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紅色力量”凝聚城市基層社會治理合力

2019年04月29日09: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歡聲笑語中,小區一派祥和……楊柳依依、鮮花盛開,置身在任城區仙營街道南組團小區,倍感溫馨和諧。在老居民看來,小區現今和諧的景象,在幾年前是不敢想的。以往,社區欠缺服務,大事小事沒人管,小區綠地無人維護,衛生保潔跟不上……

這一切的改變,源於濟寧市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的實踐,通過建立 “一核引領、多網融合、四治互促、精准服務”工作機制,建強街道、社區黨組織核心,實施網格化管理多網融合,推進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共促”,為群眾提供精准化零距離服務,把黨員、群眾組織起來,不斷提升黨組織領導城市基層治理水平,努力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夯實了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

從單一網格化管理到“多網融合”

把黨組織觸角延伸到城市每個角落

“有了網格化統一管理,事事有人管,而且馬上管、馬上辦,糾紛及時化解,鄰裡關系更和諧,提升了幸福指數。”社區居民徐芹說。這是濟寧市推動網格化管理“多網融合”的一個縮影。針對以往不同部門在網格管理中各自為戰、用力分散的問題,以黨建為引領,整合組織、綜治、應急管理等部門單位在社區設立的網格,統一調整歸並到黨建網格中,織成了一張各種信息依托網格統一收集、匯總分理、全方位服務的“工作網”。建立網格黨支部,把黨組織的觸角延伸到城市的每個角落,建設網格“聚力先鋒”站,依托物業服務用房、社區警務室,配備服務群眾的基本設施,以“黨組織在身邊、服務零距離”為主題,讓群眾有事隨時能夠找到黨組織,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100米。網格員對網格事務包干負責,每天巡查網格,定期上門服務,實時了解網格動態,始終處於“上網在線”狀態,實現“聯系無遺漏、管理無盲點、服務無縫隙”。

同樣,納入網格化管理的還有轄區內各個大型商務樓宇,它們被基層干部親切地稱之為“豎著的社區”。濟寧市通過推動成立區域性黨組織,建設區域性黨群服務中心,把黨建觸角延伸到商務樓宇,為商圈樓宇經濟提供更有力的支撐與保障。

通過推動網格化管理“多網融合”,優化設置黨組織,織密了城市基層黨組織縱橫到邊、全域覆蓋的組織體系,一網兜起區域大小事,為加強基層治理、維護社會穩定、服務群眾提供了組織保証。

從“各自為戰”到“統籌聯動”

凝聚起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合力

“我們物業公司與水景園小區業主委員會建立聯合黨支部后,就是一家人了,不能隻顧節約成本,關鍵是要把小區物業服務水平提高上去,讓居民滿意。”濟寧九巨龍物業公司派駐任城區水景園小區物業經理胡濤說。

為適應城市快速發展的趨勢,積極推動物業服務管理納入城市基層黨建、融入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打造“紅色物業”,社區物業服務在基層黨組織領導下,成為服務群眾的 “紅色工作隊”。

為更好地整合部門資源力量,變“單獨作戰”為“團體服務”,市、縣(市、區)建立了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健全統一領導、協調各方、有序推進的運行機制,定期召開會議,研究破解難題,形成了共建合力,整體提升了城市基層黨建各方面工作。同時,為增強街道、社區黨組織整合各類資源的能力,大力度推進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各部門單位投入到城市基層的政策、項目、資金“捆綁打包”,集中落到黨群服務中心,統一為黨員、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目前,26個城市街道、242個城市社區全部建成高標准規范化的黨群服務中心,面積500㎡以上的佔到85%。2018年,市級財政設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費5667萬元,今年市級財政又設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費6099萬元。

適應群眾多層次、多樣性需求,濟寧市通過推動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聯系社區黨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青年黨員團員志願服務進社區等,建立需求、資源和服務“三張清單”,開展清單式、菜單式服務,全市1.9萬名機關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參與社區活動。借助專業化社會組織,對黨員、老年人、婦女、青年、兒童等群體提供“訂單式”服務,以社工的專業優勢和科學管理,最終達到服務居民專業化、品牌化、零距離。通過發揮基層黨組織在服務群眾中的主體作用,把服務做到群眾的心坎上,讓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凝聚在黨組織周圍。

從“一家用力”到“多方參與”

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路子越走越寬

前幾年,古槐街道吉祥社區為改善社區環境拆除了一大批私建車棚,雖說環境美化了,但居民的自行車、電動車無處停放,居民有怨言……吉祥社區黨委根據居民反映,組織開展2次“居民說事”,順利解決了這一問題。

“居民說事”就是在街道社區黨組織主導下,居民代表、街道社區干部、相關部門人員共同參與的居民自治平台。通過“居民說事”,架起了居民與黨組織、職能部門直接溝通的高架橋,調動了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有沒有生命力,要看黨員群眾融入社區的程度有多大。濟寧市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改變原來大小事均由社區黨組織包攬管理的模式,更加注重全面統籌、開放融合、共駐共建共享,積極開展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共促”,構建起了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轄區單位、社會組織、物業公司、駐區民警、黨員群眾和志願者多方參與的工作體系,不斷提升黨組織領導城市基層治理水平。以建強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將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重心轉移到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上,社區黨組織的重心轉移到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上。全面推行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兼職委員制度,引導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打破壁壘,推進區域互聯互動。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協商民主、居民自治機制,通過推行“居民說事”“民情懇談會”等,把一大批矛盾問題化解在了最基層。242個社區全部組建了志願者服務隊,廣泛開展多形式志願服務活動。任城區竹竿巷社區成立“愛心驛站”,並設立矛盾調解、愛心幫扶、鄰裡互助等7支特色小隊,志願者發展到389名。積極發揮德治的先導作用,挖掘儒家傳統文化的優勢資源,在社區建立“和為貴”調解室,將傳統文化融入基層社會治理。廣泛開展“鄰居節”、“濟寧好人”等活動,組織向先鋒模范人物學習,營造良好社會氛圍。強化法治的保障作用,選聘律師擔任街道社區法律顧問,組建律師宣講團,開展形式各樣的法制宣傳活動,實行民警聯系社區、民警包保網格,助推社區建設法制化、正規化。著力發揮智治的支撐作用,整合公安、民政、計生、城管等部門的天網視頻監控、人口管理、民生服務等信息平台,建設“社會治理智能化信息系統”,結合放管服改革,構建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台和便民服務網絡,大力推行“020線上線下同步”、“最多跑一次”、“馬上辦、網上辦”等舉措,真正實現“群眾點單,信息跑路”,提高了服務群眾的效率和水平,贏得了群眾滿意。

在推進“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市”的實踐中,創意無限的街道社區黨委、充滿干勁的小區黨支部、奉獻在一線的社區“兩委”干部、在職黨員、網格員、樓長隊伍、物業服務企業員工——一股紅色力量涌動在一個個小區,帶領著居民群眾參與自治共管,最大限度凝聚起群眾的智慧和力量,激發出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的蓬勃生機。

(中共濟寧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