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課教育“放”出生機活力——南疆軍區某裝甲團探索提高動散條件下黨員教育質效的調查

蘭春林 解飛 李世偉

2019年05月06日10:18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黨課教育“放”出生機活力

寫在前面

當前,部隊野外駐訓和實戰化訓練已成為常態,在人員相對分散、編組轉換頻繁的情況下,落實“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把黨課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成為題中應有之義。探索落實好黨員的黨性教育、黨的基本知識教育、理論武裝以及其他經常性教育,防止黨員教育出現形式主義、“兩張皮”,需要基層黨務工作者結合實踐認真思考、創新進取。

新聞快覽

從比武賽場到演習陣地,從執勤一線到任務方艙,哪裡有任務哪裡就有黨員教育的課堂。去年以來,南疆軍區某裝甲團黨委結合部隊動散實際,針對不同任務類型、不同崗位黨員特點強化分類指導,以崗位為平台,以戰位為陣地,突出一個“融”字,在定期與隨機、集中與分散、自主與規范的有機結合中,將黨課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探索形成“上級明確的統、自主安排的放,任務轉換時統、訓練間隙中放,成塊時間統、零星時間放”的黨課教育新模式,在保証黨課“黨味”“鮮味”“兵味”同時,實現了黨課教育的常態化、制度化,提升了黨課教育質效。

探索一

自主安排的放

教育自主權還給基層

【黨課鏡頭】

去年底,團裡在組織轉業意向摸底時,坦克三營黨員技師馬江偉雖然清楚自己崗位重要,但考慮自身發展受限,加上家庭需要照顧,就多次找到營領導匯報,流露轉業想法。

“看似是個別現象,實則反映出個別黨員政治站位不高的問題。”針對這種現象,營黨委書記王志中在黨課教育的基礎上,組織全體黨員開展“個人意願與部隊需求矛盾時,黨員干部應做何取舍”專題討論,聲情並茂地講述百萬大裁軍時,許多黨員干部犧牲小我、服務大局的感人故事。拳拳心語,深深打動了馬江偉的心靈。

“進退走留聽從組織安排,我堅決服從……”當組織明確希望馬江偉留隊后,他主動撤回轉業報告,並向營黨委鄭重承諾:工作不斷線,走留聽安排。工作中,他主動與技術較弱的戰士結成互學對子,手把手地傳授坦克維修技能。

【鏡頭延伸】

“要激活基層黨課活力,首先要給予營連充分的教育自主權。”團黨委常委杜世主介紹,他們摒棄原先一張計劃表統到底的做法,除去必要的大課輔導及集體學習外,將黨課教育配合活動安排、組織計劃實施以及效果檢驗評估等權限全部下放到營連,以營連為單位有針對性地自主擬制黨課教育實施方案。每月預留半天作為自主教育時間,由營連黨組織結合自身實際選定教育內容開展黨員教育,機關隻負責配合幫帶、督導等輔助工作,增強營連開展黨課教育的針對性與時效性。

4月初,坦克一營接到前往野外開展專業駐訓的任務,在“苦與樂怎麼取舍”“團隊與家庭怎麼擺位”等問題面前,個別黨員骨干打起了“小算盤”,要求留下參加留守工作。發現問題后,營黨委書記李賢錦組織全體黨員赴駐地烈士陵園現地開展黨員犧牲奉獻教育,深情講述戰斗英雄司馬義·買買提等英烈為掩護戰友舍生取義的英雄事跡。還講述了自己父親病重住院時,正值連隊駐訓搞實彈射擊,連長又休假不在位,作為黨支部書記的他選擇堅守崗位的經歷。課堂結束時,他帶領營黨委成員在官兵面前承諾不講條件不畏難、任務面前身先士卒。課后,黨員骨干全部遞交了參加野外駐訓的請戰書。

探索二

訓練間隙中放

隨機教育融入日常訓練

【黨課鏡頭】

3月底,在專業駐訓階段性總結大會上,8名模范帶頭作用發揮不好的黨員受到嚴肅批評,其中裝甲步兵營一名戰士黨員在裝甲訓練場違規攜帶並使用手機,被責令在營黨員大會上作檢查。

