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嘉興:首察三把關 表現專項評

2019年05月06日14:0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首察三把關 表現專項評

本報嘉興訊 (通訊員 嘉組軒)近年來,浙江嘉興市始終把講政治作為黨員干部的第一特征,制定推行領導干部政治表現考察實施辦法,考准考實干部政治表現,切實把好干部選拔任用政治關。

該市考察干部首察政治素質,干部談話首問政治表現,完善干部考察“十必問”清單,把問政治表現情況作為干部考察的“1號問題”。壓實干部本人、單位黨委(黨組)、考察組和組織部門考察責任,實行考察對象自查、單位黨委(黨組)審查把關、考察組核查把關、組織部綜合把關。干部考察前,考察對象結合自身成長經歷、工作實際進行自查,撰寫個人政治表現報告﹔考察對象所在單位黨委(黨組)出具政治表現書面鑒定﹔干部考察組仔細查閱干部檔案和相關工作資料﹔市委組織部綜合個人自查、單位審查、考察組核查情況,對信訪舉報、個人有關事項報告等內容進行審查。注重對干部日常及關鍵時刻的全方位考察,通過分片聯系走訪、工作調研、平時考核、列席會議等,在干部工作與生活的人際關系中捕捉關鍵信息,全方位了解掌握一貫表現。持續開展重點工作、重要項目、重大事件“三重”專項考察,觀察干部對重大問題的思考判斷、復雜問題的處理能力,掌握干部在重要關頭表現。

堅持把政治表現考察“考什麼、怎麼考”進行細化、實化、具體化,該市明確政治表現考察的環節和要素,固化政治表現考察的具體流程,繪制領導干部政治表現考察流程圖,為考察工作各責任主體提供參考。構建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個方面的考察總體框架,結合干部在“五個政治”的表象特征,制定政治表現具體行為清單20條和負面清單15條。實行“具體行為正面詢、負面表現專項評”,在考察談話時請談話對象對照具體行為清單,以具體事例描述考察對象政治表現,精心設計《考察對象政治表現專項測評表》,結合民主測評和征求意見開展反向評價。

該市堅持公平公正、穩妥審慎評價干部政治表現,深入開展綜合分析研判。考察組在考察時集體討論研究,對干部重要行為特征和事例進行分析,作出初步定性研判﹔組織部門綜合考慮干部平時日常考察和關鍵時刻考察等情況,突出分析干部政治站位和敢擔當的行動自覺,提出考察評價意見。建立專項測評和負面反映甄別機制,不簡單以票取人,對個性鮮明、敢於擔當作為,但反向測評有反映的干部,進行全面深入核查、客觀公正評價,確實不存在反映問題的,旗幟鮮明地為他們鼓勁撐腰、大膽使用。在准確判定考察評價結果的基礎上,對政治表現好的干部,同等條件下優先使用﹔總體較好,但存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及時提醒並要求作出整改,酌情使用﹔政治表現不合格或存在嚴重問題的,堅決“一票否決”。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