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愛國情 奮斗者)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長寧區萍聚工作室理事長朱國萍——任勞任怨,服務社區三十年

人民網記者 田 泓

2019年04月30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4年全國兩會上,上海長寧區虹儲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朱國萍講述了社區居民遭遇的煩心事,提出公共服務資源配置要更加合理優化,創新社會管理的政策要有更強的實效性。朱國萍(見上圖,資料照片)不曾想到,自己的發言,獲得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肯定。

今年3月6日,上海代表團全體會議對中外媒體開放,朱國萍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第四次在人民大會堂發言,用生動案例直陳養老問題的痛點,再次引發共鳴。她因此被媒體譽為最接天線的“小巷總理”。“我是來自基層的代表,我就講我和社區群眾最熟悉的小事兒,把小故事講好就是大事情。”

1991年,30歲出頭的朱國萍到虹儲小區從事社區工作,從此“隻有上班時間,沒有下班時間”。她向全社區居民公開電話號碼,24小時開機,從未換號。漸漸的,她和同事將一個普通的居民區,打造成擁有全國第一批綠色社區創建活動先進社區、全國百佳學習型社區等多個榮譽的明星社區。

“老百姓的事情要讓老百姓知道,老百姓的事要讓老百姓做主。”朱國萍說,居委會的工作就是搭平台,讓居民參與到小區的治理中去,居民參與度高,小區就會和諧。“如果鄰居們都老死不相往來,就談不上自治了。”

把小區裡有特長且願意幫助他人的居民信息,包括姓名、學歷、單位、職務和照片全部公開,在小區宣傳欄公布。“居民自治的基礎是信任,通過這些熱心居民,在小區弘揚樂於助人的精神,傳遞正能量,讓更多居民對小區有了歸屬感,自覺地為治理好維護好小區而努力。”

從事社區工作近30年,社區群眾的訴求在變,工作重點也得變。

上世紀90年代,上海產業結構調整,小區裡有不少下崗職工。“那時候,幫居民找工作就是最大的任務。”她帶領居委會干部一家家跑周邊企事業單位尋找崗位,提出“不挑不揀,一周上崗﹔挑挑揀揀,兩周上崗”。

“現在創建文明小區,文明養狗成了焦點。”經過居民大會討論,小區所有養狗戶的信息全部上欄,以便相互監督。“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居民小區也必須有自己的居民公約,小區的問題都用公約來處理。”

除此之外,朱國萍還嘗試採用企業的管理方式來管理樓組。通過推出星級樓組評選,引導居民自覺遵守居民公約,有違規者就會導致樓組“降星”。

2018年5月,朱國萍從奮斗了近30年的社區工作崗位上退休了。為了繼續服務社區群眾,她和團隊創建了萍聚工作室並擔任理事長,致力於為基層提供培訓宣講、咨詢指導、公益招募、評估監督等服務。這也是上海唯一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設立的“基層立法聯系點聯絡站”。

朱國萍將近30年的基層治理經驗和工作理念毫無保留地奉獻了出來。“80后、90后的社區干部不少是獨生子女,習慣被別人服務,要讓他們學會為別人服務。”朱國萍說,培養更多“小巷總理”,是她回饋社會的方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30日 08 版)

(責編:宋晨、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