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度關注:聯動聯合“聯”出監督合力

——透視福建“1+X”專項督查機制

記者 姜 潔

2019年05月07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監督光靠紀檢監察機關單打獨斗不行,需職能部門聯動配合

■主動開展職能監督,有效發揮監督主體作用,監督檢查合力和威力大大增強

■紀委決不能當甩手掌櫃,而要立足“監督的再監督”,做到監督常在

“下面,我宣讀2018年以來各單位‘1+X’專項督查工作線索移交情況……”4月11日,莆田市紀委會議室,來自十余家市直單位的相關負責人正在參加每季度一次的“1+X”專項督查工作推動會,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將各單位移送問題線索數、查實問題數、處理人數、黨紀政務處分人數一一宣讀,對排名靠后的單位提出批評。“真的是紅臉出汗,我要把會議精神原原本本帶回去,下季度可不能再倒數了!”會后,一位排名靠后的單位負責人向記者坦言壓力很大。

這是福建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扶貧和民生專項治理等工作中探索引入“紀委專責監督、部門職能監督”的“1+X”機制的一個鏡頭。福建省委常委、紀委書記劉學新表示,“1+X”機制扭轉了監督僅靠紀檢監察機關單打獨斗的被動局面,建立起各職能部門和紀檢監察機關聯動聯合、共享監督監管成果的監督格局。

從“單打獨斗”到“聯合作戰”,監督不是紀委一家的事

清明節假期后第一個工作日,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的干警就忙碌起來:他們利用大數據技術建立的智能車輛管控系統通過分析4月5日0時至4月8日0時的6000多萬條行車數據,篩選出疑似違規使用公車線索700余條,再由督查大隊工作人員逐個比對核實。

“福州是省會城市,市本級公車保有量較大,人工查詢取証相對費時費力、效果不佳。”福州市紀委常委、秘書長薛博說,“得益於‘1+X’機制,交警部門建立大數據平台,能發揮其專業優勢和科技優勢開展精准監督,把主體責任落到實處。”以這次清明假期督查為例,平台對存疑車輛行駛數據作進一步分析研判,將篩選出的可疑公車行駛信息再經過人工復核,最終形成移送紀檢監察機關的疑似問題線索,節省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監督實效。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隨著監督領域不斷擴大,一方面光靠紀委“單打獨斗”力量遠遠不夠,需與有關職能部門聯動配合﹔另一方面,職能部門主動履職、積極推動的責任意識較為薄弱的問題也不容忽視,“監督只是紀委的事”的錯誤觀念仍不同程度存在,個別地方特別是市、縣一級紀檢監察機關仍有“包打天下”的傾向。由此,“1+X”專項督查機制應運而生:“1”,是指紀委監委對各職能部門履職情況的專責監督﹔“X”,是指各職能部門根據職責定位和管理權限,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扶貧和民生相關政策落實情況的職能監督。

從時間脈絡梳理,“1+X”機制也經歷了一個在實踐中不斷完善的過程——

2016年8月,省紀委啟動“1+X”專項督查﹔

2017年4月,省紀委建立定期會商研究、強化聯動督查、規范線索移送等多項機制﹔

2017年7月起,“1+X”機制延伸到主體責任檢查、扶貧、民生、掃黑除惡、減稅降費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領域,“X”職能部門由9家擴展到23家﹔

2018年4月,省紀委督促推動省扶貧辦等16家職能部門建立扶貧工作聯合檢查機制,提升監督檢查質效,減輕基層負擔,2018年省市縣三級扶貧領域監督檢查數量分別較原計劃減少80%、86.75%、50.4%。

截至目前,運用這一機制,全省各級職能部門共發現並向紀檢監察機關移送疑似問題信息8071條,紀檢監察機關逐條核實后查處違規違紀問題1792件、1995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64人。

職能部門從“要我監督”到“我要監督”,檢查力度加大,監督更有底氣

日前,在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工作人員拿來厚厚一沓材料——23家“X”成員單位每季度發現問題的線索移送登記表及問題清單。記者翻閱清單看到,各單位都將每季度本單位職責范圍內發現的問題線索詳細列出,有的還對問題線索作了分類。比如,在省財政廳報送的今年一季度材料中,詳細列出15條移送的問題線索,涉及接待費、公務用車維護費、會議費、培訓費、差旅費、評審費等多個方面。

