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聚黨心 暖民心——撫州開展“五必到五必訪”工作有效提升基層黨組織凝聚力 

2019年05月08日14:47    來源:江西文明網

原標題:聚黨心 暖民心

本報記者 溫 凡

這是一次提升基層組織力的有益探索﹔

這是一場加強黨內激勵關懷幫扶的積極實踐﹔

這是一聲深入密切聯系服務群眾的奮進號角。

2018年以來,撫州多個區縣先后組織開展了一項以黨支部為單位、以聯系和服務黨員群眾為主要內容的“五必到五必訪”工作。

一年來,“五必到五必訪”恰如一場潤物無聲的春雨,在贛撫大地舒展開來,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溫暖著廣大黨員群眾的心田。

一枝一葉總關情

幫助貧困戶周應民聯系就業崗位、協調老黨員邱禎祥的家庭糾紛、探望因病需常年服藥的村民李香蓮……這些都是南城株良鎮城上村黨支部和駐村“連心”小分隊成員的日常工作內容。定期開展民情家訪、駐村接訪,聽取群眾意見,了解群眾動態,及時發現和化解矛盾糾紛,時刻關注和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城上村的做法是撫州開展“五必到五必訪”工作的一個縮影。

“五必到五必訪”的主要內容為:黨員和群眾有五種情形時,黨支部必須派人到場——紅白喜事必到、矛盾糾紛必到、突發事件必到、代辦事項必到、生產問題必到﹔有五種對象,黨支部必須派人到訪——黨員必訪、困難群眾和困難家庭必訪、危重病人家庭必訪、空巢老人及留守兒童家庭必訪、信訪戶必訪。

教育引導與嚴格管理相結合、精神激勵與生活救助相結合、普遍關愛與重點幫助相結合、關愛黨員與關愛群眾相結合。在做好“五必到五必訪”過程中,撫州各地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組織功能,做好組織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工作,幫助黨員群眾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憂、生活上解難、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壓,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的號召力,有效提升基層黨員群眾歸屬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群眾利益無小事,樁樁件件總關情。

一點一滴聚黨心

“我們老年朋友,要在社會上多栽花少種刺,要做好文明的先鋒,教育好自己的子孫后代,為國家為社會多作貢獻……”這是貼在崇仁郭圩鄉陂下村一份宣傳單上的文字。共400余字的宣傳單主要是號召村民們支持當地政府部門一項移風易俗政策,文字朴實無華,卻盡顯誠懇。作者黃龍昌是一位有著49年黨齡的老黨員。

在馬鞍鎮大同村,同樣有一位熱心公益事業的老黨員沈金葉,他帶領村民四方籌措資金,加固水庫堤壩、幫扶困難群眾。

黃龍昌、沈金葉是崇仁“五必到五必訪”的服務對象,又是該項工作的身體力行者,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珍藏——共產黨員榮譽紀念章。2018年7月,崇仁縣委對全縣黨齡滿40周年以上的老黨員頒發榮譽紀念章,以這種形式對他們予以關心、關愛和激勵,充分發揮價值導向和示范引領作用。該縣同時深化“四有”黨內關懷機制,做到在政治上關心,讓黨員有榮譽感﹔在精神上關愛,讓黨員有歸屬感﹔在工作上關注,讓黨員有責任感﹔在生活上關懷,讓黨員有幸福感。

崇仁的黨內關懷機制是撫州“五必到五必訪”工作的具體體現。當前,撫州各地在加強黨內激勵關懷幫扶方式上積極探索創新、各具特色,工作亮點層出不窮。東鄉區成立了黨員關愛基金,廣昌組織農村社區5000余名黨員參加免費健康體檢。

“五必到五必訪”工作在該市部分區縣成為黨內關愛幫扶的重要內容后,引發了積極的連鎖效應,黨的關心和愛護激發了廣大黨員的政治熱情,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凝聚力不斷增強。廣昌旴江鎮清水村修路拆遷時黨員帶頭,工作推進毫無阻力﹔崇仁郭圩鄉黨員楊富孫帶領70余戶村民實現產業致富。

一心一意暖民心

“佳肴美味飯菜香,不忘黨的干部幫”。這是樂安南村鄉西坑村村民楊孝榮貼在家門口的對聯。質朴的文字,體現了普通群眾對黨最真切的感恩之情。

楊孝榮曾經有個心結,自己作為農村法律事務所工作人員應享受的待遇發放不到位。樂安開展“五必到五必訪”工作后,當地將他納入“信訪戶必訪”“貧困戶必訪”范圍重點管理,安排鄉、村干部定期進行走訪慰問,陪他聊聊家長裡短、幫助生產生活、了解利益訴求。在得知歷史遺留問題尚未解決,鄉、村干部立即組織力量對此情況進行核查,並根據脫貧攻堅方針政策和實際收入情況,為楊孝榮夫妻倆爭取了有關補助和推薦就業崗位,幫助他家如期脫貧,楊孝榮倍感溫暖。

樂安屬於國家級貧困縣,該縣將“五必到五必訪”與脫貧攻堅這一中心任務相結合,重點圍繞整縣脫貧摘帽目標,從提升群眾滿意度出發,扎實開展幫扶活動。鄉鎮黨委採取日常工作側重訪、實踐活動重點訪、特殊時節集中訪等多種形式,將黨的關懷送到基層群眾心中﹔縣直單位全體干部利用周六時間深入貧困戶家中開展入戶幫扶,與貧困戶交心談心,詳細了解幫扶對象幫扶措施落實等情況,融洽結對幫扶干部與貧困戶之間的關系。

樂安的做法並不是個例,撫州處處都能聽到黨組織吹響的號角,都能看到黨員干部全心為民的身影。各地基層黨支部結合脫貧攻堅、農村移風易俗、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秀美鄉村建設等工作內容,針對“五必訪”群體,做好“五必到”,時刻了解掌握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激活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將群眾切身利益記在心上,將惠民政策方針落到實處,著力形成“困有所濟、難有所助、病有所探、留有所愛、訪有所應”的和諧穩定新局面。

“村庄面貌煥然一新,村民安居樂業,生活水平逐漸提升,感謝所有幫助我們擺脫貧困的一線干部,是他們讓我過上了幸福祥和的生活。”楊孝榮說出了廣大群眾的心聲。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