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先鋒足印)

王軍田:為民辦事,敢接燙手山芋

記者  王 沛

2019年05月07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軍田(右)走訪群眾。
  資料圖片

62歲時,已經退休的王軍田臨危受命,被組織任命為山東龍口市福苑社區聯合黨支部書記。原來,該市濱海旅游度假區為保護濕地生態,將4個自然村整體搬遷組成福苑社區。然而,原來的4套班子各自為政、管理混亂,民怨很大。

頤養天年、樂得自在,為啥還接這燙手山芋?“身為黨員,得隨時聽從組織安排。”擁有40多年基層工作經驗的王軍田毅然帶著整治工作組,入駐福苑社區。

自從進駐社區后,王軍田就沒了節假日。義務植樹、掃雪清路,都有一個黑黑瘦瘦的身影沖在前面。“在農村,就怕不公。”他說,多元聚合型社區,如果各打各的小算盤,步調不一致,那社區好不了。王軍田提出建立“四統一”工作機制,即統一辦公、統一議事、統一政策、統一採購。社區黨組織集體研究統一政策和標准,不另搞一套﹔各村派代表統一採購,費用按各村人口比例分攤﹔社區所有事項,通過村民代表傳達到每個人,形成共識才實行。

如今,社區黨委與4個村的黨支部搬入了同一棟樓,戶挨戶、門對門,有事好商量。

建設多元聚合型黨組織,抓班子帶隊伍是關鍵,守紀律是底線。社區黨委規定,“兩委”干部一律沒有招待費和交通費。

每天,王軍田都要在社區轉一轉,這瞧瞧那看看。農民變居民,多年生活習慣一時難改。以前,走進社區樓道,都是堆滿的雜物,廚房外牆布滿了菜筐,甚至時有墜落砸到路人。反復商議后,王軍田帶頭,從村干部、黨員、村民代表家拆起﹔同時,在社區內為鄉親們清理出堆放雜物的專門空間,問題終於解決。他說:“宜疏不宜堵,對症下藥才有效。”

2016年,福苑社區獲得“煙台衛生先進村”榮譽稱號,王軍田被任命為社區黨委書記。平日裡,鄉親們喜歡找他嘮煩心事,王軍田總是認真傾聽,想辦法解決。現在的福苑社區,不僅居住環境大為改觀,大家的幸福指數也不斷提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7日 19 版)

(責編:程宏毅、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