這就是福建各級“X”單位主動開展職能監督的日常寫照。“相關部門在落實‘1+X’機制過程中,根據職責定位切實履行監管責任、開展職能監督,從‘要我監督’轉向‘我要監督’,有效發揮了監督主體作用。”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說,現在發現問題線索更精准,監督檢查的合力和威力也大大增強。

“有了紀委監委作‘后盾’,檢查力度明顯加大,監督更有底氣了。”省總工會財務部部長林源直言,以往工會經費審查監督只是內部糾偏,發現問題后最有力的處理往往僅是“責令退回相關款項”,一些單位也不重視,權威性不足。“現在,我們定期把監督檢查中發現的疑似問題線索及時移交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有了‘尚方寶劍’,震懾明顯增強。”

今年1月,邵武市紀委通報1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該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在洪墩鎮檢查某酒家簽單賬目時發現鎮國土資源所的一名副所長和一名工作人員多次在公務接待中違規提供煙酒,兩人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誡勉談話處理﹔今年3月,南安市人社局在對市經開區開展“1+X”規范津補貼專項督查時發現存在違規發放鄉鎮工作補貼問題,該局在向市紀委監委報告后責令該單位限時完成清退整改,兩周內全部清退到位……

運行效果顯示,“1+X”機制激發出職能部門主動承擔主體責任、履行部門監管責任的積極性,實現了紀檢監察機關和相關職能部門同頻共振、同向發力。

紀檢監察機關更加聚焦主責主業,實現了“監督再監督”

“1+X”機制推行后,紀檢監察機關把監管交給職能部門,是否意味著自己成了甩手掌櫃?答案顯然是否定的:紀檢監察機關更加聚焦主責主業,實現“監督的再監督”,既督促各級各部門主動、具體、有效履職,切實做到監督常在、形成常態,又通過這項機制協助黨委加強對職能部門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的監督,強化黨的全面領導。

2017年9月,福州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在中秋國慶“1+X”專項督查中發現福清市某街道部分領導辦公用房面積超標、個別領導辦公室門口去向牌姓名與內部實際辦公人員不符問題,當即責令該街道整改並將問題線索移送市紀委。同年11月,福清市反饋當前辦公用房問題符合有關規定。2018年1月,福州市紀委根據該線索開展整改情況暗訪,發現該街道未按規定整改到位,存在虛假整改問題,3名相關責任人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和誡勉談話處理。

“紀委決不能隻當統計員、二傳手,而是要做好把‘X’單位串起來的‘1’,才能取得‘1+1>2’的效果。”福州市委常委、紀委書記修興高說。

記者在採訪中還了解到,為了督促“X”單位履職盡責,莆田市引入了頗具特點的黨風廉政監督員機制。4月11日上午,市農業農村局會議室裡,市人社局牽頭成立的“1+X”專項督查小組正對農業農村局的津貼補貼、績效工資和各類獎金福利的發放情況進行督查。黨風廉政監督員鄭國洪也參加了此次督查,他在現場告訴記者,全市44名黨風廉政監督員被分為6組,每組每季度重點聯系一到兩家職能部門,既協助職能部門開展督查,還監督該部門的履職情況,發現問題及時提出,並向市紀委匯報。“我們既代表市紀委對職能部門進行再監督,也代表社會各界對黨政機關開展監督。”鄭國洪向記者報出一組數字:2018年,該市監督員移送紀委的問題線索共29條,已查實11條,處理13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人。

劉學新介紹,福建還從建立健全機制入手,推動建立縱橫交織、上下聯動、直達末梢的立體監督格局,實現從“治標為主”到“標本兼治”的轉變。橫向上,通過建立聯席會議、信息移送、監督檢查、情況通報等機制,常態推動各自職能部門開展工作﹔縱向上,通過“抓本級、帶系統”,延伸拓展工作觸角,實現省市縣聯動。記者注意到,在省紀委的推動下,相關部門針對薄弱環節和制度漏洞立行立改、長抓長效,目前已出台和修訂相關制度80余項,做好“后半篇文章”,防止“一查了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7日 19 版)

(責編:程宏毅、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