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夯實執政根基 優化城市治理——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展現新面貌煥發新氣象

本報記者 盛若蔚

2019年05月08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城市是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主戰場、各級黨委工作的重要陣地,城市基層黨組織是黨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城市工作,先后召開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作出部署,對城市基層黨的建設提出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創新社會治理,要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根本坐標,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深入拓展區域化黨建,建立一支素質優良的專業化社區工作者隊伍,推動管理重心下移,推動服務和管理力量向基層傾斜,實現從管理向治理轉變,激發基層活力,提升社區能力,形成群眾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按照總書記指示精神,上海率先進行探索,2014年以來,連續3年把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作為市委“一號課題”,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路徑,基層組織全面加強、不斷進步。

2017年7月,經黨中央同意,中組部召開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總結推廣上海等地經驗,分析城市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提出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的舉措,全國城市基層黨建掀開新篇章、邁向新征程。

一年多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各級黨委及組織部門有力推動下,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各地實踐探索蹄疾步穩、亮點紛呈,呈現出東中西部地區同頻共振、大中小城市梯次推進、各項工作不斷提升的良好勢頭。

認識更深刻

——加強城市基層黨建,是夯實黨在城市執政基礎、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核心要義

作為集聚人口、資源、產業的最大平台,城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的地位舉足輕重。

我們的事業前進到哪裡,黨的建設就推進到哪裡。

回望歷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始終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同向而行。

上世紀50年代初開始,隨著黨逐步在城市基層居委會設立黨組織,開展黨的工作,“居委會黨建”應運而生。

上世紀80年代中期,“社區”概念逐步形成,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又進入“街道社區黨建”階段。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城市社會群體結構和社會組織架構的變化,黨建工作不斷與時俱進,開啟“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階段。

從街道社區黨建到城市基層黨建,幾個字詞的變化,背后的內涵卻意味深長。

——此時的中國,城市化進程中出現許多新情況。大量流動人口進入城市,城市建設管理存在許多短板,新的社會矛盾增多,城市基層治理面臨挑戰。

——此時的中國,城市經濟社會結構發生許多新變化。新的經濟和社會組織大量涌現,新經濟新業態改變城市傳統社會格局,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出現了“空白點”。

——此時的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許多新要求。大到衣食住行、教育就業、醫療養老,小到生活環境、體育健身等,群眾的需求更加多元,黨建工作面臨更高的標准和要求。

……

在深刻把握城市發展面臨的新情況新變化新要求基礎上,我們黨提出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有機聯結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不斷強化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

從街道社區黨建到城市基層黨建,這是對黨建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是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主動適應城市改革發展和城市基層治理的關鍵之舉,對於我們黨做好城市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推進更有力

——把握規律、講求章法、謀定后動、綜合施策,確保城市基層黨建各項任務推得開、落得下

作為一項創新性工作,城市基層黨建牽涉面廣、情況復雜,新問題和難點多。如何盡快打開工作局面?

北京市聚焦首都功能定位和治理難題,找准切入點和突破口,探索實施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推進城市基層黨建步步深入,相關做法得到中央深改委肯定,在全國產生了良好示范效應。

……

2018年初,針對城市基層黨建推開不久、各地反映無從下手的狀況,中組部以開展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引領行動為抓手,指導各省區市確定214個不同類型示范城市,每個省區市5至7個。

2019年1月,安徽合肥印發名為《關於加強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完善基層治理工作的意見》的市委一號文件,吹響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新號角。合肥,正是安徽省確定的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他們的做法在全省作出表率,為其他同類城市提供了有益借鑒。

聚焦破解難題、鼓勵先行先試,一省之內的標杆逐步樹立,大家學有目標、趕有方向、做有章法。組織部門自上而下加強跟蹤指導,明確這不是創建活動,也不是榮譽稱號,及時給示范市交任務、壓擔子、教方法,工作成效不佳的及時調整、直至退出,有效杜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推動取得了點上突破、以點帶面、點面結合、整體提升的良好效果。

2018年5月28日,北京東北郊。綠草如茵的全國組織干部學院迎來這樣一群學員: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組織部分管副部長、組織處處長,部分大中城市黨委組織部部長……130名學員從全國各地匯聚北京,參加中組部首次舉辦的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專題培訓班。

4天半的時間裡,部委領導、黨建專家、地方干部、基層書記等走上講台,利用專題輔導、案例教學、分組討論等豐富多彩的教學形式,現身說法、傳經送寶,引導學員學深悟透城市基層黨建內涵精神、實踐要求和工作規律。

