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時評:以科學考核激發擔當作為

石 羚

2019年04月29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浙江溫州龍灣區推行干部實績記實和公示公議,“一月一晒”干部實績,讓干部考核從“紙上”變為“線上”﹔山東青島李滄區開展節點式考核評價,每季度至少表彰獎勵一次,為實干者搭建舞台﹔貴州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守護綠色家底,環境保護與脫貧攻堅一道成為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標……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探索創新干部考核方式,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

“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如果說高素質干部隊伍為黨和國家事業提供了人才支撐,那麼干部考核則是檢驗干部的“試金石”、激勵干部的“指揮棒”。進入新時代,干部“干什麼”“怎麼干”有了新的更高要求,干部考核“考什麼”“怎麼考”需要從制度層面作出調整。近日,中辦印發《黨政領導干部考核工作條例》,必將有利於推動解決當前干部隊伍和干部考核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激勵引導廣大干部以更好的狀態、更實的作風擔當作為。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突出政治標准”。《條例》的一個鮮明特色,就是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堅持干部考核的政治考核屬性,將政治標准貫穿始終。《條例》在工作原則上堅持黨管干部,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在考核內容上突出政治建設,著重考核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情況,在評判標准上強調全面從嚴治黨、忠誠干淨擔當,對政治上不合格的實行“一票否決”。

衡量領導干部是否葆有政治本色,離不開具體的工作成績和日常表現。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在黨建工作中,是否能夠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在改革發展中,能不能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和利益固化的藩籬?在轉型升級中,能不能更好平衡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的關系?堅持黨中央倡導什麼、強調什麼就考核什麼,把履行崗位職責、解決實際問題、創造工作實績作為考核的基本內容和評價的基本依據,就是為了激發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熱情。

所謂“審舉在核真”,《條例》創新考核方式,正是要讓“考得怎樣”真實反映“干得如何”。例如,以平時考核、年度考核、專項考核、任期考核等方式考核干部,在急難險重、日常點滴處察人,就年度工作、任期實績觀事,以差異化方式分級分類考核,為領導干部精准“畫像”。又比如,改進民主測評、民意調查等方法,用好談心談話、實地調研等做法,利用互聯網技術信息化手段,從而避免考核中的形式主義。提升干部考核的科學性,讓“材料旅行”寸步難行,讓重資歷輕本事、重表態輕實干、重領導輕群眾、重一時輕一貫的干部受到警示,才能力戒“一把尺子量到底”“工作、考核兩張皮”的現象,激發考核的正向效能。

“干得好”理應“考得好”,“考得好”還得“用得好”。考核是選拔任用、激勵約束的先手棋,據此做好獎懲任免的文章,讓干部考核的結果與選拔任用充分結合,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機制,就能讓新時代好干部不斷涌現,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9日 0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