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常州:“萬人學法考法”打造全域化機關思想建設新陣地

2019年05月06日15: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去年以來,常州市委市級機關工委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思想從嚴、教育從嚴要求,聚焦憲法法律和黨紀法規,聚力意識形態引導和思想文化宣傳,在常州市級機關組織實施“萬名黨員干部學法考法”系列活動,創新載體、建設陣地,促進黨員干部隊伍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為推動常州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

以提高參與度推動對象全面覆蓋。將“萬名黨員干部學法考法”系列活動納入到年度《市級機關黨建工作要點》、《機關政治理論學習意見》等重要工作文件中,作為全年的重點內容之一,在機關黨建工作會議上,面向工委所屬機關黨組織進行全面發動。對象上,明確要求組織關系隸屬機關工委的市級機關單位全體人員參加,並由縣處級領導及黨務干部帶頭參與、率先垂范。各機關單位積極響應、強化學習,採用專題輔導報告、開設部門講壇等方式,廣泛開展憲法、黨章及有關法律法規的學習宣傳活動,90余家單位8500余名黨員干部參與答題活動,營造了領導帶頭、全員參與的良好學習氛圍。

以強化滲入度推動載體全面進步。線上線下結合。圍繞黨紀法規等重要內容,邀請省、市委黨校、常州大學法學院等專家學者反復研討梳理匯總,形成4套題庫500余道測試題,開通線上答題頁面,同步採用微信掃碼方式啟動移動終端設備答題,提高活動的靈活性便捷性。學法考法結合。為所屬支部配備《黨內基本法規學習讀本》1250本,市司法局發放憲法、監察法等學習讀本12000余冊,依托培訓班邀請法學專家為500多名黨員干部作關於憲法、黨章黨內法規的專題輔導,並組織分組研討交流,推動學深悟透、學思踐悟,在此基礎上完成線上答題進入考法環節。預賽決賽結合。將活動細化為集中學習、線上答題、筆試預賽、現場決賽等階段,前后歷時三個月,由處級領導、黨務干部、黨員干部組成參賽隊共計415人以閉卷形式參加筆試預賽,經過比賽角逐確定市紀委監委等8個單位入圍決賽,決賽採用必答題、共答題、搶答題以及風險題進行現場競技、決出勝負,整個比賽精彩紛呈,選手表現出色,充分展現了機關黨員干部的良好風貌和能力水平。

以增強契合度推動隊伍全面過硬。結果運用促落實。將學法考法系列活動與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深入融合,與機關黨建和作風建設年度考核、文明單位創建考評、年度普法責任制落實情況考核、“七五”普法中期檢查和終期評估深度結合,把學法考法由軟性要求變為剛性約束。知紀懂法提素質。經過前后三個月的集中學習、反復記憶和磨練展示,實現對所屬黨組織黨員干部全覆蓋,營造濃厚氛圍,推動黨員干部更加深入、系統、全面的掌握和領會黨紀法規,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為強化法治思維、依法行政執政筑牢根基。思想引領強擔當。以法理知識大學習推動思想大解放,以現場決賽大比武推動能力大提升,促進黨員干部在對標找差中爭先進位,在實干擔當中提升效能,為打造一支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正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過硬干部隊伍奠定基礎,為建設強富美高新常州貢獻力量。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