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 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 落實“基層減負年”工作措施的通知

2019年04月29日09:3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 落實“基層減負年”工作措施的通知

各市、縣(市、區)黨委和人民政府,省委各部委,省各委辦廳局,省各直屬單位:

根據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解決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央決定2019年為“基層減負年”,強調要著力解決黨性不純、政績觀錯位問題,著力解決文山會海反彈回潮問題,著力解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問題,著力解決干部不敢擔當作為問題。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中辦發〔2019〕16號)要求,緊密結合江蘇實際,現就我省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落實“基層減負年”工作措施作如下通知。

一、大力精簡文件

1. 大幅度減少發文數量。2019年,省委、省政府和設區市黨委、政府發至縣級的文件比上年減少30%以上。省委、省政府下發文件,需要明確責任分工的在文件中一並明確,不再單獨下發分工類文件。各市縣貫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文件,可結合實際制定務實管用的措施,除有明確規定外,不再制定貫徹落實意見和實施細則,避免層層發文。檢查考核工作,不得以是否印發相關文件作為依據。控制白頭文件印發,防止以白頭文件代替紅頭文件的傾向。嚴格控制簡報資料,除核定保留的以外,各地各部門不得向省委、省政府報送其他簡報資料。省級機關和各設區市市級機關各部門也要嚴格控制和大幅度壓縮發文數量,確保年內發至縣級的文件比去年減少30%—50%。

2. 嚴格控制發文規格。科學確定省委、省政府文件密級,能公開的全部公開,便於基層知曉和貫徹。應由省級機關部門發文或聯合發文的,不再由省委、省政府印發或轉發。未經省委、省政府批准,省級議事協調機構及其辦公室、省級機關部門不得向地方黨委、政府下發文件,制定下發的文件不得要求地方黨委、政府轉發,也不得要求地方黨委、政府報送文件。

3. 發揚“短、實、新”文風。堅決壓縮文件篇幅,防止穿靴戴帽、冗長空洞,突出針對性、實效性和操作性。除事關全局和長遠的重大決策部署和規劃類文件外,省委、省政府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5000字(10頁),其他文件不超過3500字(7頁)。各設區市和省級機關各部門向省委、省政府呈報綜合報告、專項報告,其篇幅控制在5000字、3000字以內﹔一般性工作會議貫徹情況,應以信息形式報送。各地各部門的文件篇幅按照低於上述標准從嚴掌握。

二、切實改進會風

4. 減少會議數量。2019年,省委、省政府和各設區市黨委、政府開至縣級的會議比上年減少30%以上。省級機關部門召開本系統全省性工作會議每年不超過1次,確需增開的須報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核准。省級召開會議,原則上開到設區市一級﹔直接開到縣級的會議,各設區市不再層層開會。將每年8月份確定為省級“無會月”,除重大緊急事項外,省裡不召開全省性會議﹔各設區市、縣(市、區)可結合實際,設立“無會月”或“無會周”,便於基層集中精力抓落實。

5. 控制會議規格。嚴禁隨意拔高會議規格、擴大會議規模。省級機關部門召開的會議,不得要求市縣黨委、政府負責同志參加。省級議事協調機構主要發揮議事協調作用,原則上不召開要求市縣同志參加的會議。

6. 壓縮會議時間。省委、省政府召開的工作性會議時間一般不超過1天,省級機關部門召開的工作性會議時間一般不超過半天,電視電話會議時間一般不超過2小時。減少會議交流發言,確有必要的,發言人數控制在5人以內,每人發言時間不超過8分鐘。

7. 提高會議實效。提倡召開小范圍研究、協調、解決問題的專題會議,提倡合並開會、套開會議,提倡召開現場會。召開一般性工作會議,應盡量採用電視電話會議、網絡視頻會議等形式,切實減少基層同志往返。堅決防止同一事項議而不決、反復開會。改進會議傳達方式方法,不得刻意搞傳達不過夜。

三、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創建活動

8. 大力壓減督查檢查考核總量和頻次。強化各級黨委的統籌協調,從嚴控制督查檢查總量,加強對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的督促檢查,大幅度精簡壓縮一般性督查檢查事項,切實減輕基層負擔。2019年,制定下發省級督查檢查工作計劃,嚴格按此執行。省級考核事項應納入年度綜合考核,除中央規定的專項考核外,省級機關各部門不得開展以地方黨委、政府為對象的考核。各市縣也要大幅度精簡督查檢查考核事項,確保實現對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比上年減少50%以上的目標。

9. 清理整合創建示范活動。對全省涉及評選評比表彰的各類創建示范活動進行清理,建立創建示范項目目錄。省級面向鄉鎮、街道和行政村、社區的創建示范活動,按照文明創建類、產業發展類、生態環保類、社會治理類進行整合歸並,每類原則上不超過2個項目。結合基層實際,改進各類創建示范活動方式方法,適當延長創建周期。

