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視精准扶貧為黨建“大考場”

——湖南資興市百名第一書記“抓黨建促脫貧”工作紀實

2019年05月09日09:49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視精准扶貧為黨建“大考場”

圖為坪子村“支部農場”的採茶場景。

謝古 本報記者 張振中 文/圖

5月10日,矛盾化解之后,湖南省資興市唐洞街道鏡塘村,連鄉對外大通道正在加緊施工。而在此前,因為施工方不慎鏟除了一個祖墳引發了一場大矛盾。駐村“第一書記”李四亮進行逐戶走訪,從以前堵村民的嘴巴到如今疏老鄉的情緒,給村民講願景、化心結,道路終於恢復施工。

遍種草皮不種稻,破壞良田村民罵。以前之所以造成這樣的亂象,原因在於一些村干部帶頭違背政策種植草皮,而村黨支部漠視不管。回龍山瑤族鄉南營村黨支部被列入“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后積極整改,駐村“第一書記”劉模春引領黨員退種草皮、帶領貧困戶進軍雜交制種新產業。

“以前是住在陋屋鮮人問,現在是干部幫忙建新房。”州門司鎮水南村貧困戶譚楚南感慨地說。為了在崇山峻嶺的水南村找到一塊3.6畝地用於貧困戶集中安置建房,駐村第一書記歐陽金帶領帶領黨員、干部做好村民工作順利建房,讓曾經拖后腿的水南村易地扶貧搬遷工作走在全市前列,項目速度大加快、建設質量大提升。

正是駐村第一書記率先化解矛盾“從堵到疏”,一場“三講兩化一提高”的大走訪讓一個個大矛盾迎刃而解。

正是駐村第一書記引領黨員發展產業“從退到進”,一次針對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的大整頓讓一個個落后黨組織重新煥發新活力。

正是駐村第一書記帶頭改善民生取得“從后到前”的蝶變,一個“基層黨建和脫貧攻堅融合共進”大提升行動讓一個個村庄發生了大變化。

開展大走訪

讓“三講”和“兩化”活動共開展,化解矛盾,查擺問題

在農村,小矛盾、大糾紛長期多發,過去的矛盾多為民間糾紛,而近年來的糾紛在新領域呈現新特點,特別是扶貧領域農村低保、項目建設、土地流轉征用、道路施工等方面的矛盾在一些地方頻頻上演﹔貧困村“吃好了”和非貧困村“吃不著”不均衡現象也有時發生。

這樣的新矛盾在資興也不例外。

“將黨旗插在人群中,將優秀干部放到矛盾多的地方,將隱患化解在源頭。”資興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陳一之這樣看待黨建工作。

誰去帶頭化解矛盾?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到最困難、最艱苦、最需要的地方去沖鋒陷陣、排憂解難。因此,根據資興市委的統一部署,近年來,全市74個貧困村和貧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貧困村均派駐駐村扶貧工作隊加強力量,工作隊隊長任駐村“第一書記”,均由副科級及以上黨員干部擔任。

這些“第一書記”大多具有較強的矛盾化解能力、擁有豐富的農村工作經驗。2017年,百名“第一書記”下沉到農村第一線特別是脫貧攻堅的最前沿,在矛盾多、困難多的地方去磨礪自己、服務村民、振興鄉村。

有了“排爆能手”,還得找准方法。資興市圍繞“三講兩化”(講政策、講成效、講願景,化解恩怨、化解心結,提高群眾滿意度)這一主題,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一次脫貧攻堅大走訪活動,要求“戶戶見干部、人人敞心扉”,在大走訪中聽民心、察民意、排民憂、解民難。

南營村駐村“第一書記”劉模春剛上任就碰上了“硬茬”。

2017年6月,資興市在全市范圍內開展重新按標准認定低保戶工作,取消了南營村袁某等45戶低保戶資格。袁某的兒子曾某認為村干部辦事不公道,串聯幾十戶農戶簽字上訪,並揚言如不解決他母親的低保問題,要用砍刀砍村支書。

曾某上訪近半年,導致村支書心理壓力大,無心工作,村支部也被確定為軟弱渙散黨組織。在“三講兩化一提高”大走訪活動中,“第一書記”劉模春多次主動上門找曾某講政策、化恩怨,終於讓曾某心服口服,不再上訪。

欲得其心必付己心。正是駐村“第一書記”將心窩子掏給農村群眾,在市委、鎮(鄉)黨委、村(社)區黨支部各級黨員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近兩年幫助貧困村和貧困人口100人以上非貧困村化解大小糾紛近千件,解決重大問題110余件,贏得了民心。在2018年湖南省扶貧年度工作考核中,群眾滿意度達94%,在郴州縣(區市)中排第一。

進行大整頓

向“軟弱渙散和不敢擔當”齊開刀,避虛就實,破解難題

書記長期缺職、工作處於停滯狀態﹔班子不團結、內耗嚴重﹔服務水平高、群眾滿意率低的﹔班子成員有涉黑涉惡行為的……資興市委規定,存在以上等十種情形的基層常組織被納入軟弱渙散黨組織。

