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干實事,再苦再累心都甜”——和碩縣蘇哈特鄉蘇哈特村黨總支書記楊永芳的故事

2019年05月10日11:19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干實事,再苦再累心都甜”

□本報記者/杜建輝 通訊員/王臨榮

“小拱棚裡土豆基肥要上充足,甜玉米隻能留獨苗,胡蘿卜播撒種子要均勻……”4月18日,楊永芳耐心向村民們講解小拱棚蔬菜種植技術,這是她最喜歡去的地方,也是令她自豪的地方。

59歲的楊永芳是和碩縣蘇哈特鄉蘇哈特村黨總支書記兼村婦聯主席,也是村裡的致富帶頭人。她扎根基層服務蘇哈特村37年,連續擔任村黨支部書記21年。

“隻要我身體條件允許,組織需要我,村民選我,我還會一直干下去,我熱愛村裡的工作。”楊永芳對記者說。

1

滿腔熱忱服務村民

1982年,高中畢業的楊永芳擔任老蘇哈特村二小隊隊長兼村婦聯主任。那時很少有年輕人願意在村裡干村委會的工作,不僅待遇低,還要受氣。楊永芳卻將一顆“為民服務的心”深深扎進蘇哈特村的熱土之中,一干就是10年。

1992年,老蘇哈特村附近多年來聚居了甘肅、河南、四川等內地務工者,有120多戶。這一年,鄉裡決定在外來戶聚居區成立祖爾尕尼蘇門村,楊永芳擔任村委會副主任。

當時的祖爾尕尼蘇門村,沒有辦公場所,隻有租的一個土坯房。村裡沒有規劃,房屋亂建,道路很狹窄,全村沒有通電。楊永芳在祖爾尕尼蘇門村干了9年,由於村裡沒有集體經濟收入,她一直沒有工資,義務為村民服務。

她回憶說,那段時間真的很艱難,她曾想過退縮,“你不干,他不干,那村裡的工作誰來干?”就這樣,永不服輸的她一直堅持了下來。

2

公平公正贏得民心

為了便於管理,2001年和碩縣決定將蘇哈特村、祖爾尕尼蘇門村、蘇哈特鄉小農場三個村合為一個村,還叫蘇哈特村,合並后的村人口多,工作難度大。合村當年要重新選舉新的黨支部書記,楊永芳作為三名候選人之一,最終成功當選。

村裡有些大田沒有道路,肥料種子全靠人背麻袋進去,楊永芳上任后下定決心要把田間道路修好。隻要是她認准對老百姓有益的事情一定要干成,道路修通了,村民可以開著拖拉機到地裡。她干的事情村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中。

2013年,為了方便村民過秤,楊永芳籌措資金12.8萬元修建了蘇哈特村過磅房,免費為老百姓出售的蔬菜過秤。

村民表示,這個磅房讓楊書記來看,她過秤我們放心。楊永芳家就在磅房對面,蔬菜上市時節她總是奔波在村委會和磅房之間。

3

實干帶領村民致富

蘇哈特村人均土地僅有4.5畝,傳統種植業收入較低,如何讓村民獲得更多的收入成了楊永芳著急的事情。

2001年上任以后,楊永芳帶領村民搭建小拱棚種植大白菜、胡蘿卜、番茄等蔬菜,走上了蔬菜種植致富路。

到了2009年,蘇哈特村蔬菜種植面積越來越大,楊永芳聯系158戶村民成立了蔬菜專業合作社,統一銷售,穩定了蔬菜價格。

在楊永芳的帶領下,更多村民嘗到了種植小拱棚蔬菜的甜頭,漸漸地蘇哈特村幾個村民小組的村民都開始種植小拱棚。2015年,楊永芳專門從外地引進了胡蘿卜、土豆的新品種,很受客戶青睞,供不應求。

“以前村民種植玉米和小麥收入每畝在600元左右,現在種植小拱棚蔬菜,一年兩茬,每畝收入8000元,達到了‘一畝園十畝田’的效果。”楊永芳自豪地說,如今,蘇哈特村9380畝土地搭建了近3000畝小拱棚,蔬菜種植規模大了,村民的蔬菜市場風險抵抗力得到了提高。

2014年楊永芳又利用項目資金6萬余元修建了蘇哈特蔬菜交易市場,硬化路面、搭建彩鋼棚、修建洗菜池,極大地方便了村民蔬菜交易。

如今,蘇哈特村家家戶戶庭院裡建起小拱棚,楊永芳帶領村民還開設了農家樂,在小拱棚上做文章,種植特色蔬菜,發展鄉村蔬菜鮮果採摘項目。2018年蘇哈特村人均純收入達到13000余元,其中小拱棚種植收入佔60%。

“干實事,再苦再累心都甜,決勝小康我決不能讓一個村民掉隊。”楊永芳自信地說。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