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青島市北區大港街道:黨建聚合力 幸福連萬家

2019年05月06日15: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建領航,連起萬戶居民千家企業﹔凝心聚力,構筑千家萬戶溫馨港灣”。近年來,青島市北區大港街道以“黨建連萬家”品牌化黨建為引領,匯集各方力量,抓黨建促合力,抓民生促和諧,將黨建優勢轉化為工作優勢,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紅色動力”。

黨情暖民心 走訪解難題

去年11月份,曹縣路社區一姜姓青年因病住院。為了照顧生病的母親,該青年長期沒有工作,也沒有辦理醫保,這次住院讓他的生活雪上加霜。

小區樓長居阿姨在大走訪中了解到該情況后,發動熱心黨員群眾,挨家挨戶上門募捐,短短幾天募集善款4600余元,送到該青年手中,為困境中的家庭送去社區的溫暖與關愛。

民情走訪暖民心,這是大港街道“黨建連萬家”工作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為適應城市治理創新要求,針對市北老城區發展特點,大港街道黨工委通過“黨建連萬家”品牌建設,要求“社區干部每天至少走訪一戶居民、社區每周至少整治一個樓院、街道每月至少解決一個難題”。“‘黨建連萬家’要以居民受益為核心,讓社區黨員干部與群眾‘零距離’接觸,真正了解居民生活的‘痛點’,為百姓解憂。”大港街道黨工委書記說。

“原先小區臟亂差,沒人管,現在小區干淨又安全。門窗壞了、下水道堵了,打個電話社區馬上派人來修。”曹縣路社區居民朱大爺說。針對街道老舊小區多,管理較混亂的情況,大港街道結合文明城市創建和宜居城區建設,組織樓長、網格員、老黨員及熱心居民每周至少整治一個樓院,圍繞雜物清理、衛生清掃、道路維修、牆體粉刷開展社區樓院環境整治行動,下大力氣讓樓院環境“變臉”,為居民營造清新整潔的生活空間。

為確保街道各項工作高效扎實有序推進,在廣泛收集民情民意的基礎上,大港街道每月至少解決一個難題。針對城市治理、信訪穩定、房屋征收等重點工作,主動爭取公安、城管及相關職能部門進行多方“會診”,一些過去的“老大難”問題得到有效解決。2016年以來,街道一鼓作氣“啃下”杭州支路違建拆除“硬骨頭”,打造了海泊河長途汽車站沿線潔淨風貌,連片整治部分老舊樓院,一件件實實在在、群眾關注的大事難事及時得到解決,贏得了居民的點贊。

為企業解憂 促社區和諧

“地鐵真是快捷便利,我們全力支持四號線建設!”去年四月份,青島地鐵11號線開通運營,長春路社區居民參加試乘活動后興奮地說。

地鐵造福沿線百姓,但土建施工難免給附近居民造成不便,居民對自己的住房安全也難免擔心。為爭取居民對四號線施工的支持,中鐵十八局青島四號線土建03工區項目部邀請沿線社區居民參加了此次試乘體驗活動。

據了解,自地鐵四號線土建施工以來,大港街道黨工委發揮“黨建連萬家”工作優勢,與工區項目部簽訂共建協議,多次組織社區居民召開座談協調會,邀請施工方為居民講解施工事項、施工工藝等,消除居民對工程施工的誤解。“我們要求街道干部每周要走訪一家企業,了解企業的難處和需求。同時與企業簽訂共駐共建協議,發動企業與社區居民開展互動活動,把涉企矛盾化解於無形。”大港街道黨工委書記說。

“企業與居民有了交流溝通的平台,同時對我們也是一種啟發,讓我們主動去想能為老百姓干點啥。”該工區項目部負責人介紹,項目部與沿線各社區簽訂了共駐共建協議,通過為老舊居民樓義務做防水處理,為困難居民贈送米、油等慰問品,廣泛開展聯誼活動,爭取居民對工程建設的理解和支持。

黨建聚合力,幸福連萬家。大港街道以“黨建連萬家”品牌建設為統領,整合轄區內企業優勢資源,廣泛開展共駐共建共治,為企業牽線搭橋,打通溝通和服務的壁壘,為居民爭來了實惠,為企業爭來了口碑,在互惠互利中形成了良性循環,激發出城市基層黨建澎湃活力。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