1.強化黨員政治身份認同

主持人:《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和《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兩個重要的制度文件,都對黨員過“政治生日”提出明確要求。如何認識黨員過“政治生日”的重要性?

金民卿:強調黨員過“政治生日”,是強化黨員政治身份認同的一個重要方式。共產黨員是一個特殊的政治身份,入黨是一個人從一個普通群眾上升到先鋒隊成員的標志。加入了黨組織,就意味著政治生命的開始。過好“政治生日”,就是要求每一個黨員始終牢記自己的先鋒隊員的政治身份,始終保持一種政治生命的體驗,始終保持一種組織歸屬感和身份榮譽感,始終在理論上和實踐上具有超出普通群眾的先進性,始終保持組織上的高度的純潔和高度的忠誠。這種來自黨員自身的思想認同,能夠產生強大的行為自律力量。

王東倉:過“政治生日”是基層組織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之一,通過這一重要政治儀式,把教育管理黨員的活動融入生活、融入日常,引導廣大黨員進一步強化身份意識、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提醒黨員在工作和生活中時刻以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切實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從而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黨員可以通過“政治生日”,具體地參與到黨內政治生活中來,感受到組織的關懷,體會到組織的溫暖,找到個人的政治歸屬感,增強集體榮譽感和使命的神聖感。重溫自己加入組織的難忘一刻,深化對黨的認識,珍惜政治生命,激發奮斗、奉獻的內在自覺,激勵自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徐川:每位黨員加入組織,不僅在於獲得一個身份,而且是獲得一份持續終身的信仰,更是賦予了黨員的第二次生命,“政治生日”是黨員個體的政治“成人日”“感恩日”。過“政治生日”,在個人維度上,就是為了校准目標、方向、理想,時刻緊繃紀律規矩這根弦,更好地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更好地堅定信仰、繼續前行,更好地永葆先進性、純潔性。

黨的事業偉大而艱巨,需要一代接著一代干。過“政治生日”,從組織維度上,就是我們這代人做好自己這代人的事情,把歷史交給的接力棒接續好,做無愧於時代的奮斗者。過“政治生日”,就是在偉大事業召喚下,不讓方向失准,不讓誓言蒙塵,不讓信仰淡化,不忘崇高理想,要再燃激情、擦亮誓言、堅定信仰、淨化心靈,提升人生追求,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奮力前行。

2.“使黨內生活庄重、嚴肅、規范”

主持人:“堅持和完善重溫入黨誓詞、黨員過‘政治生日’等政治儀式”,對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使黨內生活庄重、嚴肅、規范”,具有哪些重要作用?

金民卿:堅持和完善重溫入黨誓詞、黨員過“政治生日”等政治儀式,在一定程度上是針對一些黨員實際上存在的黨性意識淡漠、理想信念弱化、對自身政治身份認識模糊等問題而提出的。黨員政治生命和黨性意識的關鍵,首先要牢牢堅持黨的政治立場、政治理論、政治理想、根本宗旨、黨的紀律。在現實中,某些黨員在組織上入黨之后,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嚴重缺失,不信馬列信鬼神,搞封建迷信﹔有的過多地考慮個人的利益而不是黨和人民的利益,忘記甚至背離了黨的政治立場和根本宗旨﹔有的過多地關注眼前短期的物質追求,而忽視了、淡忘了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甚至在經濟上腐敗、生活上腐化,滑向腐敗的深淵不能自拔。

黨員過“政治生日”,有助於廣大黨員時時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不忘根本,在思想上打牢籬笆牆,經常重溫入黨誓詞、不斷以黨員的標准,來清除思想和行動上的污濁,進行自我革命、自我更新。

王東倉:少數黨組織黨內政治生活還存在平淡化庸俗化等情況和問題。黨內政治生活平淡化,活動形式單一、內容空洞,儀式感差,使黨的組織與黨的活動缺乏吸引力與活力﹔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開展活動沒有實質內容,使政治生活失去了應有的戰斗性與原則性。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從根本上扭轉了政治生活平淡化庸俗化等傾向。同時,不斷增強政治儀式感,有利於使黨內生活更加庄重、嚴肅、規范。

徐川:政治生活無小事。中央的要求體現了鮮明的問題導向。現實中,少數黨員還存在忘記入黨時間、忘記入黨誓詞等情況,有的存在對黨的政治生活不了解,對組織政治生活環節不熟悉等情況。針對這些問題的直接回應和出台舉措,不僅僅是為了彌補知識性短板,更是價值性糾偏,在導向上形成廣大黨員自覺對標找差距的氛圍,要言行一致,要學以致用,做有信仰的人,干有信仰的事,鍛鑄有信仰的強大組織。

3.把外在儀式轉化為黨員黨性意識的自覺提升

主持人:把中央的要求真正落到實處是關鍵。各位認為,如何堅持和完善黨員過“政治生日”等政治儀式,精心設計內容和環節,使其不流於形式?

金民卿:黨員的黨性意識主要取決於思想上的自覺,政治儀式是一種外在的形式性的約束。問題的關鍵在於使外在的儀式引發思想深處的觸動,引起黨員精神上的震撼。為此,一方面,黨組織要做到提醒黨員自覺過好“政治生日”,組織好黨員“政治生日”的儀式安排,可以讓黨員回顧自己入黨的經過,黨員之間相互暢談入黨以來自己的思想變化、自己在黨組織的培養下取得的成績等。另一方面,黨員個人要自覺做好過“政治生日”的准備,比如,重讀黨章,誦讀入黨誓詞,做好“政治生日”感想等,切實讓過“政治生日”的外在儀式轉化為黨員黨性意識的自覺提升。

王東倉:過好“政治生日”,首先要堅持問題導向,度過一個生日,政治生命成熟一歲,政治覺悟要從哪些方面提高?政治能力要通過哪些途徑提升?新的一年裡在政治學習、黨性修養方面有些什麼計劃與打算?這些都需要在事先談心談話的基礎上精心設計,在輕鬆自然的氛圍中引導黨員思考這些問題、回答這些問題。其次要程序嚴密,精心組織,設計好每一個細節,體現出對組織的敬重與對黨員的尊重,在情感上讓黨員感動,在效果上讓黨員難忘。

徐川:黨員過“政治生日”,是一場嚴肅、認真的活動,是為了更好地踐行理想、誓言,在重溫入黨誓詞、入黨志願書之外,還應追根溯源。既要有理論的溯源,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文獻、重讀原著,從理論中汲取智慧、升華靈魂,還要有實踐的溯源,重溫先烈的革命歷程、先鋒模范的先進事跡,從他們身上汲取精神營養、接力奮斗。此外,還可以增加“校准對標環節”,按照黨中央要求和黨員標准,把自己的言行對一對、校准一下,明確下一步目標與行動路徑。過“政治生日”,就要把理想、理論、信仰、信念理直氣壯亮出來,把如火的熱情燃燒起來,把初心頂天立地強起來。(記者 王昊魁 安勝藍)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