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律師行業黨建工作揭開新篇章

為律師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蔡長春

2019年05月06日10:38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律師行業黨建工作揭開新篇章

律師行業黨的建設,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重要領域。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律師行業黨的建設。新一任司法部黨組成立以來,把加強黨對律師工作的領導、加強律師行業黨的建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會同中央組織部聯合召開律師行業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對全面加強新時代律師行業黨建工作作出了部署,提出全覆蓋全規范全統領三年工作目標,推出一系列工作舉措。

座談會后,各級司法行政機關黨委(黨組)和律師行業黨委高度重視,精心組織,採取一系列有力舉措及時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持續推進律師行業黨建全覆蓋。

律師行業黨建工作實現新突破

司法部律師工作局負責人告訴《法制日報》記者,截至2018年年底,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已經完成律師行業黨建全覆蓋工作目標,律師行業黨建工作實現新突破。

據介紹,各地已經普遍將律師事務所黨組織納入律師行業黨委和司法行政機關黨組織管理,確立了司法行政機關黨委(黨組)領導和律師行業黨委具體指導的管理體制。全國律師協會、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律師協會,以及絕大多數地市級律師協會均已召開律師代表大會,完成章程修改工作,寫入黨的建設相關內容,為黨建工作的開展提供制度保障。

在律師事務所層面,全國共有近2.4萬多家律師事務所完成了章程修訂工作,佔律師事務所總數的80%左右,其中廣東、黑龍江、寧夏、雲南、重慶、天津等地率先完成了全部律師事務所的章程修訂。在建立黨組織的律師事務所,大力推行黨組織班子與決策管理層黨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大多數律師事務所負責人和黨組織書記實現了“一肩挑”。

同時,律師行業黨組織實現應建盡建。目前,黨員人數符合條件的律師事務所均建立了黨組織,覆蓋率達到100%,全國單獨建立律師行業黨組織8500多個。按照“以大帶小”“以強帶弱”原則建立聯合黨組織2700多個,選派司法行政機關干部、律師行業黨委委員和退休政法干部等擔任黨建工作指導員,覆蓋律師事務所7800多家。

在此基礎上,黨員律師發揮出明顯的先鋒帶頭作用。當前,黨員律師帶頭的導向基本形成,在服務國家重大項目、開展民營企業“法治體檢”、重大涉外經貿活動中職能作用發揮較為突出。

隨之而來的,律師黨員參政議政平台也更加廣闊,“兩代表一委員”比例明顯提高,在擔任政府法律顧問、服務重大專項工作、進入法律人才庫、開展志願服務等方面均有進展。

此外,為進一步加大黨員教育培養工作,各地均制定了黨員發展規劃,加大在律師隊伍中發展黨員力度,注重從優秀合伙人、業務骨干和優秀青年律師中發展黨員,律師入黨的積極性有了較大提高。

當前,北京、天津、遼寧、黑龍江、上海、江蘇等近20個省(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建立了省級黨校或黨校教育基地,一些地市級律師行業黨校也陸續建立。

全行業已形成黨建工作濃厚氛圍

經過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律師行業對黨建工作重要性的認識明顯提高,律師隊伍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方面更加自覺,全行業已經形成了齊心協力抓好黨建工作的濃厚氛圍。

律師工作局負責人介紹說,去年以來特別是全國律師行業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后,相繼召開了全國律師行業黨建工作推進會,舉辦了全國律師行業黨校一期培訓班,對全國黨務工作者進行集中培訓等,律師行業已經形成抓黨建的高度自覺。

從此,加強律師行業黨建工作已經不再是可做可不做的“選答題”,而是必須做好的“必答題”。

貴州制定《全省律師行業黨的建設工作三年工作目標實施方案》,明確了具體舉措和完成時限,操作性比較強﹔重慶在推動全覆蓋工作中,堅持“能單建不聯建、能聯建不落空、無黨員全選派”,分類建立工作台賬,按照“一所一策”要求,加強指導推動,跟蹤驗收銷號,精准推動全覆蓋落地見效。

各地在推進工作過程中,通過制定“三年行動計劃”、召開不同層面的工作推進會等,加快落實工作進度,取得了顯著成效。

實踐表明,凡是黨建工作做得比較好的律所,業務往往做得也比較好,人心齊,精氣神高。當前,以黨建促所建帶隊建的效果越發明顯。

湖南天地人律師事務所共有執業律師308名,黨員人數167名,設有10個黨支部。支部設置過程中,天地人律所不是簡單按照人數多少進行劃分,而是根據老、中、青和相似的業務團隊進行合理搭配,既有效提高了黨組織凝聚力,也有利於帶領年輕律師成長。

寧夏善知律師事務所在建所之初便把“黨建強所、文化立所、人才興所”作為宗旨,不到兩年時間成為寧夏社會組織黨建的一面旗幟,得到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領導的高度評價。

全面提升黨建工作制度化規范化

“2019年是實現黨建三年工作目標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我們將根據《中共司法部黨組關於開展律師行業黨建規范化建設年活動的實施意見》要求,以規范化、高要求的標准,持續鞏固律師行業黨建工作全覆蓋成果,全面提升律師行業黨建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律師工作局負責人告訴記者。

據介紹,首先將認真開展全覆蓋“回頭看”,逐項抓好問題整改,實現更高標准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

其次是指導各地對照《律師事務所黨組織規范化建設考評標准》,逐一對標對表,深入推進律師事務所黨組織規范化建設。

“還要加強黨建工作培訓,全國律師行業黨委組織開展律師事務所黨組織書記示范培訓,同時指導各地根據黨組織隸屬關系,分層分類開展律師事務所黨組織書記全員輪訓,確保在年底前全部輪訓一遍。”律師工作局負責人說。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