在中組部專題培訓班帶動下,2018年,各地共舉辦城市基層黨建培訓班2100多個,參訓學員20.5萬人次,推動更多基層干部知大局、轉觀念、明思路、促變革。

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面臨的難題不少。一個角度、一種辦法不行,就換另一個角度、另一種辦法。一年多來,中組部針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面臨的不同城市、不同階段、不同問題,不斷探索“破解之招”:

——制度設計推動。研究制定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意見,為各地各城市開展工作提供普遍指導和基本遵循﹔

——實地調研推動。把調研貫穿全年,2018年一年間共調研19個省份、50多個市、120多個街道、270多個社區,推動工作落實﹔

——總結經驗推動。以基層經驗指導推動基層工作,充分利用各種媒介載體,加大經驗總結和輿論宣傳力度,總結推廣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重大典型﹔

——案例征集推動。指導推動各地邊實踐邊總結,對行之有效的工作做法及時提煉,形成100多個優秀案例,促進相互學習借鑒﹔

——論壇研討推動。舉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理論研討會,回答好工作中的思想困惑和實踐難題,推動各地從理論和實踐結合層面思考問題、推進工作﹔

……

一系列工作部署有的放矢、綜合施策、有序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探索更創新

——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初步形成

上下齊心,其利斷金。

一年多來,各地認真落實中央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決策部署,出實招、謀實策、求實效,黨委主要負責同志靠前指揮、以上率下,帶動城市基層黨建取得實質突破。

抓住契機,推動街道明責賦權擴能——

山東青島,一場體制改革引人關注。在市南區試點的街道“大部門制”改革,將街道10余個內設機構整合為綜合、黨建工作、社會事務、公共安全和城區發展5個辦公室,取消街道承擔的招商引資等工作任務,健全街道權力和責任清單。

在城市基層黨建中,街道黨組織是連接各領域黨組織的“軸心”。無論體制內還是體制外、大單位還是小單位、樓宇還是商圈,都要落地在街道。各地抓住機構改革契機,深化街道體制改革,把建強街道黨組織這個“軸心”、發揮其領導作用作為城市基層黨建“先手棋”。

目前,各地聚焦街道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主責主業,普遍取消街道承擔的招商引資、協稅護稅等工作任務﹔12個省區市明確為街道賦予上級職能部門派駐機構負責人的人事考核和征得同意權等5項權力,17個省區市開展街道賦權試點﹔全國61.2%的街道統籌設立黨政機構,直轄市、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大多調整街道內設機構,變向上對口為向下對應,機構更精干、運行更高效……昔日的“行政末端”加速向“治理樞紐”轉變。

聚力一線,著力做強做優社區——

社區是基層基礎,社區黨組織是離群眾最近的黨組織。把社區黨組織建強,黨的各項任務才能真正落地落實。

東海之濱,上海探索一條做強社區的新路。全市堅持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向基層傾斜,將各個部門支持社區的政策、資金、項目整合起來,由社區黨組織統籌使用﹔同時,推行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建立三崗十八級崗位等級序列,從源頭上解決社區骨干隊伍人難選、人難留問題。

推動管理和服務力量向社區傾斜,是激發基層活力的治本之舉。目前,全國已有98.7%的社區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93.1%的社區落實服務群眾專項經費﹔持續開展社區減負專項行動,對社區牌子多、台賬多、檢查考核評比多等問題進行專項整治,解決困擾社區的形式主義問題,社區服務能力不斷提升。各地還注重建設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管理規范、素質優良的社區工作者隊伍,凝聚一批有情懷的人到社區工作,推動形成在基層集聚人才、在一線創業成長的鮮明導向。

破除壁壘,完善融合共建機制——

一到午休時間,福建廈門市質監局周邊三條馬路上的共享單車就會排得整整齊齊。仔細一看,扶車人不是單車企業員工,而是市質監局的機關干部。

“各機關支部黨員輪流負責,大家利用午休半小時時間,為街道整潔出一份力。到年底黨員考核還有加分,大家現在不待揚鞭自奮蹄。”廈門市質監局工作人員說。

過去“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的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在街道和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下拆除藩籬,共同構筑城市基層黨建“朋友圈”,這正是變化背后的“秘密”所在。

