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大力弘揚紅旗渠精神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

翟道武

2019年04月29日09: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是我們黨作出的庄嚴承諾。脫貧攻堅猶如爬坡翻山,越往后越難,我們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大力弘揚“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紅旗渠精神,鍥而不舍、馳而不息,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向歷史、向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一、大力弘揚紅旗渠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

中國共產黨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執政黨。打土豪、分田地,開展湖南農民運動、秋收起義、上井岡山,我們黨一開始就是為改變窮苦人民命運,就是千方百計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我們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消除貧困、實現共同富裕就是我們的初心。當年,林縣縣委下決心排除萬難修建紅旗渠,就在於看到了林縣世代群眾飽受缺水煎熬,就是為了解決林縣人民最迫切的吃水問題,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改變靠天吃飯的貧困面貌。為了人民修渠、依靠人民修渠。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大力弘揚紅旗渠精神,就是為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真正站穩群眾立場、維護群眾利益、凝聚群眾力量,把困難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為貧困群眾解決實際問題。做事要依靠群眾,還要對群眾負責。要實現脫貧且不返貧,確保穩定脫貧,要做好群眾思想工作,激發貧困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鼓勵困難群眾依靠自己的雙手開創美好明天。浩浩蕩蕩幾十萬林縣群眾,扛著工具去修渠,充分証明脫貧致富終究要靠貧困群眾用自己的辛勤勞動來實現。調動群眾積極性,而不是簡單搞送錢送物、發錢發物,搞救濟做慈善,避免造成“等、靠、要”和養懶漢,變扶貧兜底為“我要脫貧”,把群眾智慧和力量轉化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動力。

二、大力弘揚紅旗渠精神,堅定脫貧攻堅必勝的信心

2018年,全國又有125個貧困縣通過驗收脫貧,1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脫貧攻堅成效巨大,但面臨的困難挑戰也同樣巨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貧困地區,特別是在深度貧困地區,殘疾人、孤寡老人、長期患病者等特殊貧困群體以及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內生動力不足的貧困群眾佔很大比例,面臨的挑戰十分嚴峻。行百裡者半九十,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氣攻城拔寨的決心。上世紀60年代,林縣人民在3年自然災害的特殊時期,在缺錢、缺糧、缺水、勞動力不足等極其艱難的條件下,歷時十年,削平了1250座山頭,架設151座渡槽,開鑿211個隧洞,從太行山腰引漳入林,建成了1500公裡的“人工天河”紅旗渠,從而從根本上解決了當地群眾吃水難的問題。靠的是什麼?就是堅定的信心和必勝的信念。長期的實踐証明,我們的黨是善打硬仗的黨,我們的人民是善打硬仗的人民,改革開放40年的接續奮斗,讓7億多人口擺脫了貧困,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山硬硬不過決心,困難嚇不倒英雄,任你山高石頭硬,鐵山也要鑽個洞”,脫貧攻堅進入最為關鍵的階段,無論這塊硬骨頭有多硬我們能啃下,無論這場攻堅戰有多難打我們都終將打贏。

三、大力弘揚紅旗渠精神,堅持齊心協力、精准施策、盡銳出戰

一是秉持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精准施策。當年,楊貴被任命為林縣縣委書記后,在短短的3個多月時間裡跑遍了林縣一半以上的村庄,摸清了全縣的基本情況,找出了林縣貧困的症結,精准施策,引漳入林,縣委作出帶領人民修建紅旗渠的決定。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不做正確的調查同樣沒有發言權和決策權。脫貧攻堅戰打到現在,面對的任務更為艱巨也更具有特殊性,所以,要力戒大而化之、浮在表面,必須深入調查研究,動腦子、費心力,有針對性地分析研判致貧的思想根源和現實困難,因戶施策,因人“開方”,拿出讓貧困群眾過上好日子的硬招、實招。通過智力扶貧、思想脫貧,把脫貧攻堅工作往心裡做、往實裡做、往深裡做。二是要有敢啃硬骨頭的精氣神,盡銳出戰。“寧願苦戰,不願苦熬”,紅旗渠的修建就是一部干部群眾齊心協力的奮斗史。千人千雙手,萬人一條心,當年林縣縣委和人民靠自力更生、團結協作、迎難而上、負重前行,修渠工程總投資6865.64萬元,上級撥付資金僅佔14.94%,林縣人民群眾自籌了85.06%,不等不靠,艱苦創業,終究修建了這座“救命渠”“幸福渠”,改變了林縣祖祖輩輩缺水的困難局面。脫貧攻堅剩下的是爬坡過坎,是“硬骨頭”,要圍繞問題不止步,堅定信心、穩扎穩打,發揚連續作戰的精神,一錘接著一錘敲,拉高標杆、主動作為,精准發力,齊心協力苦干實干。三是要發揚干淨干事的情懷,無私奉獻。當年,林縣黨員干部始終做到嚴以律己,修渠10年,投資近億元的紅旗渠工程,未發生一起貪污或挪用修渠資金和物資事件。身先士卒,無私奉獻,共產黨員任羊成當除險隊隊長,凌空除險作業被一塊石頭砸中,說不出話,為不影響作業,拿起腰間的一把鉗子,將橫在嘴裡的3顆牙硬生生的連根拔了下來,不顧鮮血直流,在懸崖上又連續作業長達6個小時。脫貧攻堅,既要干淨,不貪不佔一絲一毫扶貧款,又要篤定干事,積極擔當作為,不能讓扶貧資金滯留和“變性”,讓良好的作風為脫貧攻堅保駕護航、注入動力。

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旗渠精神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歷久彌新,永遠不會過時。紅旗渠精神是新時代干事創業的動力源泉,在扶貧路上,大力弘揚紅旗渠精神,牢記使命,堅定信心,以干事創業的實際行動、敢啃硬骨頭的堅強意志和對困難群眾高度負責的責任擔當,以高標准、高質量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作者系河南省紅旗渠精神研究會副會長、秘書長)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