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監督哨:為啥都是副隊長簽字

魏本貌  鐘明明

2019年05月07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江西進賢縣紀委接到一條線索:某鄉鎮城管中隊將收取的4.18萬元衛生管理費入賬該鄉農業服務中心,而沒有按規定入賬鄉財政所,被認定為“小金庫”。縣紀委立即組織人員開展核查。

“只是入錯賬而已,既然認定是‘小金庫’,那整改到位就得了。”談話中,該城管中隊中隊長滿不在乎。

就在審查組准備圍繞設立“小金庫”問題初核時,從縣檢察院反貪局轉隸來的小吳指著一堆票據提出疑問:“為什麼每張票據都是副隊長簽字而不是隊長?”

“我還兼任了居委會書記,對財務知識不懂,就由副隊長全權負責。”中隊長回答得似乎合情合理。

審查組經過研判分析,決定以中隊會計作為主攻方向。審查人員在向會計了解情況時,會計拿出了一本厚厚的筆記本。小吳發現筆記本最后一頁記著一行字:“早餐3000元,過節5000元。”

“請你說說這兩筆費用的使用情況?”面對核查人員追問,會計慌了神。原來,3000元是5名中隊隊員在中隊長家中吃早餐的開支,5000元是中隊給5名隊員發放的2017年中秋節福利,都是賬外運行。談話人員乘勢追擊:“為什麼都是副隊長簽字?”面對証據,中隊長低下了頭:“為了規避將來組織審查,就安排副隊長負責簽字,以為即使查出了,也不是我的責任。”

經進賢縣紀委常委會研究決定,建議免去城管中隊長的職務,並給予其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給予副中隊長、會計黨內警告處分,違紀款予以收繳。

【執紀者說】

監督執紀問責貴在細深實透。紀檢監察干部要練就一雙“火眼金睛”,不讓任何一條違紀線索從眼皮底下“溜號”,不讓任何一起違紀問題“漏項”。隻有這樣,才能持續釋放“違紀必究、執紀必嚴”的強烈信號。

——江西省進賢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鄒敏琴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7日 19 版)

(責編:程宏毅、黃瑾)
相關專題
· 紀律建設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