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暖聞熱評·駐村第一書記⑤)

駐村當有“樂狀態”

肖家鑫

2019年05月09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快樂書記”張波

【故事】2017年,山東滕州市委組織部年輕干部張波,來到洪緒鎮白龍灣村擔任第一書記。該村共有村民130戶,主要經濟來源靠種地和外出打工,其中貧困群眾有9戶、23人。為了順利開展工作,張波用年輕人的勁頭和樂觀的態度,打開村民心扉。張波先是統一村兩委班子的思想行動,提升了村班子公信力。在他的努力推動下,村裡建成了560平方米的黨群活動中心和文體活動廣場,引入了木門配件加工項目。經過近兩年的發展,村集體收入由2017年的8萬元,增長到2018年的15萬元,2019年預計可達18萬元。如今,村民們都親切叫他“小張書記”。

【點評】

駐村苦不苦?扶貧累不累?壓力大不大?對駐村干部而言,這些都是常見問題。張波用“快樂”二字給出了答案,他說,正是來自於辛苦與幸福的交織,讓他收獲了彌足珍貴的人生經歷。

年輕的機關干部,初來乍到,肩扛一個村子的脫貧重任,豈能輕鬆得了?他也一度迷茫,如何跟村民溝通、怎麼開展工作、咋樣帶著致富?鄉親們也有疑慮,這個看上去白白淨淨、戴著黑框眼鏡的小伙子,能把村子帶好嗎?用行動說話,才能消弭質疑。為了節約經費,張波帶著村班子,能干的活盡量自己干。修路時,他們一起拿鐵鎬清理泥土,活干完了,雙手都是水泡。他們在前面帶頭干,老百姓看在眼裡、記在心裡,頗為認可。

只是看到困難而發愁,並不能解決問題。駐村扶貧要有一種“樂心態”,積極面對問題是破解難題的開端。張波從為群眾創造快樂生活開始,帶領大伙修建了黨群活動中心和文體活動廣場,還在村裡成立了舞蹈隊。看到村民快樂舞蹈時,張波說,一切煩惱和辛苦都在陣陣笑聲中煙消雲散。《論語》有言:“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對駐村干部來說,支撐他們不斷向前、樂觀積極的精神源泉,正是為民服務、帶領村民脫貧致富而來的成就感與滿足感。

有“樂心態”,更要保持“樂狀態”,激發鄉親們積極生活的精氣神。扶貧先扶志,正是此意。作為駐村第一書記,需要用自己的一種“樂狀態”感染班子成員、帶動貧困群眾,讓大家看到希望、更有奔頭。張波常說:“等離開時,我們可以昂首挺胸,因為這裡,已經有了一個朝氣蓬勃的班子,有了一群樂觀積極的百姓。”其實,扶貧不僅僅是拉項目,更要將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植入百姓心田、化為實干動力。這樣,才能讓物質更豐裕,讓精神更富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9日 05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