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安徽宿州埇橋:黨建引領鄉村治理

2019年05月08日10:35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鄉村治理

■ 本報記者 孫海濤 沈建平 何雪峰

開欄的話 鄉村治,百姓安,國家穩。鄉村振興必須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讓廣大農村充滿生機活力、和諧穩定發展。本報今起推出專欄,報道各地深入推進鄉村治理的成功經驗和有益探索。

完善鄉村治理,實現鄉村治理法治、自治、德治三位一體,離不開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近年來,我省各地大力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強化組織領導、督查指導、典型帶動,加強農村黨員干部教育管理,確保基層黨組織建設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治理中領導作用。

增強“主心骨”

發揮引領作用

日前,記者來到宿州市埇橋區符離鎮符離村,在黨群服務中心二樓會議室,幾名工作人員正忙著為村民整理扶貧檔案。這個會議室也是多功能室,牆壁上挂著黨員議事會制度、村黨組織工作職責、黨員聯系服務群眾制度等各項規章制度,讓人一目了然。平時,村裡召集黨員干部開會學習、教育培訓,或處理其他重大村務,都在這裡舉行。

“兩年前,我來到這個村,提議並設計制作‘共產黨員戶’標牌懸挂在全村黨員門前。這種‘亮牌’行動,喚醒了農村黨員的黨性意識,讓全村129名黨員牢記自己的身份和黨的宗旨,堅定他們為人民服務的理想信念。”該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侯立芬說,基層黨組織是鄉村振興的“主心骨”,必須在鄉村治理中發揮核心作用。村“兩委”班子先后參加區鎮兩級培訓,又購買150冊十九大精神讀本供所有黨員學思踐悟,現在黨員們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大幅提高。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基層黨組織發揮引領作用,黨員干部甘當表率,推動農村各項事業順利發展。

基層組織強,則鄉村治理強。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自該鎮組織開展黨建指導員下村活動以來,全鎮20個村和社區均有班子成員任黨建指導員,在充實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力量的同時,進一步壓實班子成員“一崗雙責”責任。“鎮黨委每月集中學習不少於2次,每次黨委會都堅持進行‘黨性十分鐘教育’,遵守‘雙重組織生活’制度,班子成員帶頭在進入思想、進入工作上下工夫。”符離鎮黨委書記許化平介紹,全鎮已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內容,並通過集中學習研討、上黨課、組織測試等形式,將思想政治建設延伸到每個基層黨組織、每名黨員。2016年,符離鎮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光榮稱號。

目前,該鎮將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和黨支部建設提升行動結合起來,恪守“三會一課”基本制度,規范開展組織生活會、黨員活動日等,著力解決基層黨組織建設弱化虛化等問題,對標整改,補齊短板,進一步夯實基層黨建工作的基礎,全鎮147個黨組織共達標125個,達標率84.35%。

打造“生力軍”

激發治理活力

“黨員干部領頭,干工作就有號召力和凝聚力,解決問題就會事半功倍。”“越是難做的工作,越要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正因為黨員帶頭,群眾才信服我們、支持我們,農村各項事業發展就順利。”在走訪中,記者經常聽到基層干部群眾如是說。

符離鎮沈圩村是全國文明村鎮,但村中有一處面積約400平方米的取土坑,多年來一直是環境整治的老大難。“當年村民建房取土留下來的大坑,成了周邊群眾扔垃圾、倒廢水的場所,我們反復治理,多次向群眾宣講衛生環保政策,效果都不明顯。上個月村裡召開黨員、村民組長和群眾代表大會,共同商討如何解決這個難題。”該村支部書記翟正抗說。

