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常懷“五心”礪黨性

2019年05月09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常懷“五心”礪黨性

3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對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如何奮進新時代、砥礪新擔當、展現新作為提出了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保持對黨的忠誠心、對人民的感恩心、對事業的進取心、對法紀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堅、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這其實也是針對當前部分黨員干部中存在的“學習應付、信仰缺失、初心不在、自我放任、本領恐慌”等現實問題敲響的一記警鐘,諄諄教誨,語重心長,既是為全體黨員干部上了一堂全面生動的黨課,更是對廣大中青年干部耳提面命的一次談心。

作為省委黨校中青班的學員,在以后的工作、學習、生活中,我們一定要認認真真學習、領悟、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始終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指明的成長路徑,不斷錘煉黨性、堅定信仰、服務群眾、建功發展,做“信念堅、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的新時代年輕干部。

一是保持“虛心”,依靠學習走向未來。作為青年一代的共產黨人,唯有不斷加強學習鑽研、持續汲取理論營養、逐步豐富精神世界,不斷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要下苦功夫學理論,要舍得花精力,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強讀強記,常學常新,熟練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立場、觀點、方法,為更好的駕馭實際工作提供堅強的理論支撐。要始終堅持用黨的理論來武裝自己而不是包裝自己,擠出時間抓學習,特別是要珍惜到各級黨校及其他培訓基地的學習機會,保持虛心學,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深入思考學,不斷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水平。

二是淬煉“忠心”,始終對黨絕對忠誠。標准千萬條,忠誠第一條。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作為一名黨員干部,首先,要把忠誠視為最大的品德,“天下至德,莫大於忠”。其次,忠誠是對黨忠誠,把對黨忠誠體現在忠誠於黨的領導核心、忠誠於黨的基本路線和方針政策、忠誠於國家和人民、忠誠於職守擔當之中。第三,做到絕對忠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黨絕對忠誠要害在“絕對”兩個字,就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不純粹的忠誠等於不忠誠。“千裡之堤,潰於蟻穴”“蒼蠅不叮無縫的蛋”,隻要有“蟻穴”、有“裂縫”,就會被攻破、被叮上,走向忠誠的反面。

三是堅守“初心”,永遠不忘為何出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如果我們的出發點錯了,忘記了是為了什麼而出發,那麼后面的路就會越走越歪、越走越偏。我們既要不忘初心,還要堅守初心。初心易得,始終難守。牢記初心使命,必須時刻警醒自己“我是誰、為了誰”,真正把職業當事業,把本職當天職,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沉下心來扎扎實實辦一些有益於人民群眾的事情。

四是常存“戒心”,牢記有權不可任性。權力來自於人民。黨員干部,手中或多或少、或大或小都掌握著一定的公權力。因此在用權時一定要常問“從何來、為誰用、如何用”三個問題,始終保持敬畏之心,堅持秉公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任何時候都不行使特權、不以權謀私﹔一定要常思“組織培養不容易、個人努力不容易、親友支持不容易”三個不易,算好政治賬、經濟賬、名譽賬、家庭賬、自由賬,“寧可清貧自在,不可濁富多憂”﹔一定要常修“自重、自省、自警”三門功課,做到“心中有戒”,保持頭腦清醒,加強自身修養,從生活的一點一滴中改造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防止在“溫水煮青蛙”中放鬆了要求、丟掉了原則。

五是秉持“公心”,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要敢於擔當、敢於斗爭,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年輕干部要到重大斗爭中去真刀真槍干。現在,我們正處在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正處在克難攻堅、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永葆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顯得尤為重要。但是,當下一些干部不敢擔當、不願擔當、不能擔當的現象仍然比較突出。古人尚知“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為官避事平生恥,視死如歸社稷心”。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我們更應如此。隻要是出於公心,一心為民,就不要前怕狼后怕虎,畏首畏尾、畏縮不前,更不能因為愛惜政治羽毛、謀劃政治前途而偷奸耍滑、投機取巧。特別是中青年干部,更應主動擔當作為、勇挑重擔、攻堅克難,像習近平總書記說的那樣,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在摸爬滾打中增長才干,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

(作者:劉明發,系湖南省郴州市蘇仙區區委副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