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五面紅旗”:帶出鄉村振興真勁頭

2019年05月06日14:54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五面紅旗”: 帶出鄉村振興真勁頭

  本報記者 及慶玲

  “希望被命名的通遼市‘紅旗嘎查村’,珍惜榮譽,再接再厲,發揮好典型示范和引領帶動作用。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以‘建設基層組織、建設先行區’為統領,以‘紅旗嘎查村’為榜樣,不斷強化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牢固樹立比學趕超的競爭意識……”

  不久前,通遼市委在全市農村牧區中評選出143個“紅旗嘎查村”。這些嘎查村的支部書記激動地表示,會繼續團結帶領農民群眾,為推動脫貧攻堅、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2018年以來,通遼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深入開展爭創“五面紅旗嘎查村”活動,農村牧區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明顯增強,脫貧攻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時代美麗鄉村建設正在有力推進。

  突出紅旗標杆,強化典型示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靠支部。

  通遼市注重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按照“樹典型、抓示范、帶全局”的思路,從2018年開始,連續3年在全市農村牧區開展了以“黨建示范、脫貧致富、產業興旺、鄉風文明、社會治理”為主要內容的爭創“五面紅旗嘎查村”活動。分類制定“五面紅旗嘎查村”評選標准和評分細則,按照蘇木鄉鎮分類推薦、旗縣市區考核組評選、市領導小組審批、公示評選結果的程序,每年各評選50個“紅旗嘎查村”,引導村級樹立比學趕超的競爭意識,發揮典型示范引領作用。

  目前,全市評選命名2018年度“紅旗嘎查村”143個、評定紅旗200面,其中獲得五面紅旗的嘎查村4個,三面紅旗的嘎查村9個,兩面紅旗的嘎查村23個,一面紅旗的嘎查村107個。

  壓實工作責任,堅持有序推進

  開展爭創“五面紅旗嘎查村”活動,壓實責任是基礎,有序推進是保障。

  通遼市委將開展爭創“五面紅旗嘎查村”活動情況納入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內容,成立領導小組,制定下發《關於開展爭創“五面紅旗嘎查村”活動的意見》。市委組織部、宣傳部、政法委和市農牧局、扶貧辦等部門密切配合,建立工作協調機制,全市上下合力推進。

  各旗縣市區紅旗評選部門,分類培訓對象,按照時間進度,項目化推進﹔蘇木鄉鎮黨委把爭創活動與嘎查村黨組織分類管理、晉位升級等基層黨建重點工作有機結合,對照爭創標准和評分細則,每季度開展一次評選﹔嘎查村黨組織突出“一村一品”特色,確定爭創目標,主動申報評選,形成村村有行動、人人都參與的爭創氛圍。

  建強基層隊伍,夯實攻堅基礎

  做好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基層工作,關鍵在干部隊伍。

  近年來,通遼市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統領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大力推進爭創“五面紅旗嘎查村”活動,扶貧開發、鄉村振興同基層組織建設深度融合,取得良好成效。

  實施“五面紅旗嘎查村”活動以來,全市擇優選派駐村工作隊1314支、駐村干部5154名,選派嘎查村第一書記1553名,一支聽指揮能吃苦戰斗力強的扶貧隊伍奮戰在通遼大地,為全市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的人力保障。

  去年,以嘎查村“兩委”換屆為契機,選優配強嘎查村“兩委”班子,嘎查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一肩挑”達848人,佔比達40.3%﹔深入推進嘎查村集體經濟“清零遞增”行動,市級財政連續2年每年安排1000萬元專項資金,扶持嘎查村集體經濟發展。2018年底,全市累計整合各類資金2.57億元,全市898個“空殼村”已經全部清零,集體經濟總收入達3269.9萬元。

  堅持獎懲並重,強化結果運用

  去年9月25日,科爾沁區“五面紅旗嘎查村”考察小組召開考察部署培訓會,對考核小組成員進行培訓,部署考核實施細則、強調考核紀律。這是通遼市堅持建立獎勵、督導和問責機制,不斷強化“五面紅旗嘎查村”活動爭創和實施的結果運用,推動爭創活動常態開展、長效進行的一個縮影。

  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干事人心寒。通遼市堅持把評選結果與物質獎勵挂鉤,與提拔使用挂鉤。嘎查村每評上一面“紅旗”,給予1萬元工作經費補貼,黨組織書記工作報酬標准可結合年度黨建目標考核,每人每月上調200—500元,其他受補貼干部按照實際貢獻適當提高,對同時獲得並保有三個類別以上(包括三個)“紅旗嘎查村”榮譽的黨組織書記,可直接列為享受蘇木鄉鎮事業編制工資待遇人員。

  同時,對爭創過程中不作為等造成工作被動局面的將進行約談和通報,確保各級黨組織有壓力、有干勁,切實激發開展爭創活動的內生動力。目前,全市市級已落實工作經費補貼200萬元。

  旗幟火紅,於今更艷﹔高山景行,於斯更盛。在“五面紅旗嘎查村”的引領下、在黨員的帶動下,通遼農村牧區基層黨組織引領發展、服務群眾的功能全面提升,為推動新時代的改革與轉型發展匯聚起巨大正能量。

  觀潮

  培育典型 引領發展

  ◎郝佳麗

  基層黨組織是整個黨組織的“神經末梢”,也是黨組織戰斗堡壘的基石。做好基層黨組織工作,發揮好基層黨組織引領帶動作用,是每個基層黨組織探索和實踐的目標。通遼市在這條探索路上,找到了如何提升基層黨組織引領發展、服務群眾的“燈塔”,他們通過開展“五面紅旗嘎查村”活動,增強了農村牧區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充分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典型示范引領作用。

  黨建引領,就是要統一思想認識,讓基層黨組織成為凝聚黨員群眾的“主心骨”﹔黨建引領,就是要示范帶動,讓黨員干部成為助推社會發展的“領頭羊”﹔黨建引領,就是要動員群眾,讓各界力量成為參與公共治理的“生力軍”。“五面紅旗嘎查村”活動以“黨建示范、脫貧致富、產業興旺、鄉風文明、社會治理”為主,突出黨建引領作用,增強嘎查村黨員干部比學趕超的競爭意識,黨員干部目標一致,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真正把履行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記在心上、扛在肩頭、落在實處,從根本上提升了組織力,強化了黨建引領作用。黨員干部將工作重心放在服務群眾上,從解決群眾最需要、最直接、最關心的問題入手,提升了服務群眾能力,實現“群眾在哪裡,黨的服務工作就要覆蓋到哪裡﹔服務到哪裡,黨的組織工作就要延伸到哪裡”,實現服務群眾工作與基層黨建工作的有機融合,增進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靠支部。隻有基層黨組織強大並發揮典型示范作用,才能引領農民致富、農村發展,從而實現鄉村振興、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讓嘎查村真正達到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時代美麗鄉村標准。

(責編:王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