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壯美人生,定格在辦案一線——追記淮南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隊六大隊副大隊長曹偉

李浩

2019年05月08日14:10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壯美人生,定格在辦案一線

面對黑惡犯罪,他想的是沖鋒在前﹔面對風險挑戰,他想的是群眾冷暖﹔面對傷痛病患,他想的是百姓和案件。淮南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隊六大隊副大隊長曹偉,33歲的年輕生命,定格在辦案一線。他用熱血忠誠、汗水青春履行誓言、擦亮警徽,詮釋了人民公安的英勇、忠誠和奉獻。

“群眾是被欺負怕了,不能讓這股惡勢力再欺負他們!”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上午8時,整理信息材料﹔上午10時07分,121辦公室,掃黑除惡專案研究會議﹔下午3時,117會議室,治亂整治組專項工作推進會﹔晚7時,整理案卷材料……”5月6日,記者來到淮南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隊六大隊副大隊長曹偉生前使用的辦公室,辦公桌上仍然擺放著他犧牲前夕的工作日志。

座位右手的辦公櫃上,堆放著一疊厚厚的案卷和兩桶方便面,這兩樣是曹偉的“標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曹偉作為淮南市公安機關掃黑除惡治亂整治組的聯絡員,擔子更重、壓力更大,加班加點是家常便飯。

今年3月中旬,有群眾向淮南市公安局舉報,該市某騎路市場被一伙惡勢力分子長期霸佔,強行非法收取攤位費、衛生費,長達14年。曹偉受命指導此案調查辦理。在初期調查過程中,曹偉遇到了不小的阻力。長期的欺壓,導致許多受害者在心理上產生畏懼感,害怕遭到報復,不願意向警方提供具體情況。

“群眾是被欺負怕了,不能讓這股惡勢力再欺負他們!”為了掌握第一手資料,曹偉就“泡”在菜市場,等攤販們收攤之后再找他們做工作,講解政府掃黑除惡的政策和決心。白天黑夜連軸轉,終於取得攤販們的信任,他們爭相傾訴受害的遭遇。案情漸漸清晰,一個長期收取菜市場保護費的“菜霸”惡勢力組織浮出水面。

4月4日,淮南市公安局部署開展集中抓捕行動。曹偉在現場指揮,成功將王某某等5名嫌疑人抓捕歸案。在抓捕現場,細心的曹偉敏銳地察覺門邊的鞋櫃有異樣,從中發現的47冊收據,記載著王某某等人通過犯罪斂財203萬余元的的重要証據。刑事案件拘留,要在24小時內進行訊問,曹偉又緊鑼密鼓投入到審訊和外圍取証工作中。直到把犯罪嫌疑人送到看守所,他已經48小時沒有合眼。

4月10日上午,專案組民警開會,當天下午,治亂整治組開會部署下一步工作。到了晚上,治安支隊副支隊長姜偉和曹偉都沒有回家,留在單位一起討論下一步的偵查取証方向。晚上8時許,曹偉虛汗直冒、面色異常。“我看到曹偉臉色有點不對,以為是他太累了,就勸他回去先休息休息。”曹偉沒有推辭,就說“明天再搞吧”,沒想到這是他留給同事們的最后一句話。剛回到家,曹偉就昏迷倒下,被送往醫院搶救。4月11日凌晨,曹偉最終沒有挺過去,因腦干出血不幸逝世,生命永遠定格在33歲!

“當警察就是要打擊犯罪,讓群眾安居樂業”

一直到今天,淮南市公安局謝家集分局刑警大隊大隊長楊勇,還記得十年前第一次見到曹偉的情景。

2009年1月22日,初出警校的曹偉被分配到淮南市謝家集公安分局,他選擇了刑警崗位。“別人畢業都想去機關,那裡輕鬆,刑警工作又累又危險,你為什麼要選擇這個崗位?”楊勇問道。“當警察就是要打擊犯罪,讓群眾安居樂業。刑警在打擊犯罪的一線,我喜歡刑警工作,所以選擇到這個崗位上來。”聽了這個的回答楊勇很滿意,“有你這句話,你以后錯不了。”

警察是實踐性很強的職業,曹偉剛從警校畢業,沒有實際工作經驗,他就跟著老同志后面學,先從整理卷宗入手,如何分卷、如何裝訂、如何理卷、如何從案件千絲萬縷中找到最有價值的信息,再到如何鎖定嫌疑人,審訊拿到嫌疑人口供。“他就這點好,虛心。”新手上路,難免工作有瑕疵,有問話不到位的,材料細節上不注意的,楊勇就會嚴肅批評曹偉,而曹偉總是認真聽取。不到一年,他就可以獨立辦理案件。“在刑偵崗位上,一般要用兩年時間才能從新手成長為熟手獨立辦案,曹偉這個速度算很快了。”楊勇說。

曹偉熱愛學習,每天手不離書,對法律業務知識非常熟悉。在謝家集公安分局,同事有拿不准的法律問題就會去問曹偉,而他總是可以很快給出准確答案。為此,他的同事送了他一個外號——“法律在線”。別人都驚奇他的記憶力,隻有熟悉的人才知道這種能力是怎麼獲得的。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治安大隊民警梁淼淼和曹偉是警校的同學,他回憶,“他們的宿舍在水房旁邊,平時同學愛串門聊天。每到這個時候,曹偉就和同學打個招呼,然后默默地拿著書去圖書館自習。”

