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家門口的黨性教育“加油站”——走進雙樹村

2019年05月07日08:04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家門口的黨性教育“加油站”

重溫入黨誓詞。

前來接受黨性教育的黨組織和黨員絡繹不絕。

參觀黨性教育基地。

認真聽取講解。王存海 攝

通訊員 張 瀟

塘川河畔,雙樹村因為村口兩顆大榆樹而得名,而讓人們記住她的,卻是因為這裡是一片紅色熱土!1950年2月,在這裡建立的雙樹村黨支部,是青海省建立的第一個農村黨支部。

雙樹村的紅色歷史,孕育著豐富的革命優良傳統,這裡豐厚的紅色資源是黨在各個歷史時期服務和聯系群眾工作的見証,具有開展黨性教育活動所需要的最生動、鮮活、獨特、豐富的素材和場景。

按照省委組織部打造好黨性教育基地的要求,海東市委、互助土族自治縣委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有效整合資源,積極創造條件,全力以赴抓好黨性教育基地建設,為黨員群眾性起了家門口的黨性教育“加油站”。

精心打造抓重點

雙樹村位於互助縣沙塘川河西岸,是互助縣塘川鎮的一個普通村庄。然而隨著互助縣解放、征糧建政工作的開始,這裡變得不再普通。1950年2月8日,5名年輕人在黨組織的領導下,在一個屋角秘密成立了中共雙樹村支部委員會,這是我省第一個農村黨支部。

1989年,一篇名為《我省第一個農村基層黨支部》的文章,發表於《黨的生活》雜志,讓更多人知道了雙樹村黨支部的歷史。

2005年起,雙樹村黨支部建起了黨支部紀念展室,在多個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征集了許多珍貴的黨史資料。2011年,省委黨史研究室出具了雙樹村黨支部是青海省第一個農村基層黨支部的認定証明,成為我省重要黨史資源。2012年,這個紀念展室被海東市命名為海東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15年,在推進項目化黨建工作中,互助縣委按照“書記破難點、部長抓重點”的工作要求,縣委常委、組織部長認領了建設“青海省第一個農村黨支部——雙樹村黨支部”黨建項目。

“永不停步,永遠爭先”,這就是雙樹精神!主題即定,如何將深藏在歲月塵埃之下的歷史挖掘出來,整理好,呈現給大眾是對組工干部和黨史研究工作者的一種現實考驗。在打造雙樹村“青海第一個農村黨支部”黨性教育基地過程中,相關部門堅持邊使用,邊檢驗,邊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邊改進的工作方法,對於陳列室的各個板塊、展板布局、視聽各個環節進行了多次合理調整,再三考量,多次征求意見,對於展廳內的每個細節從剛進門的布局到每個樓層、樓道的展板設計都絲毫不放鬆。

在市委組織部的指導支持下,互助縣委組織部多方整合項目,籌措資金,以“青海省第一個農村黨支部”資料陳列室和多位一體的村級綜合服務中心建設為實物載體,致力於打造黨性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別看我們村小,我們可有‘大’歷史,還有毛主席的批示呢!”這是雙樹村黨員群眾最為自豪的事。

立足優勢抓改造

2018年,海東市委組織部、互助縣委組織部投入資金42萬元,將原來的雙樹村黨支部紀念展室進行升級改造,這裡的一些珍貴歷史遺跡和先進人物及他們的故事。

2018年6月底,教育基地全面完成了新館的升級改進,並從昆侖音像出版社、縣內外搜集當年珍貴的影像資料,重新拍攝雙樹村黨性教育基地宣傳片。重新撰寫解說詞,並配備專人講解,館室展現出圖文並茂、聲像俱佳的全新面貌。

走進雙樹村“青海省第一個黨支部”紅色展館,圖文展板共10個大版塊分為:前言、歲月印記、筑夢正時、書記風採、薪火相傳、展望未來、與時俱進、高原曙光等。各個板塊既相對獨立,又緊密聯系,前言統領各個組成部分,各個板塊又圍繞烘托著同一個主題。展室內收藏了半個世紀以來保存下來的各種文字圖表史料42份,照片等新舊圖片資料43張,上世紀50年代推手磨、筆筒、馬鞍、大刀、長矛等歷史實物13件,生動立體展現了雙樹村群眾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

慕名而來的省內外黨員通過在這裡聆聽半個多世紀以來的雙樹故事、看陳列館裡的珍貴文物和專題片、重溫入黨誓詞、討論學習體會后感慨頗多,深受教育。同時,互助縣委黨史研究室與青海網絡電視台密切配合,制作完成了《火種——塘川明珠“雙樹”》專題片,在網上展覽,收到了很好的宣傳效果。

發揮功能抓培訓

2018年6月,互助縣委組織部向全縣各級黨組織發文,要求各級黨委、黨組通過“固定黨日”“主題黨日”等活動安排,積極組織本單位本系統黨員干部赴塘川鎮雙樹村開展黨性教育活動。同時,縣委黨校舉辦的每期培訓班課程都設置了到雙樹紅色展館參觀學習的內容。

大家通過參觀受到很大感染:雖然老書記已經不在了,但每次去雙樹村紀念展館,看到胡成海老書記的照片,就覺得他的音容笑貌和以前說過的每句話都會出現在耳邊。老書記曾說過:“黨員干部,隻有無我、才能為公為民!”還說過:“國家干部要有信仰,要有遠大理想,你得到了金錢就失去了尊嚴。舍去了金錢,就得到了高尚,外面的肉再好,也沒有自家的面條香。”這些話是那麼的朴實無華,老一輩雙樹村的黨員干部們確實是這麼說也是這麼做的。

僅2018年6月以來,教育基地共迎來了240多批6467多人次參觀學習。不同的團體在雙樹村廣場的紅旗列車雕塑前誦讀紅色經典、重溫入黨誓詞,增強了黨員意識,提高了黨性修養,基地發揮作用顯著。在市、縣委組織部門的共同努力下,雙樹村被省委組織部授予“一縣一基地、一縣一特色黨員教育基地”。黨性教育基地為教育黨員干部不忘記革命歷史,傳承紅色基因,也為帶動土鄉的紅色旅游宣傳、造福一方百姓做出了貢獻。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