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弘揚人民軍隊講政治的優良傳統

有的放矢:把講政治落到實處

周 輝

2019年04月26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黨我軍的優良傳統和顯著優勢。新時代,要切實提高講政治的能力,把講政治要求貫徹到部隊建設的各方面和全過程。

樹牢政治理想。樹立堅定正確的政治理想,是部隊思想政治建設的基礎工程、鑄魂工程,必須堅持常抓不懈。在學習黨的創新理論上,要舍得花時間、下功夫,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可以採取領導大課宣講、營連小課深化等模式,用黨的創新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官兵頭腦。針對當前思想文化多元復雜、意識形態斗爭激烈的狀況,應注重將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望遠鏡”和“顯微鏡”,旗幟鮮明地批駁戲說歷史、詆毀英雄等歷史虛無主義,幫助官兵增強政治鑒別力。堅持將黨史軍史作為政治教科書和精神營養劑,充分利用駐地紅色資源開展革命傳統教育,讓官兵重溫革命歷程,淨化靈魂、不忘初心。積極挖掘部隊光榮戰史和優良傳統,教育官兵繼承優良傳統、當好革命傳人。引導官兵牢固樹立忠誠、精武、奉獻等崇善向上的價值觀,圍繞是非、榮辱、得失等開展價值觀教育,在慎思明辨中扶正祛邪、激濁揚清。

錘煉政治擔當。講政治不僅是思想要求,而且是能力要求。抓落實就是講政治,講政治就要抓落實。作為基層部隊,必須老老實實把習主席和軍委號令落到實處,不折不扣把上級指示落到實處。要抓住基層黨組織這個“神經末梢”,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抓好基層黨組織整頓幫帶、黨委支部書記培訓,增強各級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要把黨的領導貫穿一切工作的全過程,進行實兵演習、實彈射擊、搶險救災等都及時安排領導干部帶隊,及時傳達黨委決策指示,檢查督導部隊執行。要堅決完成上級賦予的各項任務,隻要上級作了決策、下了命令,就必須毫不猶豫、不等不靠,高標准抓好落實,在完成任務中提高講政治的能力。

嚴明政治規矩。基層部隊講政治,既靠理想信念指引導航,又靠紀律規矩保駕護航。在紀律面前,必須強調無條件服從。要狠抓秩序規范,讓官兵認清一言一行有政治、一舉一動有紀律,部隊什麼時候都必須言行有矩、行為有度。堅持關口前移、加強監管,督促黨員、干部嚴守紀律規矩,防止小毛病變成大問題。要積極暢通民主監督渠道,公布黨委、紀委舉報電話,建立插手敏感事務登記制度,邀請基層風氣監督員全程監督選送技術學兵、士官選晉、評功評獎等敏感事務。紀律的本質是對官兵政治上的關心愛護。要堅持挺紀在前、執紀如山,一把尺子量到底,決不搞“下不為例”“網開一面”“法不責眾”,真正讓紀律成為帶電的“高壓線”、不可逾越的“銅牆鐵壁”。堅持用身邊案例教育身邊人,抓好違紀問題通報和警示教育,以案明紀、以案說法、以案警示,確保“查處一起、警示一片”。

(作者為解放軍某部政治委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6日 12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