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省英德市橫石水鎮:黨建和農村工作深度融合推進鄉村振興落地生根

2019年05月09日09:4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黨建和農村工作深度融合推進鄉村振興落地生根

橫石水鎮鄉村振興大講堂揭牌儀式暨第一期培訓班活動現場。

“作為村裡的一分子、一名黨員,我們下定決心帶領村民改變村容村貌,大家同心同德,共同出力。”2018年12月21日,橫石水鎮橫嶺田心村黨支部支委龍裕豐站在村裡的宣講台上,為村民深情講述了他自己所寫的《我心中的美麗鄉村》,博得村民的一致喝彩。

這並不是龍裕豐第一次在村裡演講,在此之前,他已有多年宣講經驗,同時這也是橫石水鎮近年來積極探索黨建與農村工作相結合的一個縮影。據悉,該鎮積極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不斷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大的動力,助推農民增收致富。

探索創新

建立全市首個鄉村振興大講堂

2019年3月14日,橫石水鎮鄉村振興大講堂在該村舉行揭牌儀式,村民還自發舞獅慶祝揭牌。橫石水鎮黨委書記袁城俊在揭牌儀式上提到,鄉村振興大講堂的建立將進一步實現黨建和農村工作的深度融合,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在該鎮落地生根。

據悉,作為全市首創的橫石水鎮鄉村振興大講堂主要用於政策宣講、技術培訓、經驗交流,夯實該鎮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人才基礎。包括開展常規宣講活動,把黨和政府的好政策傳遞到廣大的農民群眾中去,讓農民群眾知政策懂政策會用政策﹔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指導實踐﹔開展農業從業人員實用技術培訓,提升農民群眾種養技術水平等。

當天,該鎮鄉村振興大講堂也迎來了第一批由黨務工作者、支部書記組成的學員共60余名,他們共同聆聽橫石水鎮黨委副書記朱少懷作《黨務工作培訓,助力鄉村振興》專題講座。

據悉,設立在田心村的橫石水鎮鄉村振興大講堂佔地面積超過300平方米,有多媒體大教室1個,可容納100人,有宣講員、教師共25人,每月開展2場宣講培訓活動。截至目前,已開展培訓班3期(一期黨務知識培訓、一期美麗鄉村建設培訓、一期廉政警示教育),共培訓430人次,開展宣講活動1場,共300余人參加。

完善陣地

鄉村能人踴躍帶頭促家鄉發展

“成立鄉村振興大講堂后最明顯的變化,就是我們活動場所更規范,陣地更完善了。”龍裕豐表示,鄉村振興大講堂所在的理事會大樓,原來只是作為一個村民們開會的地方。為建立鄉村振興大講堂,村民們自發出錢出力,把大樓前的道路修好並鋪上水泥,兩邊牆面還准備刷上牆畫進行美化,大講堂裡的桌椅設備也由村民積極捐贈所得。

記者在大講堂多媒體大教室看到,教室寬敞明亮,多媒體設備齊全,教室后面的牆面上還挂著鄉村振興大講堂的工作制度、年度教育計劃制度、學員考勤考核制度等制度公告欄。

龍裕豐說,通過鄉村振興大講堂,可以激發黨員發揮先鋒帶頭作用,帶領村民發家致富和投入到家鄉建設中去。“比如我們這裡很多人都種植黑皮甘蔗,可以利用大講堂開展技術培訓,教村民怎麼種、怎麼收,以及交流銷售經驗。”

事實上,龍裕豐就是一個農村黨員、鄉村能人、鄉村帶頭人的典型。今年60歲的他,年輕時在外經商多年,在2009年回到家鄉擔任田心村理事會會長,一干就是10年。這10年來,他以帶領村民致富、家鄉建設為己任,處處敢做、先做,經過共同努力,如今的田心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民收入逐年遞增,目前田心村已成功創建成為清遠市整潔村、英德市文明村。

黨建引領

美麗鄉村建設“全面開花”

近年來,在黨建的積極引領下,橫石水鎮美麗鄉村工作開展得如火如荼,農村生活面貌大為改善。

截至2018年底,橫石水鎮共建成美麗鄉村83條,其中整潔村81條,示范村2條。2019年,橫石水鎮有27個村小組正在進行美麗鄉村建設,現已完成三清三拆,正在進行污水處理池建設、巷道鋪設等項目﹔2個村小組由原來的整潔村打造升級為示范村﹔1個村小組由原來的示范村打造升級為特色村。

“這裡將要打造成橫石水鎮的第一個特色村,引進旅游項目,目前已經投入100多萬元開展前期建設。”近日,記者在江古山村見到該村黨支部書記林志旺,彼時他正興奮地向記者介紹江古山村接下來的規劃,將下藍屋村小組升級打造為特色村,並依托江古山村古圍樓、中空河,重點打造發展鄉村休閑旅游基地。

林志旺是橫石水當地乃至整個英德都有名的“90后”村官。在2017年村級換屆選舉中,橫石水鎮大膽進行人事改革,起用黨性好、覺悟高、帶頭致富能力強的農村黨員擔任村兩委班子成員和支部書記,為基層黨組織不斷注入活力。林志旺就是那年新當選的90后本科學歷村支書。

在林志旺走馬上任后的兩年時間裡,他全身心投入到農村工作中,特別是在推進江古山村美麗鄉村建設中,他深入各村黨支部和理事會,聽取民意,解決民困,為民奔波。在他的帶領下,作為省定貧困村的江古山村創建新農村示范村整村推進工作進展有序,全村(委)28個村民小組如期實施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2018年,江古山村繁新組、嶺頭組、葉屋組、麻地組、紅旗組等11個村小組創建新農村示范村工作通過了英德市級的驗收。

筑牢基礎

扎實推進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

黨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石。近年來,橫石水鎮大力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和規范化建設,激發農村發展內力。

據悉,該鎮班子成員和黨建指導員定期到黨支部指導工作、調研摸底,目前全鎮村一級黨支部由41個優化調整為34個,其中21個完成黨支部規范化建設,規范化開展“青苗培育工程”,培養村兩級黨支部后備干部78人。同時,“三會一課”、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等組織生活常態化開展,黨建專項督查、黨務工作培訓等工作有序開展,黨建基礎得到夯實。

該鎮提出,接下來,要進一步抓牢基層黨建工作,健全權責體系和獎懲措施,按照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三年行動計劃要求,著力破解機關支部“燈下黑”“兩張皮”現象,提升“兩新”組織黨建水平。提出力爭在2019年6月前,全面完成村(居)民黨組織規范化建設工作,完成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

此外,在推動黨建工作創新方面,橫石水鎮提出要狠抓依法治理、社會穩定工作,將掃黑除惡工作同密切聯系群眾工作、創文工作有機結合起來,為推動高水平保護下的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要以橫嶺田心黨支部為基礎,打造橫石水鎮特色黨建基地,利用橫嶺“黨建+”模式,建設好橫石水鎮鄉村振興大講堂,並加強全鎮各支部的黨建和基層治理工作交流。

文/圖:鄧文燕 橫石水宣傳辦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