10. 規范舉辦節慶論壇展會活動。舉辦各類節慶論壇展會活動,必須從嚴掌握,按規定履行報批手續,並嚴格控制規模和經費開支。未經省委、省政府批准,不在設區市任職的省領導不出席市、縣(市、區)舉辦的節慶論壇展會活動﹔在設區市任職的省領導,出席上述活動也要從嚴控制。

11. 改進調查研究方式方法。省級領導每年到基層調研時間不少於1個月,調研要聚焦重點工作和熱點難點問題,減少一般性工作調研。堅持輕車簡從,減少陪同人員,省主要領導到基層調研,設區市陪同的負責同志不超過3人,縣(市、區)隻安排1位負責同志陪同﹔其他省領導到基層調研,市縣分別隻安排1名負責同志陪同。倡導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和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的“四不兩直”方式開展調研,不干擾基層正常工作。

12. 堅決糾正過度留痕。優化工作評價標准和方法,不得隨意要求基層填表報數、層層上報材料,不得簡單將有沒有領導批示、開會發文、台賬記錄、工作筆記等作為工作是否落實的標准,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務APP上傳工作場景截圖或錄制視頻來代替實際工作評價。嚴控“一票否決”事項,省市縣各級部門不得動輒以簽訂責任狀或以“屬地管理”為由,變相向地方和基層推卸責任。2019年,需要基層簽訂的責任狀、填報的報表、使用的政務APP要確保減少50%以上。

四、健全完善問責制度

13. 樹立正確問責導向。認真貫徹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堅持以事實為依據嚴肅問責、以法紀為准繩規范問責、以問題為靶心精准問責,以擔當為導向慎重問責,既堅決防止問責不力、寬鬆軟,又堅決防止問責泛化、簡單化。突出分級負責、權責對等,既追究基層落實責任、也追究上級領導責任,既追究執行者責任、也追究決策者和監管者責任,切實避免“責任隻往下推、板子隻往下打”。

14. 優化問責機制流程。嚴格執行問責事項會商、初步問責建議會審等制度規定,注重聽取所在黨組織和本人意見,著力提高問責的規范性,真正起到問責一個、警醒一片的效果。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對被問責的干部要正確對待,對干部有關問題的反映要認真甄別核實,沒有問題的要及時澄清正名,對誣告陷害行為要嚴肅查處。改進談話和函詢工作方法,減輕干部不必要的心理負擔。

五、更好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15. 加大干部關愛力度。全面落實公務員職務和職級並行、職級與待遇挂鉤等制度,探索建立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的公務員收入增長機制。優先選送考核優秀、基層一線和艱苦崗位的干部參加各類學習培訓,提高素質能力。關愛干部身心健康,完善黨內關懷幫扶辦法,落實干部帶薪休假、加班調休等制度。探索建立鄉鎮、街道干部激勵機制,適當提高經濟待遇、年度考核優秀比例等。

16. 增強容錯糾錯科學性。全面貫徹“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正確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現錯誤的性質和影響,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切實保護和調動其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加強容錯糾錯的審慎認定,允許干部對認定結論提出異議和申訴,提高容錯糾錯公信力。健全寬嚴相濟的處置機制,強化教育提醒和思想引導,幫助干部卸下包袱、輕裝上陣。積極支持基層創新探索,充實完善容錯免責事項典型案例,以利更好貫徹執行。

17. 暢通能上能下渠道。建立健全不適宜擔任現職的領導干部調整退出機制,真正使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為常態。對調整下來的干部,要加強教育管理和跟蹤了解,對影響期滿、德才表現和工作實績突出的,該使用的及時予以使用。

六、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18. 建立有效工作機制。建立省級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由省委辦公廳牽頭,省紀委監委機關、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省政協辦公廳、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委深改辦、省委省級機關工委等參加,統籌協調推進落實工作。各地各部門黨委、黨組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一把手負總責,採取務實管用的措施,切實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不懈奮斗,確保“基層減負年”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建立執行情況跟蹤問效機制,對各地各部門貫徹執行情況年底前進行專項檢查。

19. 強化上下協同配合。各地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作為樹牢“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體現,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的政治自覺,堅決防止和糾正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不用心不務實不盡力等問題。從省級機關做起,組織開展作風建設專項整治行動,對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進行全面深入排查,著重從思想觀念、工作作風和領導方法上尋找根源、抓好整改,強化跟蹤問效,推動黨員干部切實轉變工作作風。

20. 營造良好社會氛圍。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牢記黨的宗旨,堅持實事求是,樹立正確政績觀,把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統一起來。用好巡視巡察、輿論監督等有力武器,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予以通報曝光,對干實事、作風好的先進典型及時總結推廣,為廣大黨員干部樹標杆、作示范。

以上通知,請認真貫徹執行。

中共江蘇省委辦公廳

江蘇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9年4月24日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