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美退役軍人)

遵義市匯川區上海路街道南京路社區母順康——社區雖小 群眾事大

人民網記者  盧曉琳

2019年04月30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母順康在清理老舊小區樓道內的小廣告。
  資料照片

“沒了小廣告,社區越來越美了。”遵義市匯川區上海路街道南京路社區的一位居民說。原來,社區裡的萬東樓等兩個老舊小區的樓道內到處張貼著密密麻麻的小廣告,嚴重影響了居民群眾的生活。在社區黨總支書記母順康的動員下,社區干部職工主動加入,買來涂料、鏟刀、滾筒、刷子等工具,細細分工,鏟的鏟,刷的刷……一個星期后,南京路社區共清除8000多平方米的小廣告,沒有太多投入,就讓社區變了樣。

南京路社區先后榮獲“文明社區”“和諧社區”“平安社區”,社區黨支部多次被評為“先進黨組織”……說起這些,母順康非常自豪。

在南京路社區工作已有12年,社區就是母順康的家。“我的人生路從軍營到社區,不變的是扎根基層勤勉工作。”這是母順康的座右銘,也是這名退役軍人在基層崗位上永葆軍人本色、勤勤懇懇工作的真實寫照。

2005年,母順康結束19年的軍旅生涯,自主擇業來到遵義,兩年后擔任匯川區上海路街道南京路社區黨支部書記,2018年6月擔任該社區黨總支書記。

剛到社區時,為了摸清社區“家底”,母順康先后與社區7名社工、5名協管、9名黨員逐個談話,了解社區情況,把38個居民小區逐個走了一遍,與48個居民小組長交流座談。通過細致的調研,母順康明確了工作思路。

在他的努力下,社區堅持每年舉辦以“迎國慶、講文明、創和諧”為主題的書畫攝影展暨文藝匯演,豐富居民群眾文化生活。2008年10月,母順康辦起了匯川區首家社區老年學校,如今這所老年學校已經發展為擁有書法班、繪畫班、攝影班等9支文體隊伍的學校。

“作為一名社區工作者,我的職責就是建設好社區。一個個社區善治了,我們的國家、社會就會更好。”母順康對社區工作人員這樣要求,自己更是以身作則,率先垂范。

“每當看到社區內的群眾有這樣那樣的困難,我心裡很難過,感覺自己的工作沒有做好,就想盡我所能幫助他們,能幫一點是一點。”在母順康看來,社區雖小、群眾事大。

12年來,在母順康的帶領下,南京路社區為27戶困難家庭辦理了低保,為9名困難群眾申請醫療救助,為群眾辦實事200多件,解決就業96人次。母順康的工作贏得了社區居民的交口稱贊,他個人也多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優秀黨務工作者”“優秀黨員”,獲得“全國模范軍隊轉業干部”榮譽稱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30日 08 版)

(責編:宋晨、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