一年多來,各地積極推進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和區域黨建互聯互動,探索引導各領域黨組織打破體制、隸屬、級別壁壘,建立開放型的互聯互動紐帶,條塊融合,雙向用力,不斷增強整體效應。上海開展“濱江黨建”,推動黃浦江沿岸各類黨組織跨區域跨領域全方位互動﹔滬蘇浙在相鄰地區開展“毗鄰黨建”,助推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浙江杭州規范20多個行業系統與屬地黨建責任,共抓工作落實﹔山西陽泉深化企地共建,保障城市轉型發展……一個個“黨建孤島”串聯成“黨建高地”,1200多萬名在職黨員走進社區參與基層治理,城市基層黨建由街道社區黨組織的“獨角戲”,逐步變成城市各領域黨組織的“大合唱”。

各地還堅持系統思維和方法,不斷健全市、區、街道、社區黨組織四級聯動體系,改變過去單靠基層抓基層和基層黨組織“孤軍奮戰”局面,既推動條線資源下沉,又在橫向上找准各方利益共同點攜手同行,形成夯實黨建基礎、共建美好家園的強大合力。

成效更顯著

——城市基層各類黨組織充分激活,作用有效發揮,為建設和諧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現代化城市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自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推開以來,一項項舉措落地、一項項任務破題,城市黨的組織體系更加健全,基層黨組織活力充分激發,成為城市基層治理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骨干支撐力量。

一年多來的探索實踐,鍛造基層組織更有力量。

“8年的違建,一直就是沒人管,現在終於拆掉了。”北京市豐台區馬連道欣園東路的居民范大媽指著路北側的空地,連說“沒想到”。

一直拆不動,是因為它剛好“騎”在豐台區和西城區的交界線上,拆除要協調兩個區的多個部門,難度不小。隨著北京開展“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兩個跨區街道吹響“跨區聯合哨”,兩區相關的執法部門也來“報到”,困擾當地居民多年的頑疾被合力解決。

北京的變化,正是各地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推動黨員干部務實親民轉變作風的典型縮影。一位社區干部說,以前是“高跟鞋、小西裝、辦公樓裡工作忙”,現在變成了“平底鞋、運動裝、走街串巷服務忙”,黨群干群關系更加融洽。

一年多來的探索實踐,引領基層治理更有作為。

江蘇南京江寧區托樂嘉小區,曾是個矛盾突出、上訪不斷的小區。小區建成10多年來,先后更換了5家物業公司,市場失靈、自治失效、群眾失望。

面對基層治理難題,南京積極推進“紅色物業”建設,強化黨建引領物業管理工作,將黨組織向居民小區延伸。托樂嘉黨支部成立后,積極牽頭協調業委會、物業公司和相關職能部門,將小區門口一條長期以來亂停亂放的無名路納入市政交通系統,交通、衛生等狀況徹底改觀,群眾拍手叫好。

一條路的疏通,不僅讓業主進出小區更方便,也讓黨組織進入小區的路越走越寬。在各個基層黨組織的引領下,唱好群英會、打好合力牌,基層社會治理卓有成效,更多小區成為和諧穩定、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

一年多來的探索實踐,組織凝聚群眾更有成效。

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基層工作要讓群眾感受到黨組織就在身邊。

河南鄭州香榭麗社區祥和裡小院屬於無主管樓院,又是老小區,牆體一度破敗不堪。在街道社區黨組織統籌組織下,轄區群眾、志願者齊上陣,積極參與牆體美化。面對自己的勞動成果,社區群眾非常珍惜,亂貼亂畫的現象“一去不返”。

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引領群眾。廣東深圳建設上千個標准化黨群服務中心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四川成都建設商圈黨群服務中心推動形成共建共享治理格局、山西太原杏花嶺區域黨群服務中心聚焦強化專業服務功能、雲南玉溪依托街道社區黨組織“紅色紐帶”畫好互助共建“同心圓”……隨著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深入推進,各地基層黨組織堅持引領各類組織和廣大群眾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真正實現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

一年多來的探索實踐,推動人民幸福更有保障。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服務群眾、造福群眾,正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在遼寧盤錦,社區居民遇上“事”兒,第一時間就找“網格員”。全市2752個網格,每個網格都建立黨組織。在黨組織領導下,專兼職網格員每天走街入戶、為民解憂,確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著落,人民群眾生活越來越便捷、日子越過越暖心。

黨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不是向牆上看,而要向群眾臉上看。浙江杭州充分發揮“城管驛站”黨建綜合體服務功能實現“小驛站大作為”、河南許昌建設規范化社區擴大群眾“幸福圈”……基層黨組織與人民群眾更加心心相印、同甘共苦,更多獲得感、幸福感蕩漾在人民心中。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城市基層黨建也永遠在路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乘勢而上、接續奮斗,一定會取得新突破、躍上新台階,為建設和諧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現代化城市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8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