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

新知新覺:讓“三會一課”真正發揮作用

任 龍  徐連宗

2019年04月26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闡述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時明確提出:堅持“三會一課”制度。“三會一課”制度對於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但是,過去一個時期,一些基層黨組織在執行“三會一課”制度時也曾出現過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等現象。黨的十八大以來,這種狀況得到明顯改變。不過,當前仍有少數黨員對“三會一課”制度認識不深,仍有少數基層黨組織對如何運用“三會一課”制度推進基層組織建設辦法不多。新形勢下,如何防止“三會一課”制度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切實發揮“三會一課”制度的重要作用,仍是黨的建設需要認真解決的問題。

“三會一課”制度指的是定期召開支部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按時上好黨課。早在1847年,《共產主義者同盟章程》就明確要求:“支部、區部委員會以及中央委員會至少每兩周開會一次”“盟員至少每三個月同所屬區部委員會聯系一次,支部每月聯系一次”等。這是關於共產黨的會議制度、報告制度的最早規定。中國共產黨早在黨的二大通過的黨章中,就對定期召開黨小組、地方全體黨員會議等作出規定。同時,領導干部講黨課也隨著黨的建設的推進而不斷健全。古田會議前,毛澤東同志就主張“有計劃地進行黨內教育”。在古田會議上,他總結出召開“小組會”“支部大會”“支部委、組聯席會”等18種進行黨性教育的方法。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高度重視黨員領導干部講黨課,他自己還親自參加。

“三會一課”制度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發揮了巨大作用。但是,過去一個時期,“三會一課”制度在實際執行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有人曾用“一張嘴巴,一杯茶,一份文件念半天”來形容一些基層黨組織的“三會一課”。“三會一課”的內容與形式都缺乏創新,對黨員缺乏吸引力,導致一些黨員抱著應付的態度參加“三會一課”,因而實際效果不明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使“三會一課”制度重新煥發生機。習近平同志提出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強調“使各種方式的黨內生活都有實質性內容,都能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這些重要論述為加強“三會一課”制度建設指明了方向。特別是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對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提出明確要求后,“三會一課”制度的作用得到有效發揮。

當前,提高“三會一課”質量,讓“三會一課”制度發揮更大效能,關鍵是堅決貫徹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的要求,使“三會一課”突出政治學習和教育,突出黨性鍛煉,堅決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首先,要深刻認識“三會一課”的重要作用。廣大黨員要將“三會一課”作為加強黨性鍛煉的重要平台,珍惜每一次會議和每一堂黨課,切實用以加強黨性修養。其次,“三會一課”要有實質性內容。不能毫無規劃設計,為了召開會議而召開會議。隻有讓“三會一課”每次都有實質性內容,都能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才能增強對黨員的吸引力。再次,“三會一課”要注重創新。時代在不斷發展,黨員的接受習慣也在改變。這就要求我們善於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創新政治學習和教育。需要指出的是,任何創新都要有利於加強政治學習和教育、有利於黨性鍛煉,要堅決防止“三會一課”娛樂化甚至庸俗化。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6日 12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