經過嚴格模排,2018年,資興183個村(社區)中,有21個村黨支部被列為軟弱渙散村集中整頓,而貧困村和100人以上的非貧困村就佔了11個。

鏡塘村屬於100人以上的非貧困村,該村由於“書記長期缺職、工作處於停滯狀態”被納入軟弱渙散黨組織進行整頓。

駐村“第一書記”李四亮向記者介紹,因為原來的村支兩委主要領導因為違規請吃被處理。“我們不是煩村干部宴請時吃了一隻雞,而是還恨他們‘吃’出了一種歪風斜氣。”鏡塘村一些村民認為,以前一些干部不是把心思放在干事上,而是放在吃喝上。

鏡塘村時任村支書被處理后,后來街道黨工委派了一個干部去兼任村支書,但畢竟沒有專職,導致村裡一年多村支書“空崗”,對工作造成了嚴重影響,許多重大民生項目建設停滯不前。

“以前的連鄉對外公路很窄、沆沆窪窪,村民出入村庄很不方便﹔村裡一度想規模發展種植業,但大貨車進不來,我們種糧大戶隻能靠小型拖拉機一小車一小車往外運輸。”種糧大戶李德志認為當時的村黨支部干部完全不作為,既誤了自己更誤了老百姓的產業發展。

受到影響的還不只是種植業,為了幫助村裡發展經濟,資興市為村裡擬引進一家存欄1萬頭的大型生態養豬廠,基本談妥了准備落戶村裡,對方提出一個要求:連鄉對外公路必須按時建成,否則大型車輛進不來、生豬運輸出不去。可2017年初,公路建設招標書都做好了,但一看造價需要300多萬,當時的村干部不敢擔當、既怕籌資難又擔心出風險,於是這條對外大通道成了爛尾路。

2017年12月,李四亮從資興市委統戰部被派至境塘村任駐村“第一書記”,決心啃掉修路這塊“硬骨頭”。沒錢,一方面請村民籌資,另一方面向上面申請項目資金,2018年10月,對外大通道終於停工。

光修了對外大通道,但如果村組公路沒連接通往養殖廠的上山公路,那養殖廠運輸還是“腸梗阻”。從此,李四亮又率領村支兩委爭資籌資110萬,修建村裡的4條組道,率先將通往養殖廠的組道於2018年6月建成。路通了,養殖廠負責人終於簽約。

思想通了事事皆通。一條路通了,隨之而來的一條河修繕工程也動工了。這條河穿村而過,流經全村13個組,但由於這條河處於洪泛區,洪災時不僅導致田埂護坡沖垮、致使水田嚴重滲水,而且造成5個組100多戶村民家裡進水受淹。

2018年9月,在李四亮等村、支兩委干部和對口幫扶責任單位的努力下,2018年9月,河道加固加寬工程開建,有望今年6月竣工。“今年6月竣工后,正值晚稻育秧期,我得馬上再在河道沿線再流轉200畝良田種植水稻。”李德志說。

實現大提質

讓“基層黨建和脫貧攻堅”雙提升,服務民生,成功答題。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黨建工作的難點在基層,亮點也在基層。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一歷史進程中,激活‘神經末梢’、盤活基層黨建‘大棋局’至關重要。”資興市委書記黃崢嶸認為,要答好十九大提出的這道題,在脫貧攻堅的關鍵階段,資興必須要強化黨建引領,實現基層黨建質量和脫貧攻堅效果雙提升。

在實踐操作中,為了將基層黨建和脫貧攻堅更好地融合推進,資興市創新性地推出“支部+農場”發展模式。資興市在實施“精准脫貧”戰略中,針對貧困村集體經濟普遍薄弱,村支兩委辦事缺錢的現實問題,提出條件適宜的村特別是貧困村因地制宜創辦資興第一家“支部農場”思路,對接市場需求,發展集體經濟,增加貧困戶收入。

湯溪鎮坪子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48戶145人,村支兩委一直引導村民實施產業扶貧,但貧困戶既沒資金、又怕風險。為了讓產業能夠快速發展,2015年,3名村黨員干部自籌資金12萬元,通過土地流轉合作社集中流轉閑置土地創辦“支部農場”,規模種植黃桃和茶葉,以“黨支部+龍頭企業+貧困戶”的模式推進產業扶貧。

2018年,坪子村“支部農場”種植的黃桃逐步進入挂果期,不僅村集體可獲得近10萬元分紅收入﹔而且在“支部農場”的帶動下,坪子村幾乎家家戶戶有自己的產業,脫貧致富的干勁和底氣更足。

為了讓每一個貧困戶都受益,盡管一個村貧困戶人口極少,但哪裡有貧困戶,資興市委就將黨建工作的觸角延伸到哪裡。南營村雖然貧困人口隻有幾十人,但在駐村第一支書劉模春、黨員唐志紅的帶領下,藥材產業從無到有,茶葉產業規模從少到多,從原來的200畝擴大到600畝﹔草皮種植從進到退,從原來的300多畝退減到20多畝,轉型發展雜交制種產業。

支部+農場、黨員示范戶……越來越多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引領黨員領辦合作社、協會,示范帶動東江湖魚茶果蔬等產業的發展。截至去年底,資興18個省級貧困村全部摘帽出列,未脫貧人口隻有3545人,目前貧困發生率隻有1.39%。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