2014年8月19日凌晨,淮南市謝家集區東方煤礦發生井下爆炸事故,造成27人死亡、1人受傷。淮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隊在偵辦此案時,特地將曹偉抽調至專案組。曹偉既負責內勤又參與偵查。辦案過程中,他通過分析認為事故幸存者之一——瓦斯濃度檢測員宮萬根有犯罪嫌疑,通過對儀器設備檢測、記錄查看、還原事故情景等一系列扎實的偵查取証,曹偉確定宮萬根擅離職守,不執行瓦斯管理制度,對事故發生具有直接責任。曹偉還幫助同事對其他案情開展偵破工作,並將辦案信息和案卷整理地井井有條。由於業務能力過硬,2015年,淮南市公安局將曹偉調入支隊工作。

據統計,曹偉參加工作以來,參與偵辦的各類刑事案件達2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00余人,兩次榮立個人三等功,多次受到淮南市公安局嘉獎。

“辦案都沖在前面,和他一起辦案心裡有底”

“曹偉在大學期間就入了黨,他政治素質高、黨性原則強、工作踏實……”淮南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閆格如是評價曹偉。

今年2月,曹偉晉升為治安支隊六大隊副大隊長,主持全面工作。六大隊是治安行動隊,承擔了上百種治安案件偵查任務,除了稅務,行政部門移交的案件都要經過這裡。曹偉帶頭做業務,既當偵查員又當大隊內勤,肩負著案件偵辦、檔案管理、信息報送等多項繁重任務,參與偵辦了全市治安部門50%以上的部挂、廳挂案件,所有案卷材料他都心中有數、信手拈來。

“曹大隊辦案都沖在前面,和他一起辦案心裡有底。”去年1月,曹偉在偵辦一起污染環境案時,帶著六大隊民警程波和環保執法人員前往淮南市潘集區,搜查嫌疑人存放蓄電池等廢棄物的庫房。辦案人員反復搜查了每個角落仍然一無所獲。下午1時,大家又累又餓准備收隊,曹偉卻不肯輕易放棄,讓大家在屋外休息,自己再次鑽進了氣味難聞的庫房。大約40分鐘后,曹偉滿身塵土地拎出一本賬本。翻看內容,上面密密麻麻記錄著進貨、出貨信息。原來,狡猾的嫌疑人將賬本用塑料袋包扎好粘貼在床板背面,而且此刻就混跡在圍觀人群中,隻待執法人員一走便取回賬本。“如果不是他心細如發、較真負責,我們不僅無功而返,更會失去這個破案的關鍵証據!”

去年6月,曹偉主辦一起全國掃黃打非辦指令的開設黃色網站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接案后,曹偉帶領辦案民警對該網站進行分析研判,通過海量信息分析,鎖定犯罪嫌疑人是吉林省農安縣的代某某。隨后,曹偉前往代某某的居住地吉林省長春市實施抓捕。由於情報有限,辦案人員隻知大概范圍,不知具體小區、樓號,便分組在可能性較大的小區附近搜尋。經過連續多日蹲守,代某某始終不見蹤跡。看到大家有些心灰意冷,曹偉鼓勵大家堅定信心、堅守下去,並主動頂崗替班。最終,曹偉在連續蹲守48小時后,首先在小區門口發現代某某的身影,他立即沖上去將其抓捕歸案。

曹偉一心扑在工作上,卻忽略了自己的身體。同事在整理曹偉遺物時發現,在他的抽屜裡鎖著一份2018年體檢報告,裡面清晰提示了“腦血管功能受損、中風風險提升”,可曹偉卻從未向任何人提及,也從不因身體原因請假。“曹偉將自己生命中最壯美的時光獻給了摯愛的公安事業,也用自己滿腔熱血和年輕寶貴的生命,踐行了人民警察的錚錚誓言!”淮南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局長洪濤說。

短評

丹心為民寫忠誠

曹偉走了,為了群眾的安居樂業,獻出年輕的生命。他短暫的一生,質朴無華、堅守初心,在默默無聞的拼搏奉獻中,留下閃光的足跡。

守護群眾的安居樂業,是曹偉的入警誓言、拳拳初心。為了這份誓言,他苦練內功,以工作的踏實、勤奮和韌勁,成長為辦案尖兵,打擊犯罪沖鋒在前,保護群眾不退不讓,為民擔當心細如發。心中有了理想,行動才會篤定執著。在掃黑除惡的最前線,他將危險留給自己,把安全留給群眾,直至燃盡了青春和生命,書寫了一曲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壯歌。

曹偉是新時代共產黨員的優秀代表,是基層干部的先進楷模。向英雄致敬,向榜樣看齊。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尤其是政法干警,要學習他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敢於擔當、不怕犧牲的頑強意志,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法治意識,心系群眾、造福人民的公仆情懷,恪盡職守、無私奉獻的敬業精神,以更加堅定的信心、昂揚的斗志、嚴實的作風,把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推向深入。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