70多歲的老黨員丁家山是村“五老”之一,人緣好,威望高,他說話村民聽,比村干部講話還管用。“這裡不能再倒垃圾了,村裡打算填平土坑,建一個文化廣場,安裝健身器材,還栽上花草樹木。環境搞好了,大家都受益。”丁老的一番勸說,村民們紛紛表示同意。如今,挖掘機已開始推土作業,不久這個昔日的臭水塘就會變成村民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據翟正抗介紹,該村2018年9月完成村“兩委”換屆,換屆后村“兩委”干部8人,村扶貧專干2人,扶貧小組長9人。“現在全村共有黨員244名,我們對無職黨員設崗定責,設立環境整治崗15名、扶貧互助崗20名、鄉風文明宣傳崗10名,組織廣大黨員積極投身到鄉村治理的各項工作中。”他還告訴記者,在村裡脫貧攻堅、環境整治、文明創建等工作中,黨員干部一直沖在前、干在前,有這樣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生力軍”,不愁達不到鄉村善治的目標。截至去年底,該村完成危房改造51戶,修建公廁11座,農戶改廁1090座,道路硬化2.8公裡,安全飲水和生活生產用電基本全覆蓋。

許化平告訴記者:“為發揮黨員和群眾在鄉村治理中的主體作用,鎮各村都成立了紅白理事會等村民自治組織,鎮裡還確定35名黨員任理事會成員,組成精干的移風易俗工作隊,並逐步建立健全《村民公約》《紅白理事會章程》等制度。在包村干部的指導下,這些村民自治組織運轉正常,革除陳規陋習,倡導節儉健康新風,同時廣泛開展文明村鎮建設、十星文明戶評選等活動,村容村貌和鄉風文明為之一新。”

擔當“領頭雁”

推動鄉村振興

“群雁高飛頭雁領”。在鄉村治理實踐中,黨組織要帶動群眾積極參與,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參與、人人監督的良好局面。鄉村治理歸根結底是為了鄉村振興,這就要求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鄉村治理中成為統攬全局、協調各方、服務發展的“領頭雁”。

走進埇橋區灰古鎮付湖村,記者發現路面非常整潔,村民居住的樓房錯落有致,外牆上繪有“村規民約”等文字或圖案,鄉村大舞台、農家書屋等公共文化設施配套齊全。81歲的老黨員付良聰在村書畫室發揮余熱,幫助愛好書畫的村民學習書畫藝術。

“我現在依然是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村裡收支賬目,我們委員會3個人全程參加監督,各種發票數據必經我們簽字蓋章才能通過。”付良聰過去是村會計,自1995年退休至今,從未缺席村裡重大發展和建設事宜的會議,協助村“兩委”處理各項村務。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以村黨組織為核心,以村民自治組織和村務監督組織為基礎,以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合作組織等為紐帶的村級組織體系中,村支部不僅要解決村干部隊伍的懶散弱等問題,更重要的是要理清發展思路、找准發展方向,壯大集體經濟,引領村民致富,推動鄉村振興。

“我們村是國家級現代農業示范區,也是我省農村‘三變’改革試點村。我們通過產權轉讓、入股分紅、土地流轉等方式,吸引外來企業入駐,盤活農村閑置資源,帶動村民就業創業,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已達30多萬元。”付湖村黨總支書記周茂豐高興地說,村裡修路建房等任何一項大事,都會邀請村民自治組織和村民代表參與,並聽取群眾建議和意見。如今村民每人都有活干、有事做、有錢掙,村裡矛盾糾紛少了,就業創業的積極性高了。付湖村獲得2013年-2015年度全省“五個好”村黨組織標兵稱號,這不僅是對村支部的鼓勵,也是對該村發展成果的肯定。

據灰古鎮黨委書記胡長斌介紹,目前該鎮各村嚴格執行村務聯席會、村“兩委”工作例會、“四議兩公開”等村級民主決策制度,完善村務監督委員會和黨務、村務公開、村民理事會等村級民主監督制度,因地制宜地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全鎮村級集體經濟年收入5萬元的村達到50%以上,消滅了集體經濟空白村。

“我們採取示范培訓、實踐鍛煉、觀摩學習等方式,努力提升農村黨員干部加強鄉村治理、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能力,發揮村民自治與基層黨組織建設相結合而產生的‘1+1>2’效應。”胡長斌告訴記者,抓好基層黨建這個抓手,打造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治理新格局,如今鄉村環境美了、農民生活富了,群眾收獲滿滿的幸福感。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