“思想滑坡,往往是違法亂紀的先兆。”發現問題后,裝甲步兵營黨委書記耿忠勇在戰斗射擊的第二教練地,以排為單位開展了一次專題黨課教育,組織黨員學習黨的各項規章制度,並邀請優秀黨員結合經歷談先鋒模范作用發揮的重要性。耿忠勇說:“黨員除了沖鋒在前沒有其他特權,更不能違反規定打擦邊球。黨員的身份不是一勞永逸,對違反黨規黨紀和條令條例的黨員更要嚴肅問責。”

那名戰士黨員受到批評教育后,誠懇檢查說:“本以為當了骨干就可以鬆口氣,沒想到自己的行為造成了惡劣影響。任何人都不能無視組織和紀律規矩,希望大家以我為戒。”隨后,他遞交了整改承諾書,並請全連官兵監督。

【鏡頭延伸】

訓練間隙利用起來,隨機教育開展起來。去年以來,該團各級黨組織結合任務轉換、執勤駐訓等黨員骨干容易產生思想波動的時機,以營連為主體,將“一線指揮員”“一線黨組織”“一線帶兵人”這三類群體融入到車輛方艙、執勤路上,充分放權給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骨干,要求基層黨組織針對演訓期間出現的矛盾問題,隨時自主開展“三學四課”“五先五好”等黨課教育活動。

坦克一營黨委將訓練間隙的“放”具體細化為“三個一”:在往返訓練場途中組織黨員聊一聊今日所學,在訓練換手時談一談學之所思,在第二教練地寫一寫心得體會,以這些具體舉措用活了訓練間隙,引導大家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爭評“黨員先鋒崗”、爭當優秀黨員,帶動官兵出色完成以訓練為主的各項任務。

探索三

零星時間放

合理統籌學會“擠海綿”

【黨課鏡頭】

4月12日,通信連黨支部召開的支委會上,一名支委提出有線排排長還沒有入黨,建議連裡考慮他的干部身份,優先將其納入黨員發展計劃。但評議發現,這名排長軍事訓練總評不合格,尚未達到入黨標准。

“發展黨員有硬杠杠,決不能因為是干部就降低標准搞遷就照顧。”第二天,黨支部書記湯軍利用執勤轉場時間,組織連隊黨員開展了一次“微教育”。課上,他邀請老士官黨員結合自身經歷,講述黨性原則缺失的危害,並在轉場途中組織大家圍繞這個問題展開討論交流,厘清個別黨員認識誤區。

燈越撥越亮,理越辨越明。那名提出建議的支委認識到自己黨性弱化、未能堅持原則的問題后,在組織生活會上進行了自我批評。后來,這名支委主動與未入黨的排長結成互幫對子,共同學習黨章黨規,督導他積極向黨組織靠攏。

【鏡頭延伸】

該團各級黨組織緊盯部隊動散特點,把黨課“大專題”分解成“微教育”,利用飯前飯后、執勤轉場等零星時間,以黨支部、黨小組或戰斗單元為單位,穿插組織“身邊黨員故事大家講”“時訊快評”等短平快內容,三五分鐘不嫌短,三五平方不嫌小,三五個人不嫌少。在符合保密規定的基礎上,基層利用智能手機吸收推送優質教育資源,運用視頻功能開展網上黨課,把時間交給班排、交給車組、交給個人,打破地域、時間限制,使黨員時時處處都能參與學習、受到熏陶。

不久前,在外參加教練員集訓的臨時黨支部書記高澤劍,得知一名黨員無故拖延繳納黨費后,利用集訓轉場、課間休息等零星時間開展黨課,組織黨員學習黨費制度由來及意義,引導大家認識到及時主動繳納黨費的重要意義。這名黨員主動承認錯誤,他在課后討論中說:“黨費雖少,但體現的是黨性修養大問題,今后決不會在這個問題上再犯錯誤。”

上圖:南疆軍區某裝甲團黨委結合部隊動散實際,創新探索“三統三放”黨課教育模式。圖為坦克五連黨支部在訓練間隙開展黨課教育,提升黨員骨干的練兵積極性。

蔡 川攝

(責編:程宏毅、宋鶴立)
相關專題
· 全國黨建案例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