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提高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能力

杜吉國

2019年04月29日08:2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提高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筑牢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就要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就要以初心不變的定力、主動求變的勇氣,提高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能力,提升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質量,使之成為引領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的法寶。

將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為提高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能力導航指向。在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中,政治建設是統領、是核心。提高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能力,就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化國有企業黨組織的政治功能、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培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良好政治生態,激勵和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保証黨對國有企業政治上的領導,推動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質量全面提升,保証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重大部署在國有企業不折不扣地得到貫徹執行。

堅持兩個“一以貫之”,將提高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能力融入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建設。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通過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國有企業章程,明確黨組織在企業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的權責和工作方式,實現黨組織在企業中發揮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堅持黨管干部原則,把黨組織內嵌到國有企業公司治理結構之中,把黨的建設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促進各治理主體依法履職,推動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的國有企業公司治理機制,確保國有企業改革發展、黨的建設在法治軌道上規范有序前進。

服務改革發展中心任務,為提高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能力搭建廣闊平台。提高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能力要始終堅持服務企業生產經營不偏離,實現黨的建設能力提升與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深入推進的高度融合,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實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能力提升的重要內容。通過黨的建設能力提高,將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企業發展的優勢,將黨的組織活力轉化為企業的發展活力,將黨組織的向心力轉化為企業的向心力,以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成效檢驗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成效,使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的優勢充分發揮出來。

緊抓固本強基,為提高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能力生根落地培育肥厚土壤。提高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能力,要緊抓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和基本制度建設不放鬆。加強基層組織建設,落實黨建“四同步”“四對接”,把黨的建設責任和任務落實到基層,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使基層組織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要把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礎性工作抓緊抓好,抓在經常、融入日常,有效發揮黨員作用。要重視基本制度的建設和落實,將“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扎實落實,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堅持開放創新,積極探索提高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能力新載體。實現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能力提高,既要繼承和發揚好傳統,又要以開放創新的思維、視野和心態,體現黨的建設時代性,實現黨的建設與時俱進。要認真學習、研究和領會中央和上級組織的政策精神,認真分析、了解和把握新時代企業黨的建設的新形勢新變化,以改進工作方式方法為路徑,適應並引領信息時代、大數據時代對黨的建設工作新要求,創新性地推進國有企業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更好地實現黨建責任、黨建能力、黨建作用、黨建成效的不斷增強,更好地服務於國有企業政治生態、形象實力的不斷提升。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企業提高黨建工作能力培訓班學員,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審計與法務部黨支部書記、副主任〕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論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