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思想縱橫:大膽講政治  善於講政治

粟用湘

2019年04月2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回望我們黨98年的歷史,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不斷創造輝煌業績,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一以貫之堅持講政治,從而有效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啟新征程,我們將面對許多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這更要求黨員干部大膽講政治、善於講政治。

大膽講政治主要是態度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員干部的政治意識不斷增強、政治覺悟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但是,一些黨員干部身上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不講政治、不敢講政治、講政治不夠理直氣壯的問題:有的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所欲為﹔有的面對大是大非問題瞻前顧后、畏首畏尾、羞羞答答,猶抱琵琶半遮面﹔有的面對重大原則問題諱莫如深、語焉不詳,投鼠忌器、回避退讓。可見,大膽講政治的要求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看,導致領導干部腐化墮落的一個根本原因就是不講政治。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不抓早、不抓小,不把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回事,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久而久之,就會目中無人、心無敬畏,走向人民的對立面。講政治、明方向、知分寸,是黨員干部立身之本,也是全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大膽講政治,就要立場堅定、旗幟鮮明,走正道、做正事、講正氣,敢於亮劍,同一切不講政治的思想和行為作堅決斗爭。

善於講政治主要是方法問題。古人雲:“為政有德,善治有方。”講政治光有鮮明態度是不夠的,還得有科學方法。方法得當,往往事半功倍﹔方法不妥,常常事與願違、事倍功半甚至南轅北轍。周恩來同志素以善於講政治著稱,一直是黨員干部學習的光輝典范。他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善於把原則的堅定性與策略、方法的靈活性統一起來,把握大局、統籌兼顧,寓剛於柔、寄理於情,彰顯了非凡的政治水平和高超的領導藝術。

大膽講政治和善於講政治相互作用、相得益彰,二者統一於政治能力。習近平同志指出,看一名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的素質和能力,首先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穩、靠得住。黨員干部能不能大膽講政治、是不是善於講政治,既是政治能力強弱的重要體現,也要通過政治能力來檢驗。一般來說,政治能力較強的人,就敢於講政治、善於講政治﹔政治能力較弱者,則做不到大膽講政治,也談不上善於講政治。

做到既大膽講政治又善於講政治,需要自覺把講政治融入黨性鍛煉全過程,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遇事多想政治要求,辦事多想政治規矩,處事多想政治影響,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和所擔負的職責相匹配。同時,要勇於挑重擔、敢於啃硬骨頭,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在破解一個個難題中不斷增強政治能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6日 12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