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勞模、河南“最美村官”段新寬:“我要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2019年05月07日08:5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我要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身家千萬段新寬,不當老板當村官。”平地一聲雷,震動河南欒川縣三川鎮三川村的溝溝岔岔。

三川村位於豫西伏牛山腹地,是遠近聞名的窮山溝——人窮、地窮、日子窮。全村4000多人,人均耕地不足三分,“春種一片坡,秋收一小籮。”

2000年,事業蒸蒸日上的段新寬放下企業,回村擔任黨支部書記。他帶領鄉親實干18年,蹚新路、拔窮根,興產業、奔小康。如今的三川村,綠水青山兩相映,避暑休閑均相宜,實現了“家家有活干、戶戶有存款”。

“如果街坊鄰居還在受窮,我自己過得再好也不開心”

村民的呼聲、鎮黨委的動員,段新寬決心回村“領頭”。18年前,他的這個決定,任誰都捏一把汗。

為啥?三川村班子軟弱渙散,除了十幾萬元外債,還有村辦公樓這個“半拉子工程”亟待解決。難度之大,可想而知。

“這娃子憨了,放著城裡的好日子不過,卻偏要回這窮山溝。”段新寬的做法引來不少非議。

“老話說得好,寧管三軍,不管一村。當這個支部書記,你會更苦更累,可要愛惜身體啊……”妻子沒有抱怨,唯有心疼。

“咱是黨員,關鍵時刻就要挺身而出。”段新寬說,“如果街坊鄰居還在受窮,咱自己過得再好也不開心吶。”

剛上任,段新寬便自掏腰包10萬元償還了村集體債務。而后他又出資數十萬元新建村委會辦公樓﹔墊資10多萬元建農貿市場﹔出錢出力硬化72條大街小巷……

“這條老街在2003年之前,雨天蹅泥,旱天趟土,就沒有一塊能下腳的干淨地兒。”村民李自元說,“再看現在,新街道寬敞又干淨,俺們叫它‘民心街’。”

陣地建好了,人的問題咋辦?段新寬與村委成員一起開會,分析村黨組織不強的症結,抓學習、立規矩、壓責任。遇事班子一起商量,定了的事齊心協力去辦,凝聚力越來越強。

“要讓每一個三川人都感受到黨的溫暖”

“以前住石棉瓦棚,四面透風。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現在的好日子,要感謝段書記!”村民劉秀蓮站在院落中央,感激萬分,“新建180平方米的房子,加上屋裡的家具,都是段書記掏的錢。”

幾年前,劉秀蓮的兒子在外打工意外去世,兒媳改嫁。段新寬來到家中看望。

凌亂的窩棚裡,劉秀蓮帶著孫子在做飯。她不好意思地說:“你看,連個坐的地方都沒有。”

段新寬摸摸孩子的頭,走了出去。不一會兒,他提著米面油回來,拿出幾百塊錢塞到劉秀蓮手中,“先添置點要緊的東西,不用怕,日子會慢慢好起來的”。

一天,段新寬在街上碰見劉秀蓮,她正坐在小蔥攤前抹眼淚。

“怎麼了?”

“我六七十歲了,小孫子才8歲,如果哪一天我走了,他可咋活呀……”劉秀蓮越說越傷心。

“你放心,我和你一起,把孩子養到18歲。”段新寬攥緊了劉秀蓮的手,“除了每個月600元的生活費,再給你家蓋一座新房子。”

回村任職十幾年來,段新寬先后自己掏錢為十幾戶村民新蓋或翻蓋了房子,讓他們過上了好日子。脫貧后的周成軍在自家門口鑲了一塊條石,上刻:“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產黨,富裕不忘段書記。”

“新寬常說,咱們村干部離群眾最近,黨的形象好不好,與民親不親,主要看咱們咋說咋做的。”三川村村委會主任牛性告訴記者,“村裡的貧困戶,他跑得最勤,操心最多,牽挂也最深。”

“要讓每一個三川人,都感受到黨的溫暖!”段新寬說。

“群眾盼啥、想啥,咱黨員就干啥”

四月的抱犢寨,茂林聳翠,楊柳郁青。

“這兩年游客越來越多,我們掙得也多了。”王保家夫妻倆說著話,手中的活兒一刻也沒停:抹桌擦凳、拎壺沏茶。

“幾年了,景區不但不收房租、水電費,連桌子、凳子、架子都配備齊了。俺兩口就帶著鍋碗瓢盆、食材上山,當天就開張營業了。”王保家接過話茬。

王保家,家住三川鎮火神廟村,如今是景區小吃街店主。他曾在新疆、廣東等地打工,“先不說背井離鄉,老人照顧不到,小孩教育不到,關鍵是累死累活的,一年到頭,也攢不下啥錢!”

“群眾盼啥、想啥,咱黨員就干啥。”從2004年開始,段新寬出資對抱犢寨景區進行開發,將其打造成遠近聞名的紅色教育基地。抱犢寨景區被評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附近的100多名村民在景區找到了工作,不少人還拿到了1萬元的創業基金。

“早晨上山開店,傍晚關門回家。既掙錢又顧家,孩子的學習成績也提高了,這可比外出打工強太多了。”王保家滿面春風,“俺夫妻倆年收入十幾萬元,日子也越來越好了。”

眼看著村民日子好起來,新的挑戰又來了。未來幾年,鄉村振興該咋干?

“鄉村要振興,須先留住人。咋能留得住?除了便利的交通、和諧的生態環境,更要靠良好的教育環境、先進的醫療技術。”段新寬沉浸鄉村的18年,既讓他堅持獨立思考和判斷,又讓他葆有一顆初心。

定了就干,干就干好。三川村的群眾記得段新寬的很多好:架橋、修路、建學校。“守村十八年,抱犢寨中一痴漢﹔捐資百萬元建學堂,投資千萬元建醫院……”

段新寬擔任村黨支部書記18年,沒領過一次工資,沒報銷過一個條子,沒接受過一次吃請,人送外號“三不書記”——不領工資、不報條子、不受吃請。

段新寬也一直在思考“三川經驗”的可持續性:不能隻靠我個人,最終要靠制度作支撐,“班子講規矩,黨員講奉獻﹔脫貧有項目,致富有產業。”現在,三川村在這條道路上行穩致遠。

“讓三川鎮的群眾都能在家門口就業,實現家家有賓館、戶戶有飯店,個個當老板、人人有錢賺。”這是段新寬的努力方向,也是他的錚錚誓言。

(記者 王勝昔 通訊員 汪俊杰)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