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觀點:立鴻鵠志  做奮斗者

——寫在五四運動一百周年之際④

人民日報評論部

2019年04月29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五四運動為中國青年奠定了精神的基調,從“風雨如磐暗故園”的年代一路走來,一代代青年以奮斗為人生交上了完美的答卷

以國家的發展軌跡定義個人的成長坐標,把個人理想融入民族復興偉大理想,奮斗的方式不同,但奮斗的成色如一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好兒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奮斗無悔”“立鴻鵠志,做奮斗者”……每逢五四青年節,習近平總書記用座談、考察或回信等方式,關懷青年,寄語青年。而“奮斗”,無疑是其中的高頻詞。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加強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導廣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勵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復興路猶長,奮斗正當時。激揚青春,為祖國奉獻,向夢想前行,方不負韶華。奮斗,無疑應是青春最美麗的顏色。

五四運動為中國青年奠定了精神的基調。從“風雨如磐暗故園”的年代一路走來,投筆從戎、參加抗戰的學生,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戰士,走南闖北、摸爬滾打的創業者……一代代青年以奮斗為人生交上了完美的答卷。“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誰都隻有一次青春,誰也不應作青春的看客。在人生的“拔節孕穗期”,在思想最開放、精神最活躍、精力最旺盛的年紀,如果不學更多本領、干一番事業、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隻會成為莫大的缺憾。反過來說,青年時的成績與挫折,都將成為受用終身的財富。由此看來,無奮斗,不青春,努力拼搏是青年的最鮮明標志。

奮斗不容許蠻干﹔有了理想,奮斗才不會迷航。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理想。百年的時間跨度,見証過多少追夢與圓夢。對國家而言,從救亡圖存到人民解放,從全面小康到偉大復興,中華民族不斷刷新自己的“目標值”﹔就個人而言,“自古華山一條路”的單一選擇成為過去,信息社會創造的各種大理想、小目標令人眼花繚亂。不斷向前的時代,給了青年持續向上的空間。駐村第一書記,運動健兒,科研學者,醫護人員……他們以國家的發展軌跡定義個人的成長坐標,把個人理想融入民族復興偉大理想,奮斗的方式不同,但奮斗的成色如一。

青春,與其說是生理年齡,不如說是一種精神狀態。近幾年頒發的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讓我們看到了“80后”“90后”的奮斗身影與青春力量﹔但在高校課堂上也有不少銀發的“旁聽生”“考研族”在奮筆疾書,舞台上還有很多老藝術家在揮洒激情,他們又何嘗不是青春的代言人?奮斗者永遠是年輕。不同年齡、不同職業的奮斗者相向而行,凝聚起一個活力四射的青春中國。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關鍵期,不可放緩腳步,尤須持續用力,以奮斗求解發展的方程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斗,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因為即將投入奮斗,所以不懼怕未來﹔因為曾經付出汗水,所以不嘆息過去。身處新時代,每個人都恰逢其時、重任在肩。接過歷史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建功立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將變為現實。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9日 0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